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共建共享未来社区,幸福生活值得期待

2023-01-14 10: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14日讯 沿着苕溪锦带省级传统风貌样板区的马溪未来社区一路前行,一边是静谧宁静的苕溪水,溪边芦苇茂盛,一边是热闹非凡的商业街,烟火气十足。曾几何时,这里还是一片杂乱的城中村,通过城改腾拓新空间,变成了水清岸绿白鹭飞的美好家园。

image.png

马溪未来社区

  如果说美丽环境是“面子”,那么,未来社区建设就是给马溪社区增加了“里子”。马溪未来社区坚持以人为本,全力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形成“一核两轴多点位”的服务圈,极大提升社区公共服务能力,最大程度满足居民需求。

  截至目前,临安区已有7个社区列入市级未来社区创建清单,其中马溪、戚家桥、锦南新城3个社区列入省级未来社区创建清单,新民里、武肃里社区已通过省级未来社区评审,另有6个社区列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全域未来社区。

  2022年临安区有3个创建点申报验收,分别为马溪未来社区(省级)、新民里未来社区(市级)、锦溪未来社区(市级),各创建点坚持党建统领,千方百计腾挪空间,重点关注“一老一小”服务提升,切实提高社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同时,抓住数字化改革契机,推动社区治理从“自治”加快转向“智治”,让更具归属感、舒适感、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在这里成为现实。

  2022年是完成验收工作的未来社区步入运营的第一年,让我们一同来感受未来社区的魅力,体验老百姓生活的真实场景。

  百姓盼什么,社区补什么。让老年人享有幸福美满的晚年,不仅是“小家”的期盼,更是“大家”的奋斗目标。临近饭点,马溪未来社区老年食堂里排起了长队,对于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只需要支付4块钱,就能吃上这一顿热腾腾又营养丰富的饭菜。吃完饭,还可以去文化家园下下棋,同老伙计们聊聊天,顺道享受一下理疗服务。又或者到邻里中心的健康家园云诊室测量血压,向社区医生咨询相关健康问题。眼下,在马溪未来社区,新增的医养结合养老场所,已经成为社区老年人的主要活动场所,让“老有所养”有品质更有温度。

image.png

马溪未来社区老年食堂

image.png

马溪未来社区邻里中心

  “马溪未来社区下辖13个社区,除2个新建小区外,其余的都是2005年左右建成的老小区。” 锦北街道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应智音告诉记者,这样的客观条件,曾一度限制了马溪未来社区的公共服务能力。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始终是民生关切。在未来社区打造过程中,马溪以邻里场景、教育场景、健康场景、治理场景、服务场景为主要建设场景,新建邻里中心、市民广场、生态停车场,植入文化家园和健康家园功能,九大场景建设全面提升了社区服务能力。在提升公共服务上,马溪未来社区并不是“大包大揽”,而是根据百姓需求“有的放矢”。比如,针对辖区内老年群体较多的情况,打造健康家园,推动医、康、养深度融合发展,形成医养结合、助老乐老的邻里养老模式。

  这样的理念,贯穿在临安区所有的未来社区建设中,以“当地将居民赞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标准,各创建点实施方案重点围绕“老百姓想什么盼什么,临安有什么缺什么,到底做什么怎么做”进行编制,深入摸排现存短板和百姓诉求,制定有民生温度的建设方案。

  例如,新民里未来社区辖区内以老旧小区为主,内部存量空间少,缺少居民活动休闲的空间。新民里未来社区积极破解空间制约难题,激活老旧空间,对原图书馆重新进行空间布局和装修,打造集党群活动中心、幸福食堂、青少年成长驿站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邻里中心。重点打造老幼融合服务场景,建立全区首个“老小”同乐场景,运用流线型楼梯组合,实现老年人与儿童活动空间互不干扰又空间互通。老年人可在二楼享受康复理疗、休闲饮茶、绘画练字等活动,小孩可在一楼少儿图书馆、婴幼儿成长驿站、“四点半课堂”进行看书、特色体育、音乐、绘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真正实现“老小”同空间共享天伦、实现“老小”和谐共融。

image.png

新民里未来社区邻里中心二楼

image.png

新民里未来社区邻里中心一楼

  巧借多方力,探索新模式

  在马溪未来社区,有一个“零碳校园”,这在浙江全省都是首创。这所学校便是浙江农林大学附属小学,在校园屋顶上,安装的光伏发电和雨水收集系统支持校园“零碳”用能,雨水用于蔬菜和绿植的无土栽培,收获的劳动成果作为“奖品”分享给品学兼优的学生。

image.png

浙江农林大学附属小学

  在未来社区建设过程中,临安区通过“社区*”模式,联动多样主体,激发创建活力。除了校社联动外,还积极推动与第三方企业的合作,巧借社会力量,为社区的管理和服务赋能。

  老旧小区里要不要加装电梯?不同楼层的住户有不同的看法,而前期的费用要所有业主来掏,更是让这项民生工程难以推进。为解决这一普遍难题,马溪未来社区创新公交电梯模式,居民前期不用筹款,而是采用每坐一次刷1元的模式。电梯里还装了智能识别设备,居民刷脸乘坐,对着电梯公交扫个脸,轿厢自动打开,无需按选楼层,电梯会自动到达乘客所居住的楼层并完成免密支付。

image.png

公交电梯

  勾勒美好未来图景,筑牢共同富裕根基。作为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基本单元,未来社区是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载体,接下来,临安区将科学规划、系统推进,落实落细“一统三化九场景”建设理念,聚焦“一老一小”智慧化服务和多样性活动,切实提高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积极探索未来社区建设的临安模式。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化难为简,揭秘“无违建”创建的“临安四式” 消除老旧小区“弊病”,实现风貌颜值“逆生长” 打造城乡美好生活,共绘全域大美画卷 仓前街道:城市问题 “随手拍” 人人都来做“城管” 德清:家庭医生“上门” 健康服务“到家” 疫情下的艺创小镇: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