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余杭塘栖镇:见缝插针,细针密缕 构建幸福生活圈

2020-05-15 16:32: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茅思杰 沈超

微信图片_20200515154413.jpg

市南保护区鸟瞰效果图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茅思杰 沈超)现代化广场加速落成,养老服务中心即将开工,智慧安防、智慧停车等变成现实……今年,在美丽城镇建设的驱动下,杭州市余杭区塘栖镇迎来了新一轮巨变,当地人的生活越变越好,一个全新的城镇现代化“生活圈”即将呈现。

  建设共享空间

  丰富百姓日常生活

  在小区内的路边摆上一张方桌、几把凳子,一群人便聚在一起喝茶聊天。由于缺少合适的活动空间,许多塘栖老年人的生活显得单调乏味。

  在美丽城镇建设时,如何同步提高百姓的生活质量,塘栖有着自己的诀窍。据该镇美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将以“见缝插针”的形式建设共享生活空间,让百姓的生活有更多的选择,增添更多的精彩。

  未来,塘栖将加大对老旧小区碎片化土地的整合利用,建设共享室外客厅、口袋公园、绿色健身中心等多功能室外活动空间,让百姓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对一些老旧小区实施加装电梯、地下停车场、口袋公园、社区服务中心等便民性改造,提升小区公共服务质量。同时,塘栖也将对部分小区既有设施实施改扩建,建设综合型社区邻里中心,均衡配置街坊共享空间。

  也就是说,在家门口,当地百姓可以享受到运动、休闲、服务、商业等多项便民服务。而走出家门,塘栖又为百姓们布局了现代化的广场、水乡风韵线绿道等休闲娱乐场所。

微信图片_20200515165631.png

思敬广场效果图

  塘栖将对当地的思敬广场进行改造,重新布置景观、艺术小品、亲水平台等,让这个建成于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广场焕然一新;沿河结合市南水坊古建筑群建设仿古檐廊,融合古镇元素;结合塘超小径打造水乡风韵线休闲绿道;融合水乡元素。

  坚持民生需求

  开展各项惠民工作

  前河头区块是塘栖拆迁后的闲置土地。现在,这片空地有了新的规划,一部分进行经营性出让,另一部分将打造一个集居家养老服务与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养老服务中心。

  “塘栖敬老院建成年代早,环境面貌落后,基础设施老旧,亟需改造升级。”塘栖美镇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当地在美丽城镇建设中,特别规划了一个新的养老服务中心。

  把群众需求放在首位,这是塘栖美丽城镇建设坚持的原则。在这个原则的指导下,各项惠民工作将有序展开。

  其中,数字化建设是一大亮点。塘栖将建立统一的社区数字化信息平台,从而实现对社区运营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高效管理。

  在这个信息平台里,涵盖了出入口车辆识别、人脸识别系统以及智能快递投放,全小区覆盖的安全监控系统等,可以实现智慧安防、智慧停车、智慧养老等,为当地百姓的生活提供了便捷与安全,切实提升当地百姓的幸福度与安居感。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国家发改委公布特色小镇典型经验 被点名表扬的浙江4镇有哪些特点? 迎七一 德清禹越镇举办“初心依然 再启新程”演出 统筹校地资源 绍兴杨汛桥街道探索区域化党建新路径 新市镇人大:聚焦“低散乱”整治助力破解要素制约 陈奕君在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上强调: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 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浙江明确美丽城镇阶段性目标:9月底前全省投资完成率超75%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