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消除老旧小区“弊病”,实现风貌颜值“逆生长”

2023-01-12 10:03:01  来源: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 锦城街道位于临安中心城区,辖区内经济繁荣、人口密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但也是老旧小区最为密集的地方。整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基本都在锦城街道,而自建房多、集体宿舍遍布等历史遗留问题,给旧改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2022年,锦城街道在三年旧改基础上,顺利完成七、八区块老旧小区扩面提质,改造惠及70个小区、5855户、108万平方米,实现用最短时间完成最大工作量,极大提升了城市品位。三年来,临安区累计实施九大区块共计322个老旧小区改造,总建筑面积315.7万平方米,惠及受改群众21152户。

  由内而外,消除老旧小区“弊病”

  屋顶老旧漏水、雨污混接混排严重、私搭乱盖的违建占据公共空间……这是许多老旧小区共同存在的“弊病”。眼下,走进锦城街道各小区,这些“弊病”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干净整齐的景象。而这些焕然一新的面貌,都得益于旧改。

  据了解,旧改包含建筑单体整治、市政管网整治、道路整治、绿化景观整治、智慧安防等内容。“在推进旧改工作中,我们先是以小区为单位去做,解决单户居民没办法处理的问题。”锦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顾强鑫告诉记者,由于许多老旧小区建成年份久远,规划图纸不齐全,管道走向等都不清楚,给改造规划和施工带来极大不便。

  对此,临安先将主城区18.32平方公里范围划分为九大区块,逐年分步实施,着力完善街区市政功能配套,解决街区痛点短板,挖掘和展示地方特色文化。如锦城一、三、四区块重点解决了断头路和消防通道问题,二号区块重点解决了内涝问题,五号区块重点打造了吕家弄文化商业街。

image.png

第五区块汇锦苑

  一边施工一边摸索,锦城街道逐渐找到了旧改工作机制和举措,推进速度也越来越快。在改造前期,明确了由办事处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前期工作专班,反复踏看,指导设计单位制定和完善初步设计方案。改造期间,分管领导常驻指挥部办公督促,做到当天情况当天汇总,存在问题及时梳理,解决方案当晚形成,矛盾问题隔日解决。在推进过程中,锦城街道也总结出了不少先进经验。如在市政管网整治中,创新提出了“六管同眠”的方式,即雨水管、污水管、自来水管、强电管线、弱电管线、天然气管道等“六管”同“眠”地下。在完成小区内部改造后,新的问题又迎面而来。对此,锦城街道又创新提出了“街区式改造”,以街区为整体,合理布局老年食堂、健身休闲场所等设施,统筹道路、强弱电、给排水等基础配套设施改造提升,积极引入天燃气管道,全面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完成杆线“上改下”、雨污分流,破解停车难、用气贵等问题。

  因地制宜,留住文化烟火气

  在锦城街道,曾作为地标性建筑的钟楼,钟声伴随几代人的成长,却因年久失修失去了原有功能。在2022年“915爱临安”日,重新修缮后的钟楼响起了阔别已久的钟声,唤起附近居民的回忆,得到了许多人的称颂。这也是旧改带给锦城人民的特殊礼物。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充分挖掘当地人文特色、历史遗存,用浮雕、建筑等形式留住乡愁,这也是临安旧改的智慧所在。

  吕家弄是锦城街道独具特色的老街。在改造中,锦城街道注重保护老城区街巷肌理和历史风貌,对吕家弄的历史文化做了深入挖掘,重现吕家弄的市井百态和百工百匠,寻访了很多当时在这条街上存在过、经营过、辉煌过的老店铺,以虚实结合的表现手法,传承锦城老底子的市井文化。

image.png

吕家弄

  结合史料记载,将徐霞客在吕家弄游览、朱永泉照相馆以及当铺、老药铺、修鞋铺、酱园等一些文化记忆和老字号,通过景墙+雕塑的形式立体呈现出来,将昔日衣锦城外的市井百态和慢生活场景集中展示于吕家弄两侧,一系列文化植入给市民耳目一新又经典流传的感觉。

  同时,“夜文化”的营造也是吕家弄改造的匠心所在。除了传统的以夜景照明模式勾勒吕家弄的建筑轮廓和线条,还动用了时下全球最新潮的“光触膜”艺术照明技术,为几个门面较小,评分和人气值却比较高的特色小吃店,做了几块具有“夜视”功能的店招,全方位、立体式地提升吕家弄夜生活、夜文化氛围。

  除了留住乡愁,在改造过程中,也充分考虑老百姓的实际需求。杂乱的保笼拆除后,老旧小区的安全如何保证?通过加装智慧安防系统,为百姓送去了福音。拆违拆出来的空间如何有效利用?通过建设口袋公园,配备石凳、健身器材等休闲设施,让小区居民有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通过这些有力度而有温度的改造,整个苕溪锦带传统风貌区看起来更加漂亮了,不仅保留了这份文化气息,还充满了烟火味。

  从建到管,解决旧改背后难题

  “旧改”过后,隐匿在老旧小区背后的物业缺席、服务缺位等问题又突显了出来,成为“后旧改”的新课题。为积极贯彻省市现代社区建设大会精神,锦城街道打造“幸福来临·e锦小二”品牌,把“小散型”小区整体打包给物业公司,通过试点先行、逐步推进,最终实现“大物业”管理。

  据了解,“e锦小二”项目以临天路为界,分成东西两个片区,分别交由两家物业公司打理,设立两个服务中心,6个服务驿站。西部区块设置1个服务中心,3个服务驿站,配置物业服务班组34人,服务7个社区,共计32个无物业小区;东部区块设置1个服务中心,3个服务驿站,配置物业服务班组19人,服务3个社区,共计18个无物业小区。

image.png

e锦小二

  目前,两个大物业片区已落实客服管家、保安、保洁和公共维修等基础服务内容。未来,将积极探索垃圾分类、生态环境、应急保障、防违控违、公共绿化等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房屋租售、家政服务、到家服务、装修维修、慰老服务和社区零售团购等增值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居民生活需求。

  锦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旧改过后,除了抓紧落地物业进小区,还将着力写好交通、民生、文化三篇文章。交通方面,在“旧改”中复苏复通的小巷里弄将实施单向通行措施。通过“大物业+每日巡视、劝导+处罚”,规范巷弄行车停车秩序,畅通片区交通微循环,提升居民生活宜居度;民生方面,在南苑小区打造民生综合体,植入日间照料、托幼托管、老年食堂、老年大学、室内门球练习场、残疾人服务中心等幸福场景,服务“一老一小”;文化方面,将散落在街头巷尾的市井民俗、文化碎片、历史典故重拾归整,植入寻常巷陌,重新唤醒街巷的人文记忆,打造“吴越名城·幸福临安”现代社区新坊巷。

  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民生工程,与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紧紧相连,从用情改造到用心管理,如今临安的老旧小区焕发出了新的活力。新的一年,临安区将秉持共建共享共治理念,注重功能完善、空间挖潜、文化挖掘和服务提升,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现风貌颜值“逆生长”,打造更具归属感、舒适感、未来感的美好家园。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打造城乡美好生活,共绘全域大美画卷 仓前街道:城市问题 “随手拍” 人人都来做“城管” 德清:家庭医生“上门” 健康服务“到家” 疫情下的艺创小镇: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德清暖心行动“计”挂计生特殊家庭 第19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揭晓,艺创小镇企业摘得多项大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