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 临平新城燕子湖公园收集雨水浇灌绿地

2020-09-14 15:37:44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饶雨蒙 记者 王丽娟

WX20200914-233639.png

  以往,余杭区临平新城星发街路段只要受到暴雨影响便会产生积水,然而近期连绵不断的雨水,却没有使得道路周边散布水坑,这得益于燕子湖湿地公园在建设中融入了“海绵城市”的理念。燕子湖公园自今年3月开建以来便通过“海绵”举措,控制场地雨水径流和污染,实现了雨水消纳“渗、滞、用”的功能。

  “我们在燕子湖公园中见缝插针地设置了植草沟、生态缓冲带、透水铺装等一系列海绵材料。”临平新城管委会的相关人员介绍:“降雨时,公园园路雨水散排至转输型植草沟,广场道路雨水通过线型排水沟收集后接至生态缓冲带,屋面雨水断接散排至绿地,地面雨水会简单过滤泥沙后流入汇聚到燕子湖中。”

  同时,为减少地面积水,燕子湖公园园路还设置了透水铺装,停车场则采用生态停车场形式,减少了雨水地面径流量。

  据了解,燕子湖湿地公园还通过选用根系发达、茎叶繁茂、净化能力强的植物,如芦苇、黄菖蒲、美人蕉等,让湖水始终清澈如初。湖内储存的雨水可作为绿化浇灌、道路冲洗及景观水体补水的水源,精心设计的景观,巧妙地将功能性与观赏性二合一。

  这样的设计,是临平新城“靓城行动”和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的写照。临平新城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说:“燕子湖公园的建成不仅进一步完善星桥街道城市防洪排涝设施,还很大程度地提升区域景观绿化品质、改善周边居住环境,成为临平新城区域的‘城市海绵’和‘城市绿肺’。”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探寻美丽城镇建设中的“义桥故事”③产业篇|产业升级 美丽城镇拥抱腾飞力量 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 杭州崇贤举行2020“崇贤工匠”认定发布会 总投资6300亿元!浙江省未来社区项目直接受益居民63.8万人 绍兴越城区“引凤栖梧”纳贤才 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湖州织里 绍兴皋埠街道“三步法”护航美丽城镇建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