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开渔20个小时后,首批梭子蟹零散到岸

2019-08-03 09:56: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益敏

  第一批梭子蟹到了沈家门的海鲜市场。

  渔嫂对梭子蟹进行绑脚处理

  浙江在线8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第一网海鲜在赶回来的路上了!”昨天一大早,钱江晚报记者拨通了船老大老魏的手机,前一天中午,他从岱山海域出发,在近海完成了首次捕捞。彼时,他正赶往更远的渔场,计划那里捕捞一段时间。

  记者了解到,昨天凌晨四五点,一些零星收鲜船趁着星光,开足马力,带着小批量渔货赶回渔港。到了上午八九点,沈家门码头边上最大的农贸市场——东河市场,已经出现了梭子蟹的踪影。

  昨天,记者在本周内第四次追逐起了这只蟹的足迹,也寻遍了舟山沈家门渔港等多个渔货集散地,揭秘第一网海鲜上岸后,属于吃货们的“美食地图”。

  近海捕捞的首批梭子蟹到岸

  一早在蟹摊“首秀”

  昨天上午9点半,一进舟山沈家门点东河市场的大门,就可以看到几家蟹摊开始了叫卖,记者数了一下,总共七八筐活蹦乱跳的梭子蟹,卖家指着其中几筐说,这些品质稍好一些,卖65元一斤;旁边小一点的,卖45元一斤。

  不过,一个上午下来,眷顾蟹摊的当地人不算多,按照大家的说法,这些梭子蟹基本都是在近海零星捕捞的,相比远一点海域的,肉质还不够结实。

  临近10点半,市场逐渐冷清下来,原本挤满了门外两旁的车辆也渐渐离去。刘女士在市场上专门销售梭子蟹已经七八年,她说,从今天早上的销售情况来看,总体还是亏本的。“从渔船上下来的批发价太高了,统货(不管螃蟹大小、死活,出售统一价)也要60元一斤,我们卖不出好价格,还因此花费了不少人力物力。”

  不过,陈女士说,根据自己多年经验,今年应该是梭子蟹大年,“早上第一波属于预热,真正的买卖在后面。”

  有意思的是,尽管梭子蟹的“首秀”并不精彩,却直接让其他海鲜受到了冷落。在几天前还熙熙攘攘的冰冻和贝类摊位,顾客很少,不少店家只能靠玩手机打发时间。

  在离东河市场大约四五百米处,就是沈家门渔港。记者随后赶到渔港旁时,还有零散的收鲜船往渔港里靠岸,不过,保鲜盒里装的多以海虾、杂鱼为主。

  这几天,只有两三个人的“夫妻船”,成了这些渔货的主要捕捞工具。这种长约五六米的小船,都是趁开渔后,在近海捕捞,捕到最多的,是滑皮虾。记者打听了一下,昨天,从渔港边直接收货的滑皮虾价格在20~40元一斤之间。

  用高科技“循环水车”运输

  一只梭子蟹运费只多3毛钱

  在本报昨天刊发的《有得吃喽,今晚见证虾蟹满仓》等稿子中曾提到,跟以往不同的是,今年鲜活的梭子蟹要直接从舟山发完成都、重庆等中西部城市,而对于离开了大海只能保存一二十小时的梭子蟹来说,这样的工程,无疑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壮举”。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赶到沈家门渔港的一个角落,此时,一辆长约20米,高约8米的大型货车,已经停靠在梭子蟹“打包处”前方。原来,为了让离海数百甚至数千公里外的小伙伴吃上跟沿海一样活蹦乱跳的梭子蟹,盒马鲜生今年联合舟山的合作伙伴,一起通过反复测试,定制改装了专门用于长途运输梭子蟹的“循环水车”。

  市场上出现的这个庞然大物,引起了不少当地人的惊奇。他们要把梭子蟹运到哪里?成都?还能活着吗?这些问题是大部分人的疑问。有意思的是,在这辆车旁,一辆老式的装蟹车,车厢里装着1米多高的塑料桶,不停充着氧气。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要把梭子蟹运到浙江的其他几个城市,而对于这辆车的“保鲜时间”而言,从运上车到销售,梭子蟹的存活时间只能控制在24小时内。

  那么,这个循环水车到底是怎么工作的呢?记者爬上了这辆车厢底部就有半人多高的车体内部。只见里面有七八个数立方的大水箱,由几根管道连接,水箱的海水不停循环。

  据悉,至少要经过活性炭、海绵、珊瑚等三道循环,在车辆运输途中,车辆内部会自动循环过滤海水,保障梭子蟹有充足的氧气和干净的水质。此外,车厢温度全程控制在12度左右,让梭子蟹保持在休眠状态,可以一路“安睡”到内陆。

  如此高科技的运输车辆,成本一定很高吧。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一辆车全程的费用大约在2万元,如果平分到5000斤梭子蟹里,不算中途死掉,每只大约需要提高2~3毛钱的成本。当然,算上其他人力成本的话,可能会更高一些。

  昨晚已到货超千吨

  将进入家门口生鲜超市

  “从渔船靠岸,到分拣、打包、装车、发车到各个城市,整个过程争分夺秒,是现实版的《生死时速》。”盒马水产采购相关负责人苏徕说。“路况也会影响梭子蟹的成活率。比如到重庆的山路多而难行,也会不利于梭子蟹的存活,所以送到当地之后,我们还会进行二次分拣,确保只留下活的梭子蟹送到门店。”为了让活鲜进到内陆而飞速奔跑,捕捞船一靠岸,就立即将梭子蟹运上码头进行分拣,选出“精品蟹”专供盒马。

  据悉,这辆车从舟山出发后,日夜兼程,全程经过武汉、西安、重庆,最后到达成都,共计32个小时左右。“今天深夜,我们的第一班车装满5000斤梭子蟹后,就立即出发。”苏徕说,之后,预计每天这样的车辆将会发出十几辆。

  截止昨晚8点多,钱江晚报记者在沈家门渔港等地了解到,已经超过1000吨梭子蟹等生鲜上市,而此时,准备给梭子蟹绑脚的女工,从船上将梭子蟹运到各个码头的装卸工,也将日夜忙碌开来。

  除此之外,自从8月1日开渔后,梭子蟹只是上岸的“先头部队”。随着9月东海、南海全面开渔,冰鲜黄带鲳等家常小海鲜也将陆续上岸,从福建、广深等地上岸,也将在包括盒马在内的众多生鲜超市上市,市民不妨趁着这个周末,出门尝鲜。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衢州绿色产业聚集区“给环卫工人送清凉”公益活动启动 ​一个都不能少!海宁市分类办拉网式检查300个居民小区 杭州垃圾分类新条例实施在即 这张图教你如何准确分类 人小本事大!生活垃圾分类技能,轻松get√! 拱墅、常山纪委监委共建“山海协作”监督平台 当文明城市创建走进海岛小镇 舟山金塘正悄然改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