浙江“小城故事”⑪

舟山六横:别样洞天的海岛小城市

2018-07-11 20: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申思婕

风景5.jpg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舟山六横岛,这座因岛上横亘六座大山而得名的海岛,从明朝时就与葡萄牙、日本等国家商人互市,规模日大。岛上的双屿港,被誉为十六世纪东亚民间国际贸易中心。

  小小的海岛,大大的能量。时光发展到现代,作为舟山的第三大岛,六横迸发出了更强劲的地缘优势。背靠上海、杭州、宁波等长三角城市群,面向太平洋,位居我国南北沿海航线与长江水道交汇枢纽,是长江流域和长江三角洲对外开放的海上门户和通道,与亚太新兴港口城市呈扇形辐射之势。

  随着小城市培育建设的推进,这个海上贸易历史悠久的小岛,正在成为一座国际化、现代化港口宜居城市。

  六横效率 岛上办事不出岛 

  过去,六横的居民和企业在办事路上有一大阻碍——港口不定的天气。

  “以前我们要跑到六横去更换营运证,如果资料不齐,还要往返好多次。遇到大雾大风天气,我们还要在六横岛上住宿等待船期。”浙江瑞远海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锡凤说。

  在六横镇,有许多航运企业注册地在六横,实际经营一般在沈家门、东港。以往,这些企业若要办理船舶营业运输证等,需到六横办理,不仅乘船往返不便,一旦遇上极端天气往往需要耽搁大半天甚至数天的时间。

  去年8月,六横港航分局结合六横港区航运企业的实际情况,实行“在途办结”,即资料证明通过网上传递,尽量网上办结,需要企业签名确认的,则在墩头区域内约定好一个对接点,港航部门的工作人员赶过去,对方企业的负责人跑过来,在对接点即时受理,在途办结。

  “现在我们都不用去六横,他们把许可证送过来,让企业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李锡凤说。

便民中心.jpg

岛上便民中心

  类似的感受,舟山市顺久海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贺燕娜也有感受。去年,贺燕娜到便民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办理营业执照变更手续,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贺燕娜填写并签署《公司登记(备案)申请书》、《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等必要的材料。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办理,两张崭新的营业执照就交到了她手中。

  “以前一直还担心,以为程序很复杂,还要到沈家门去办手续,估计一天都办不完。”贺燕娜说,“想不到这边几个工作人员很热情,解释很到位,要填写的地方都一一指明,半个多小时就完成了。”

  数据显示,“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六横综合服务中心共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756项,占六横功能区全部审批权力事项789项的95.8%,实现95%以上的目标。个体工商户或者企业办事者到六横办理营业执照登记,最多跑一次,审批办照效率进一步优化。

广场夜景.jpg

广场夜景

  审批提速得益于办事流程的精简,也得益于六横综合服务中心大厅的格局重置。在行政审批的质效提升中,六横全力推进了“两集中、两到位”制度。

  首先,六横将分散在多个科室的审批事项集中到一个科室,并设立审批分管领导和审批科长。同时,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向服务中心集中。目前,已有95%的委属单位和市区驻六横职能部门的审批工作已在综合服务中心集中。六横综合服务中心也一改大厅只有前台的办公格局,投入50多万元,增设了审批科长进驻的后台,新增窗口岗位6个,落实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的工作模式奠定硬件基础。

  另外,办事大厅内电脑、高拍仪、彩色打印机、扫描仪齐全,还引入了动产登记的第三方测绘队进驻中心,避免老百姓因非专业、不了解,在选择测绘队时毫无头绪,将服务细致入微。

  零碳排放 清洁智慧能源岛

  “六横产业基础扎实,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打造智慧能源岛具有巨大的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和显著的示范效应,这是建设六横‘零碳岛’的坚实基础。”兴源节能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QQ图片20180711161303.jpg

龙山船厂

  兴源公司是浙能集团科技工程与服务产业板块的核心企业,主要从事综合能源管理、能源综合利用系统投资及运营等业务,是一家以“低碳、绿色”为发展主题的综合能源服务商和投资商,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和丰富的综合能源服务经验。它将与舟山煤电公司一起,联合开展六横智慧能源岛的总体建设。

  何为智慧能源岛?近年来,六横临港产业发展迅速,初步形成了以船舶修造业、港口物流业、大宗物资加工、海水综合利用、海洋新能源等海洋产业为主体的产业格局。智慧能源岛建设,就是要结合岛内船舶工业等临港产业用能需求,降低企业的能源成本,兴源节能公司还将协助舟山煤电公司共同开展清洁煤电和生物质耦合的可行性研究,以实现岛内农林废弃物以及生活垃圾的就地消纳。与此同时,舟山煤电公司将开展集中式供冷、供热等电厂侧综合能源服务,加快岛内清洁能源建设,新建热法海水淡化装置向周边企业和社会供应高品质淡水,以满足六横岛产业发展、人口增加对淡水增量的需求。

金润石油.jpg

金润石油

铜盘岛.jpg

  铜盘岛

  据了解,六横智慧能源岛项目是浙能集团首个岛屿区域综合能源项目。舟山煤电公司和兴源节能公司联手,将把六横打造成岛屿类智慧能源城市的新标杆,为六横岛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优的能源环境。

  不过,六横的新能源产业远不局限于此。去年,浙江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国电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2区工程的首台机组成功并网发电。“六横岛优越的自然条件使得这里成为建设海上风电的理想场所。按照标准燃煤计算,工程每年可减少燃煤使用2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1万吨。”国电电力浙江舟山海上风电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国电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2区工程主要建设拥有63台风电机组的海上风电场、220千伏海上升压站、2000吨级风机组装码头、海缆敷设工程、陆上集控中心及陆上计量站等,总投资约45亿元。该工程于2016年12月底正式动工建设。按照计划进度,2018年底全部工程将竣工投产。

台门渔港.jpg

  台门渔港

  一些瞄准未来的“互联网+智慧能源”工程也在规划当中。据了解,六横依托电力骨干网和规划中天然气管网,以提升六横电厂能效、实施岛内能源梯级利用、多能互补为主导模式,开展实施热电联产、工业园区集中供应压缩空气、垃圾与清洁煤电耦合发电、天然气三联供等项目,通过全岛能源消费环节循环利用,力争实现能源“零碳排”。

  如今,借着浙江海洋经济强省战略和小城市培育试点的东风,六横逐渐脱胎换骨,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海上小城愈显峥嵘。

  提升设施

  海岛变身小城市

  “刘医生,看病挂你的好有多难。没想到你竟然到六横来给我们看病来了。”几个月前突发脑梗的严女士在刘学波医生的诊疗下,已基本康复,正打算再去上海复查,没想到普陀医院六横分院竟邀请到上海同济医院心血管内科刘医生下海岛坐诊。

  小城市试点培育以来,六横通过产业新城大打造和提升基础建设,投资2650万元,建成了占地面积8120平方米的双屿幼儿园,与六横实验幼儿园共同满足峧头城区和龙山城区等适龄幼儿入园需求;投资8200万元,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200张病床的六横分院新住院部,大大改善了六横百姓的就医环境。

微信图片_20180711204703.jpg

六横文化中心

  为提升六横城市文化环境,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衡,投资9000万,建设建筑面积10586平方米,内部功能布局为报告厅、图书馆、城市驿站(城市书房、党群驿站)、演播室、档案室、展厅、综合文化站、健身房、商铺等功能的六横文化中心,现已成为六横小城市的文化地标,市民在这里既可以阅读学习,也可以参观游览,是六横百姓休闲、娱乐、活动的重要展示平台,活跃和繁荣了群众文化。

  如今,借着浙江海洋经济强省战略和小城市培育试点的东风,在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下,六横正打造着幸福之城、智慧之城、海滨之城。

【汇总专题】浙江小城故事>>>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