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小城故事”⑰

余杭塘栖:运河边的诗意人文城

2018-07-19 17: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云灵

timg.jpg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古老的京杭大运河,由北向南逶迤而来。杭州市北部,大运河穿镇而过,一名河、一老桥、一古镇,便是诗意栖息地——塘栖了。

  2011年,塘栖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定位为打造“新时代江南名镇”。七年过去,小城市建设带来了一个不一样的塘栖:2011年-2017年塘栖各类固定资产累计投资达到538亿元,常住人口城市化率从2010年的49.3%上升到2017年的67.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从35.7%增加到38.8%。

  如今再看塘栖,“新旧共生、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宜游”,小城市培育和古镇资源开发双重效益叠加,让古镇塘栖处处展示出的“新江南名镇”的诗意与人文。

  美丽城市建设 打造诗意家园

  “要把塘栖小城市建设好,环境治理是首要,好山好水好空气,才能走可持续发展的长远道路。”在名为“塘栖未来的发展”帖子里,一名塘栖网友留言道。

  实际上,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抓手,塘栖的美丽家园建设行动一直在进行。据了解,塘栖集镇区块涵盖镇中心区域5.4平方公里,其中重点整治范围3平方公里,共涉及征地10宗、500余亩,拆迁179户,城中村改造250余户,总投资约16亿元,目前已开工16个项目,其中塘栖路、圆满路两个入城口完成建设,精彩亮相。

IMG_1475.jpg

美丽乡村

  超山集镇区块则结合美丽公路建设,对超山环线小白线、龙超线、超梅路三条主要道路13.811公里进行全面提升,完成企业拆迁37家,河道清淤15.9万方,拆除违建2万多方,新建三星级公厕1个,总投入超4亿元,目前已全面完工,并通过省级验收。

  此外,在塘栖,打造美丽家园,实施垃圾分类,志愿者遍布全镇,全面实施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据介绍,在志愿者每日早晚的上门入户指导下,全镇所有农户全面掌握了垃圾分类的标准,生活垃圾分类正确率和投放准确率平均达到98%以上。塘栖还引进“虎哥回收”的处理模式,2017年全镇建成9个“虎哥回收”的服务站点,服务覆盖20个小区、10312户居民。

庭院美化.jpg

农居庭院美化

  环境变美了,塘栖人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和谐社会、安居乐业的良好风气蔚然成风。在游人感慨塘栖古老过去、美丽传说的同时,时代的变迁也带给这个小镇全新的文明与繁华。

  开发运河文化 打造旅游经济

  丰子恺说,“江南佳丽地,塘栖是代表之一”。

  2014年6月,京杭大运河申遗成功,为塘栖带来了腾飞机遇。

  “作为大运河杭州段的申遗样板,随着运河综保工程同步推进,塘栖古镇面貌得到了提升。”塘栖小城市培育试点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年来,水北、水南、市河东街等古建筑逐步恢复,塘栖古镇完成了4A级景区创建,谷仓博物馆、余杭方志馆、运河申遗馆、小城市规划馆“四大场馆”拔地而起;众安、喜堂、懿舍等精品民宿、各类服务业商铺纷纷入驻……一个集“文、游、娱、商”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成形。

60-40CM_P_012.jpg

超山景区

  “在塘栖,旅游首位经济的发展理念已牢固树立。”该负责人表示数据显示,2017年,塘栖镇全年实现游客接待量近461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10%。大量游客的到来,使得塘栖成功创建首批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在塘栖,你可以看到“一年四节”的别具一格的特色,春日的“超山梅花节”带你欣赏“十里梅花香雪海”、初夏的“塘栖枇杷节”让你品尝水乡名果、中秋的“水乡开运节”让你品味水乡的中秋风情、腊月有“古镇年味节”又让你领略水乡古镇的年味……这“一年四节”,浓浓的节庆习俗,在传播着塘栖的传统文化,在推动着塘栖的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

183505161592080629.jpg

节庆表演

  在塘栖,超山、丁山湖与古镇相映成辉,形成了“名山、名湖、名镇”的他乡所不具备的独特的环境优势。为充分利用“名山、名湖、名镇”的环境优势,已经成功打造“名山、名湖、名镇”的旅游中轴线“水韵风情线——塘超小径”。塘超小径全长约16公里,将“名山、名湖、名镇”串连在一起,沿线驿站设置、道路修建、栈道铺设、亮化美化等整治建设内容都已一一落实。2017年投入约3000万元,美丽如画的这条旅游中轴线已成为塘栖镇休闲旅游观光的一处靓丽的风景。

【汇总专题】浙江小城故事>>>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