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小城故事”⑩

东阳横店:横空出世的“好莱坞”小城市

2018-07-10 17: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申思婕

  编者按:实施中心镇培育工程、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型城市化道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重大决策。2007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中心镇培育工程,为加快中心镇转型发展,怀着“让农民在家门口过上城市美好生活”的美好愿望,2010年底起省委、省政府分别在省级中心镇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择优选择集聚辐射能力作用的特大镇和县城创新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加速新型城市化,至今已开展3轮,在全省布局了69个试点,它们犹如一颗颗明珠镶嵌在富饶的浙江大地。

  小城市培育试点以三轮的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以体制创新为核心,以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功能集成、资源集约为手段,以建设“有大城市的功能设施和现代气息、大自然的田园风光和生态环境、大幅度的要素集聚和高效利用、大批量的农民转移和稳定致富、大力度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的现代化特色小城市为目标,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浙江时代特征的新型城镇化路子。

  8年来,通过强镇扩权、补全功能、提升管理,一个个“特大镇”因赋权活能而蝶变成“小城市”,通过繁荣经济、体制改革、创新制度,一个个“农民”洗脚上岸变身为“市民”。小城市培育试点改变了浙江城多镇少、城镇结构不合理的现状,构建了城乡发展新格局;破解了浙江人多地少、要素不足的制约,建立了要素集约利用新机制;解决了浙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匹配的矛盾,探索了政府职能转变新模式。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为了宣传好小城市培育试点成效,为小城市培育增添正能量。特别推出“践行八八战略·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小城故事系列宣传报道,锚定小城市,笔墨大繁华。

横店晨曦.jpg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横店所在地原为东阳境内一条驿道,相传最初有一户人家在此设小店,为过路客商提供茶水食宿,因店面简陋横置道旁,遂有此地名,后来日渐繁盛成为集市。

  改革开放以来,横店磁性材料产业蓬勃发展。而1997年,历史大片《鸦片战争》上映,更是让专为电影建造影视拍摄基地的横店名声鹊起。随着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涌入横店,城镇发展严重滞后的矛盾日益突出。

  2010年起,横店紧紧抓住浙江省小城市试点的机遇,狠抓城镇建设,环境改善,功能完善,一个宜商宜游宜居宜创的“好莱坞”小城市横空出世,一个个怀揣梦想的人来到东阳,完成他们的创业梦,明星梦.......

  打造影视全产业链 园区办事最多跑一次

  今年6月2日,迪士尼公司一行20余人第三次到访横店影视城秦王宫。这是一次实地演练,导演、制片人、摄影师等统统到位,技术复景、动画分镜构图等细节在此敲定。横店,即将成为迪士尼史上投资最大电影的拍摄基地。

  不只是迪士尼,目前,横店已累计接待剧组近2200个,拍摄影视作品4.8万余集,入驻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的企业达984家,仅2017年,企业上交税费就达24.10亿元。

  无论是剧组还是入驻企业,都有一个共同感受,那就是横店强大的稳定性。这里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有日臻完善的演员公会、道具及服化、后期制作等配套服务体系;更有2004年就正式成立的全国首个集影视创作、拍摄、制作、发行、交易于一体的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

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1.jpg

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

  这一点,浙江小牛影视(以下简称“小牛”)董事长厉王平深有体会。2015年,厉王平将企业从磐安搬到了横店。“一开始为了节省成本,我们把公司注册在磐安,后来公司做大来到横店的产业园,最大的感受就是影视管委会的孵化培育能力真的很强,公司也迅猛地发展。”厉王平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小牛从创办之初就瞄准了影视全产业链,业务范围涵盖道具、摄影,电视剧等,当中涉及的交易和流程很多。

  “在横店的产权交易中心,基本上所有交易都可以在里面完成。电视剧的审批也可以直接在横店走完程序,不必像别的地方,需要先层层上报再等回复。”厉王平说。

  厉王平提到的浙江横店影视产权交易中心,于2016年10月揭牌成立,是一个以影视产权交易为核心的,集影视IP交易、投融资及风险管理功能于一体的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不仅可以提供影视版权交易、电影电视剧发行公开采购服务,还可以针对影视制作和投资机构的需求,设计债权、股权、收益权等权益类金融产品,畅通投融资渠道。

e9026c0871c84b26b718d3321c1.jpg


横店景区游客

  另外,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设立了审批的相关办理中心,推动企业办事“最好不要跑、尽量网上办”,注册时间从原来的12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全国首个地方电影电视剧审查中心也落地横店,大大提高了审片效率。

  正是园区内“最多跑一次”的环境,让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在横店扎根。厉王平说,他身边就有很多朋友,选择在横店“落脚”。“对新进企业以及发展中的公司,管委会都会给出发展建议,培育孵化。”厉王平讲道,自己的公司在进驻之处,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管委会就帮他分析了影视公司的发展趋势,“比如什么阶段要做电视剧,网络剧和电视剧有哪些区别,让我们获益匪浅。”

  着眼高科技影视制作 加紧向国际看齐

  尽管横店的影视全产业链被业界广泛认可,但这座小城的梦想远没有止步于此。

  “下一步我们要顺应市场需求,补足科技短板,2020年前与国际后期制作团队合作,再增加60余个高科技摄影棚!”为产业“锦上添花”,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国强说。

  朱国强提到的后期制作,也是横店一些新老企业正在努力的方向。2010年进驻园区的浙江红点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点”)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初,第二届浙江省成长性科技型百强企业名单公布,红点榜上有名。目前,红点影视拥有70多名专业后期制作人才,并拥有《网络化实时虚拟交互协同制作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等10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形成了创意策划、影片拍摄制作、特效等产业链服务,能够为影视企业提供一站式影视制作服务。

横店影视节文荣奖颁奖典礼.jpg

横店影视节

  不过,在红点总裁丁善军看来,后期制作这条路依然艰难且漫长。“中国的后期制作产业刚刚起步,受制于科技以及人才,与国外尤其是北美电影还有一定差距。”丁善军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在好莱坞,沙漠、戈壁等场景都不需要去拍摄,在摄影棚的绿背景下就可以完成,节省了拍摄成本,缩短了制作周期。“目前我们的技术可以做到把真实场景的照片转成三维的,就避免了原先用动画做场景带来的‘有真有假’的视觉效果,拍摄成本可以降低30%-50%。”

  丁善军说,红点几乎是第一家入驻横店的后期公司。从最初进驻到现在, 陆陆续续也有其他后期合作团队进来。“这个产业只有我们一家是不够的,目前我们在和管委会合作筹备后期人才孵化中心,由我们负责培训和实训,希望为园区内的相关产业培育更多人才。另外,我们还不定期与国外对接,一些项目也有外国高科技人才的参与。”

  依托影视旅游文化资源 产城融合可持续发展

  仅仅有产业还不够,随着镇域规模扩大、影视资源日渐丰富,到横店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与此同时,景区美、镇区差,景区镇区不匹配的问题也开始显现。为此,横店大力实施镇容镇貌整治、镇区设施功能提升、影视文化景观建设三大工程,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暨城市风貌综合提升,加速实现全域影视化“大花园”,产城融合,实现影视、文化、旅游相融合的全面发展。

共享单车.jpg

万盛街

  这一点,万盛街服装店老板陈珍珍深有体会。她在这条街上6年了,2015年以前,“就是乡镇集市人的一条街,热闹是热闹,但那个乱啊。”

  2015年,东阳正式启动横店城市风貌综合提升工作,而380米长的万盛街正是这场整改风暴的试验点。“环境真是大变样,面貌形象提升了不少,我们在这里做生意,包括顾客来消费,进进出出心情都会舒适不少,这都是真心话。”陈珍珍有时候站在店门口,看着街面上干干净净的巴士站、路灯、电话亭、道路指示牌,感觉像是活在电影里一样。人流量的增大自然也给陈珍珍的店铺增加了客源,“来店里的客户多了10%吧”。

  刚大学毕业的楼玺宝也从横店的改变中看到了商机,他是土生土长的横店人,决定回家创业,2016年10月,他和三个同学合伙在万盛街上开了一家80平方米大小的奶茶店,只用了一年,店里就“回本了”。

夜玩万盛街.jpg

  休闲横店

  去年,楼玺宝又在万盛街上盘下两家小店铺,准备围绕奶茶店,经营手信等系列商品,打造自己的品牌;而陈珍珍的店铺也正在抓紧整修,因为店铺后面的八仙街也改造漂亮了,人来车往,蛮热闹,所以她决定把商铺打通,再开一扇门,迎客。横店这座小城的嬗变,正在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新的变化。

不夜古镇.jpg

不夜古镇

  据了解,依托影视旅游资源大力谋划产业植入,横店正在显现“村庄景区协调发展、影视旅游强村富民”效应:金良借助“飓风整治”成功转型发展摄影棚;老库房改造的“金良壹号”高端民宿开业运营;杨公里打造了“苗寨”的整体风格;尚伦庄“花涧拾五”主题公园建成并对外开放;荷叶塘城郊村改造-欧洲风情小镇破土动工……在文旅产业的发展下,横店真正将游客“引得来,留得住”,年接待游客超1800万人次,当地居民也实现创收致富。

【汇总专题】浙江小城故事>>>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