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绍兴 正文

诸暨巡回法庭上山断家务

绍兴·诸暨市

2019-08-05 09:16:36  来源:诸暨日报 记者 郭斌 陈伯渠 特约记者 杨敏儿

  7月29日上午9点,诸暨市人民法院璜山法庭的法官赵琴和书记员傅凯悦来到东白湖镇琴察村。她们借来一辆电瓶三轮车,好装着桌椅与国徽去村里陈老太家开庭。

  陈老太今年86岁,丈夫早逝,她独自把两儿两女拉扯大。今年,因牵扯到兄弟俩的分家矛盾,连带着赡养问题也出现了,其中一个儿子从1月开始,就未曾支付赡养费。甚至村里也介入调解,但是最终没能解决问题。无奈之下,老人只能起诉到法庭,为自己讨说法。

  6月21日,璜山法庭立案。本以为是简单的赡养纠纷,法官赵琴在与双方电话沟通后却发现这事与分家矛盾有关,看来不能只凭诉状的“事实和理由”断然下判。赵琴决定跑一趟。

  7月26日上午,赵琴上门走访。法院的中巴车开到琴察村部。村干部告知,当事人家里大车开不上去,也掉不了头。还有一公里的路,赵琴走着上去。竹林深处,两儿子的房子对面有一间杂物间,密不透风,床和简易马桶挨着,一股闷臭味,这就是陈老太住的地方。

  这场景让赵琴既心酸又心疼。一番交流,老太提了一个请求:腿脚不便,身体孱弱,也用不来手机,去法院打官司要到庭,这大太阳,实在是吃不消折腾。

  根据陈老太的现实情况,赵琴决定把法庭“搬”到陈老太家门口的竹林去。

  昨天是开庭的日子,赵琴到了村部,和书记员一起,把桌椅和国徽都放在电瓶三轮车厢里。到了陈老太家,赵琴发现来了不少村里人,他们听说法官要到村里来开庭,都来看看。有位93岁的吴大爷家在一公里外,走了半个多小时才过来的。“从来没想到,法院会到这么高的山上来开庭,我就来看看”。

  庭审现场,母子对簿公堂,各自有理由和苦衷,虽然法官努力调解,但仍未达成一致意见。11点,赵琴落锤,宣布休庭,择日宣判。

  虽然没有当庭宣判,但是对于陈老太来说,这家门口的法庭有一种温度,让她心里充满了希望。签字按手印之后,她老泪纵横,一个劲地说,谢谢法院的关心,请政府帮忙。

  赵琴说,现在交通越来越便利,手机通信也越来越高效,解决纠纷方式越来越多元,且在调解组织功能发挥的前提下,像这样的巡回法庭已经很久不曾出现了。“但是,既然群众有需求,我们就要想办法,让司法的温暖能够深入到群众中去。所以,这次我们带着国徽去开庭,也对村民进行一次法律的普及”。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绿色产业聚集区“给环卫工人送清凉”公益活动启动 ​一个都不能少!海宁市分类办拉网式检查300个居民小区 杭州垃圾分类新条例实施在即 这张图教你如何准确分类 人小本事大!生活垃圾分类技能,轻松get√! 拱墅、常山纪委监委共建“山海协作”监督平台 当文明城市创建走进海岛小镇 舟山金塘正悄然改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