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瓜沥“城市大脑” 让美丽城镇会“思考”

2020-10-16 15:53:14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金婷婷 通讯员 吴覃 沈国强

  如果要找停车位,你能想到的最便捷的方法是什么?在萧山区瓜沥镇,通过微信程序“沥小二”即可一键解决问题。

  “沥小二”正是瓜沥探索数字治理新途径的一个缩影。目前,围绕美丽城镇治理美的要求,瓜沥镇以七彩未来社区为先行载体,通过市、区两级赋能并结合自身实际,打造“城市大脑”的镇街样板,让美丽城镇会“思考”。

  据悉,瓜沥的“城市大脑”包括一个镇级驾驶舱、一张消防管理网、一支志愿者队伍、一个全程数字小助手“沥小二”、一面城市对话框和一个停车场。以镇级驾驶舱为例,作为“城市大脑·萧山平台”的镇街驾驶舱样板,瓜沥将通过“沥家园”智慧治理平台建设,依托区级赋能,整合海量一线数据,经过整理、分析和挖掘,基于统一地理信息平台,一屏展示全镇运行实况,实现“数据可看、层层下钻、事件能转、指挥可战”。

  治理美,是打造“五美”美丽城镇的重要一环。随着数字治理模式的“智慧翅膀”羽翼日丰,瓜沥将打造一个有温度、会思考的美丽城镇新样板。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提升美丽城镇生活美 余杭五常街道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优化公共服务配套 余杭塘栖镇用好智慧化管理手段 美丽城镇建设“治理有方” 萧山瓜沥:山水文章,写不尽江南水乡美景 在浙江“含金量最高”的培育试点中 这位“新兵”如何显露锋芒? 石头画、元书纸手工技艺、特色小吃......杭州富阳上演“味道山乡”大比武 第五次!浙江为何年年召开省级特色小镇约谈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