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创新“网组+”模式 建德大洋镇垃圾分类有实招

2020-07-21 21:44:4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嫣婷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通讯员 嫣婷)在大洋镇青源村,69岁的鲍大妈提着两袋垃圾,熟练地将一袋倒入其他垃圾桶内,将另一袋倒入到易腐垃圾桶内。“网组成员这两三个月不断在村里宣传,不懂我就问,慢慢我也学会了,现在我已经是村里的“垃圾分类达人”啦。”鲍大妈高兴地说道。

  探索“网组+”模式 让垃圾分类落实到户

  2020年,大洋镇探索“家门口”的治理,提出“网组+”模式,关口前移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实现了基层治理模式的创新。各行政村按照居住地临近原则,以自然村为单元按照村庄弄堂、小街小路等为网组界限,以20-30户农户为最小单元划分网格小组,简称“网组+”。区别于网格、队组,“网组+”模式着力挖掘近邻间的促进带动作用以及监督作用,实现小范围内的精细化便捷化管理。

  “网组+”模式涵盖内容主要有社会公德、垃圾分类、清洁乡村等方面。由党员、村民代表、热心村民成立网组管理组,负责宣传指导清洁乡村、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等工作。

  同时深入小区、村庄等地,做到宣传普及、组织推进、践行示范、监督劝导“四个到位”,对房前屋后、门前道路的环境卫生、垃圾分类进行检查,以及村民日常遵守各村村规民约情况进行逐户考核记录。对卫生工作较差、垃圾乱投、违反村规民约的农户进行“三导”,即引导、劝导、指导,逐步纠正农户思想。村庄面貌越来越美,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得到增强,生活理念明显转变,牢牢守住了垃圾分类的大门。

1595334754262.jpg

  “垃圾利用就是宝,分门别类少不了。大家的举手之劳,便能保护和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让我们争做文明人。”网组成员一边发放宣传手册,一边为他们详细解说垃圾分类的意义,同时告知村民垃圾投放时间段和地点,宣讲生活垃圾处罚条例。截至目前,大洋镇网组成员累计上门入户宣传3000余户,发放宣传手册12000余份。

  下一步,大洋镇将继续以网组管理为契机,加大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力度,引导村民加强自我约束,增强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乡村治理,营造人人参与、家家受益的浓厚氛围,让“人人都是保洁员”理念真正落地,形成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有力队伍,以“小网组”推进“大分类”。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绍兴嵊州百年老台门今天“搬家”了 一周内将平移55米 深化“两个高水平”建设 杭州美丽城镇建设交出漂亮的半年成绩单 夏茧开收!穿在你身上温润软滑的丝绸,说不定就从这里来 品尝白桃鲜甜体验“云采摘” 杭州市人大代表“线上”为家乡农旅特产代言 将要卖到上海的近百万斤九条葱,是淳安小村消薄增收的好宝贝 长三角有9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出产蔬菜瓜果是小意思 还有生态有科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