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小城故事”⑬

平阳鳌江:独占鳌头的“瓯越明珠”

2018-07-13 17:2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南希

  编者按:实施中心镇培育工程、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型城市化道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重大决策。为了宣传好小城市培育试点成效,特别推出“践行八八战略·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小城故事系列宣传报道,锚定小城市,笔墨大繁华。

鳌江两岸.jpg

鳌江两岸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鳌江,在西晋时称始阳江,旋改名横阳江,又称钱仓江,因海水涨潮时,江口波涛状如巨鳌负山,故称鳌江,是东海之滨一颗“瓯越明珠”。

  2011年12月,作为温州五大经济强镇之一的鳌江镇被列入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八年来,鳌江镇找准区域发展中的功能定位,实现错位发展。

  工业产业

  传统制造走向智能制造

  小城市培育试点的八年是一个变革与重构交织、传统与新局携行的新时代。新旧发展动能转换加快,新的发展范式亟待破题。身处其中鳌江人,顺应变革的时与势,交出了一份转型升级的时代答卷——集聚优势要素,“撬”动传统产业转型。

  鳌江镇以“工匠精神”为依托,鼓励企业搭建科技孵化器、重点企业研究院、工业设计院,带领鳌江机械从传统制造走向智能制造。

  80年代曾经名扬全国、让鳌江成为国内“机械城”的鳌江机械、机电产业,在一度迷失而没落后,如今又再度崛起。以三星机电、益坤电气、雁峰塑机、三联传动、合力建机等为代表的一批鳌江本土企业,分别在洗衣机配件、避雷器、摇动机、减速机、卷扬机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迅速占据国内领先地位,成为行业佼佼者。

三星装配车间.jpg

三星装配车间

  随着一批有竞争力的高端机械装备产品问世,鳌江逐渐形成塑料机械、建筑(桥梁)机械、传动机械、电子机械等四大类为主的产业集群,形成生产塑料机械系列产品的完整产业链,产品产量约占全国市场份额60%左右。目前全镇共有100多家机械企业,年产值100多亿元。

  一批新兴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新旧动能转换。总规划用地485亩东江楠盛机电科创园一期部分已建成投用,墨城临港工业园二期、城西小微园正加快动工,多个园区建成后可入驻数百多家科创企业,成为浙南闽东北全新产业集聚地。

  城市发展

  由镇向城"蝶变"  

  “阔别家乡8年,这次回来都不认识路了”。现居海外、鳌江籍华侨陈先生一下动车就对这些年来鳌江交通面貌巨变感慨不已。

  从2010到2018年,这八年鳌江插上向外腾飞的“翅膀”,交通基础设施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条条贯通东西南北交通大动脉已相继建成;5座跨江大桥“横空出世”;4条高等级公路将为鳌江敞开多个出城口。

  在对内交通上,打通镇区6横6纵等12条主次干道及支路项目建设,形成镇区15分钟经济生活圈”。随着陆上交通网逐步完善, 鳌江小城市自身承载力和对外吸引力正不断增强。如今的鳌江,已有百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个个设施齐全的高端住宅小区相继建成,外来人口集聚越来越多、小城市的气象越来越浓。

车站大道高楼林立.jpg

车站大道高楼林立

  城中村改造也为鳌江未来城市升级提供发展新空间。下埕村村民老李,是土生土长的鳌江人,今年刚搬进回迁安置房,生活环境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本这里是城郊结合部整片都是危旧房和杂地,现在高楼渐渐拔地而起。”

  该村经过两次拆改,他脚下的这边土地已经成为平阳银泰城商业中心,铂金湾高端住宅小区所在地,新拆后的空地,正酝酿新一批城市地标。

银泰城奠基.jpg

银泰城奠基

  根据2016年鳌江城中村改造三年计划,全镇共有15个村居已全部列入拆迁计划。截至目前,全镇已经完成拆迁房屋超过1万户、征地约6000亩,拆除建筑面积达130万平方米。新拆后的空地,正酝酿新一批城市地标。总投资近10亿元九叠河城市公园、总投资1.5亿元省一流标准建设的滨江小学校区、总投资8000万鳌江标准堤景观带、总投资3.8亿元南麂基金岛客厅项目正在拆后地块火热开工。

  以“三片两翼一带”核心,通过重点区块拆整、重点项目开发带动,鳌江正进一步推动“人、产、城”深度融合。

  “智慧”管理

  城市“气质”升华

  从2010到2018年,这八年小城新视觉新气质映入眼帘,“内在美”不断在升华。“城”有风采,“乡”有亮点。城区街头,滨水公园如串联玉带上的一块块翡翠,满眼的绿意,乡村口,一排排农宅粉墙黛瓦,小河微波荡漾,微风吹过,飘来阵阵瓜果甜香。

  八年来,鳌江镇大力实施“城市绿化提升工程”和“万棵大树进鳌江”系列行动。推进公园广场和滨水公园建设和主干道整体提升扩“绿”改造。新增滨水公园,新增补植绿地面积为历年之最。至2017年底,鳌江正先后建起大小100个滨水公园和4个城市公园。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人均绿地面积等主要指标分别达30%和12.6%,“颜值”正成为鳌江的另一个标签。

昆鳌污水处理厂.jpg

昆鳌污水处理厂

  这几年,鳌江镇城市管理正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演变。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新建的智慧环卫系统,达到了环卫人员、车辆作业自动监测管理,作业质量高效监察,可视化指挥、对讲调度,大数据自动统计考核的效果;开启“智慧治水”新模式。通过机器人检测管道找到问题管道“病源”,建立管网数据库掌控混排情况;推进智慧消防,运用消防智能终端,监测高层建筑消防管网水压;推进治安基础智能化管控,“把"小网格"打造成平安建设、服务群众的"大平台"。

气势恢宏的鳌江火车站.jpg

气势恢宏的鳌江火车站

  “以前垃圾很少分类,基本上一袋装一桶倒,现在小区有了智能垃圾分类点,垃圾分类后能自动计算回收价格,通过微信或支付宝返回住户。”这段时间,21世纪家园小区的林先生每次处理生活废弃垃圾时,总忍不住为分类点新设备“点赞”。

  通过系列“智慧管理”手段,摆脱过去管理中“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或过多依靠运动式、突击性的整治来解决形成长效管理,城区环境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1.jpg

首届厚垟水乡文化节

  创国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创文明城市三大行动扬眉出鞘;占地800亩“绿肺”九叠河公园、十里梅林休闲带、沿江游步道、慢行系统、高楼灯光亮化系统正加速建成;寸土寸金的平阳县鳌江古鳌头片区,将再现“瓯闽小上海”之芳华,成为鳌江的金融、商务中心,打造浙南“陆家嘴”……小城市培育试点以来,鳌江由镇向城新貌初现,站在8年这个时间节点上,将这个“8”推倒,这是个“∞(无限大)”遐想,鳌江小城气质将有望铅华洗尽,小城发展也更加期待。

【汇总专题】浙江小城故事>>>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