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第五次!浙江为何年年召开省级特色小镇约谈会

2020-10-21 19:52: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微信图片_20201021184006.jpg

10月21日,浙江省发改委召开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考核落后单位约谈会 李选 摄

  10月21日,浙江省发改委召开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考核落后单位约谈会,淳安千岛湖乐水小镇、鄞州现代电车小镇、南浔智能电梯小镇,桐乡乌镇互联网小镇,婺城飞扬智能制造小镇、义乌云驿小镇、龙游超精密制造小镇、青田石雕小镇等8个在2019年度考核中被警告、降格的特色小镇所在地方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分析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并进行表态发言。

  五年多来,浙江培育发展特色小镇已经形成一套科学完整的体系,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先进经验一直被全国学习借鉴。10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全国发展改革系统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视频会议,浙江作为唯一的省级代表就特色小镇建设经验作交流发言。

  辉煌成果背后,既要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也要有敢于直面问题的勇气。据了解,这已经是浙江第五次召开这样的约谈会了。浙江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建荣在会上表示:“考核的结果只代表昨天的工作,暴露的问题更是今后努力的方向。”

  查短板: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原因

  会上,8个特色小镇所在地政府负责人进行了发言,针对考核失分清单分析原因。

  天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部分特色小镇考核失分受外部客观因素影响。

  淳安千岛湖乐水小镇因为当地临湖综合整治工作,导致产业项目大幅调整,固定投资难以达标。这也是许多小镇存在的共性问题,据统计,8个约谈小镇中有4个小镇投资额没有达标,其中2个小镇连投资额一半的标准都没有达到。

  鄞州现代电车小镇编制完成小镇客厅规划多年,但一直因为土地问题难以启动建设,小镇3A级景区尚未创建,导致整体功能形象未能显现,“更像一个工业园区,不像一个小镇。”

  另外,也有部分特色小镇存在主观不够重视的问题。

  桐乡乌镇互联网小镇自2016年入选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后,历年考核成绩均不理想。小镇所在地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原因在于当地思想不重视、认识不充分。

  展未来:稳扎稳打,没有过不去的沟坎

  上周,浙江省特镇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特色小镇2.0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要求以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为方向,全力推进特色小镇迭代升级、打造特色小镇2.0版。

  那么,2.0版的特色小镇是什么样的呢?《意见》指出,每个小镇都应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为根本,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加快向产业上下游的延伸拓展,引进“头部企业”和优秀人才到小镇创业创新,培育一批细分行业的“单打冠军”、“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构筑集产业链、投资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于一体的产业创新高地,成为新经济增长点。

  这是下阶段浙江推动特色小镇发展的主基调,核心依旧离不开产业。过去五年多的实践已经证明,特色小镇建设是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是现代经济演进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有很强的生命力和很大的发展空间。

  “特别是在座的几个小镇,短期上看是落后了,但是从长远来看,小镇还是有相当大的潜力和后劲的。只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树立信念担当,撸起袖子真抓实干,就没有攻不下的难关,没有过不去的沟坎,定能实现弯道超越。”翁建荣说。

  针对问题短板,每个特色小镇都进行了表态发言,表示将继续从抓建议、强产业、优环境等方面着手,抓好整改落实。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第五次!浙江为何年年召开省级特色小镇约谈会 造东瓯药王谷、建田园生活度假区……温州鹿城每个村都有自己的小目标 2019年度浙江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结果出炉 看看你的家乡成绩怎么样 温州鹿城区:绘美丽城镇美卷 增经济发展动能 金秋时节稻谷香 杭州淳安汾口镇的民俗活动趣味纷呈 走进大国粮仓 中储粮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京杭大运河畔举办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