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余杭塘栖镇用好智慧化管理手段 美丽城镇建设“治理有方”

2020-10-23 15:32: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茅思杰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茅思杰)数字赋能基层治理,智能助力产业腾飞。继城市大脑之后,围绕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工作要求,杭州全面推进善治为民治理美,因地制宜建设智慧化城镇,推动“美丽城镇”建设高质量推进。余杭塘栖镇因地制宜,积极做好智慧化平台建设,以专业化、智慧化有序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实现上下通达,落实举措创新管理体制

  为进一步加强美丽城镇智慧建设,完善和创新全区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建设,提升治安防控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步伐。

  余杭区塘栖镇践行三个“1+1”举措,全力推动“四个平台”建设。“部门+平台”,突破管理体制壁垒。“线上+线下”,打造全覆盖管理网络。“例会+考核”,压实职能主体责任。在社会治理大联动的基础上,通过多次分析研判、动员部署,明确“十余个部门、四个平台、一套班子、一个领导”执行体系,以部门力量下沉为基础,从职能范围中理清科办、站所在各平台中所扮演的角色,在区政法委的统一指导下,顺利实现了省市提出的“9月中旬有效运作,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的工作目标。

  完善自治水平,智慧管理融入小区建设

  塘栖镇结合“零发案小区”和“控案先进小区”创建需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发展成果,扎实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小区安全管理水平。

  塘栖镇首个安防智慧小区(锦绣名邸小区)自投入建设以来,借助大数据人口服务管理平台,抓牢管控,做“家门口”的“管家”。充分融合人脸识别、视频追踪、信息比对等技术手段的侦查优势,利用各类门禁监控系统的人脸识别、图像抓拍功能,通过社区警务室平台,进行数据碰撞、警情研判,有效助力破案打击及侦查取证工作。

  疫情期间,通过系统设备累计提供进出服务10257人次,其中刷脸无感进出10139人次,占比98.85%。有效拦截非本小区人员1452人,为防控疫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助力基层社会面治理成效显著。

  在出租房管理上,实地安装332套“智能门锁”,开发互联网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平台,实时掌握小区实有人口情况,提高政府及相关部门管理效能,方便房东及租客信息上报更新。

  下一步,塘栖将积极探索构建集成化平台系统,进一步提升乡镇服务治理能力和体系的现代化水平,让数字赋能美丽城镇建设,持续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塘栖镇用好智慧化管理手段 美丽城镇建设“治理有方” 萧山瓜沥:山水文章,写不尽江南水乡美景 在浙江“含金量最高”的培育试点中 这位“新兵”如何显露锋芒? 石头画、元书纸手工技艺、特色小吃......杭州富阳上演“味道山乡”大比武 第五次!浙江为何年年召开省级特色小镇约谈会 造东瓯药王谷、建田园生活度假区……温州鹿城每个村都有自己的小目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