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在浙江“含金量最高”的培育试点中 这位“新兵”如何显露锋芒?

2020-10-23 09:21: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万佳俊

微信图片_20201022163234.png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万佳俊近日,浙江省中心镇发展改革和小城市培育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单位2019年度考核结果的通报》,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以第7名的优异成绩,在57个试点镇和9个重点生态功能区中,跻身优秀单位行列。

微信图片_20201022163221.png

  小城市被基层誉为“含金量最高、基层最实惠、成效最明显”的培育试点,通过赋予经济强镇以现代小城市的管理体制和权限,破除其“成长的烦恼”。自2010年开始,每三年为一轮,已成功开展三轮。

  多年来,凤桥镇将小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多项工作有机整合,用更长远的眼光、更宏观的视角去规划全镇未来发展,在整合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拓宽人才引进的渠道,以科技和经济两味温和“汤剂”,滋养这座介于城与镇之间的生态小城。

  值得关注的是,凤桥镇于2016年12月成功争列浙江省第三批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是这支队伍里的“新兵”。磨剑三年,这位“新兵”为何能显露锋芒?记者近日去那里寻找答案。

微信图片_20201022163304.png

  产业园面积翻番

  GDP增长50%

  今年6月,凤桥镇将“南湖-若尔盖”飞地园区首期固定资产回报资金1000万元兑现给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为当地打好脱贫攻坚决战添砖加瓦。

  作为浙江较早建成的跨省域东西部协作产业平台,“南湖-若尔盖”飞地园区自去年12月31日竣工开园以来,已先后入驻浙江全思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高艺科教有限公司和浙江资胜精密机械有限公司3家高新技术企业。正式达产后,3家企业预计将能实现年产值1.82亿元。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源动力,凭借卓越区位优势,凤桥镇在小城市培育中一直坚持“以产兴城、以产促城、产城融合、功能叠加”的发展思路。

  在过去3年,凤桥镇启动了产业园区域面积和产值三年倍增计划,通过升级服务平台,加强精密机械和新材料产业集聚,壮大“高精尖特”规模,促进新型工业高质量发展。

  在持续壮大过程中,凤桥镇的产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今年初,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批复同意设立浙江南湖经济开发区,凤桥产业园是这一省级平台的重要区块之一,为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据统计,试点培育三年来,凤桥镇经济快速发展。凤桥产业园面积由原来的1.5平方公里拟拓展至3平方公里,三年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6.83亿元,增长了50%;财政总收入年均保持18%以上增长,地方财政收入由2016年的2亿元提高到2019年的3.45亿元,三年间增长了72.5%;三年累计开工建设198个项目,竣工投产160个,累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77.87亿元,其中非国有投资占比达85%。

微信图片_20201022163319.png

  工业与旅游双轮驱动

  年游客量突破180万人次

  千姿百态的千年石桥,纵横交错的水巷市集、古色古香的青石板路……走进凤桥梅花洲景区,处处皆是风景。

  凤桥镇建成区以凤桥、新篁两大镇区为主,而当地对这两个区块的定位是不同的。新篁片区依托南湖经济开发区凤桥产业园,打造高端资源要素集聚、创新活力强劲的省级工业功能区;凤桥片区则依托梅花洲景区,打造新时代特色的宜居宜游区。

  在这样的空间布局下,凤桥镇实现的是新型工业与全域旅游双轮驱动。

  3年来,凤桥以梅花洲景区为主体,深入挖掘红船精神丰富内涵,大力发展“旅游+”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配套亲子主题乐园、农家乐餐饮、精品民宿、中医疗养等服务,打造一批“十里桃花源宜游新凤桥”的乡村振兴实践基地。

  如今,凤桥镇联丰村已经入选“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和2019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成为嘉兴乡村旅游重要目的地。2019年,全镇游客接待量突破18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500万元。

微信图片_20201022163353.png

  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城镇化率达67.4%

  余云公路东西两段双车道变四车道,打造“凌公塘—梅花洲”“联丰—永红”两条绿道,中心卫生院搬进了一万多平方米的“新家”……3年来,除了产业飞跃发展,凤桥镇的城市面貌也日新月异。

  回望过去,凤桥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小城镇文明行动、创建国家级卫生镇等为契机,深化路长制、片长制、河长制,纵深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在全镇范围铺开生活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工作,全面建设“桃源生态新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在社会治理上,凤桥镇也走在改革创新前沿。镇级“四个平台”以服务百姓为宗旨,承接审批服务类事项由13项增至2020年的375项,“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达92项,同时实现村社红色代办点全域覆盖,在嘉兴市率先实现建成区数字化管理全覆盖。

  所有这些,带来的是凤桥镇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相比2016年,凤桥镇建成区面积由5.45平方公里扩展到7.44平方公里,控规覆盖率达100%。建成区常住人口由4.04万提高到4.32万,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54.8%和67.4%。

  

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