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打造城乡美好生活,共绘全域大美画卷

2023-01-11 15:09:5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 清晨,刚送完孙子去上学,临安区太湖源镇的刘奶奶便来到镇上新建成的老年活动中心,和其他十来位老伙伴一起,向戏剧班的老师学习越剧形体和唱腔。

  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太湖源镇将原镇政府办公大楼、派出所等5幢闲置楼房,改造成老年活动中心、邻里中心、体育中心、图书馆、养老中心等,每周定期举办老年学校、儿童培训、家长公益课堂等活动,让该镇的村民都能在这里享受到如城市般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太湖源镇的积极探索,正是临安区美丽城镇建设的一个缩影。2022年以来,临安区持续抓好环境美、产业美、治理美、生活美、人文美五大方面,全面推进全域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共绘城乡全域大美新画卷。

image.png

  太湖源镇现代农业园

  从“建”到“用”,打造群众理想家园

  建设美丽城镇,光有其形是不够的,更要赋予丰富的内涵和价值,使之真正成为百姓心中的理想家园。太湖源镇在创建过程中,把更多的心力从“建”转移到“用”上。文化站站长胡立萍是太湖源镇美丽城镇新空间的总策划师。“镇里把这5幢楼交给我的时候,如何进行布置,赋予它们什么样的功能定位,其实我的脑海里就已经有了图纸。” 胡立萍告诉记者。在太湖源镇担任了27年的文化站站长,胡立萍认为一个城镇要让人留下来,必须要有文化的力量,文化是美丽的灵魂,只有文化才能使美丽和文明具备生命力,源远流长。她决定在这些美丽城镇新空间里,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

  首先要解决“一老一小”的问题,太湖源镇引入第三方机构,开设老年学校和儿童培训中心。其中,老年学校开设书法、戏剧、二胡、旗袍秀、太极拳五个长班制教学班,固定学员195人,聘请临安优质专兼职教师9人授课,每学年集中授课80课时。此外,儿童培训中心提供爵士舞、儿童创意画、书法等课程,极大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生活。另外,针对太湖源镇外来人口多,家庭教育问题较为突出等问题,特邀“美好家教”讲师团开设家长学校,针对学生家长开展沟通技巧教育,针对村社干部开展家风教育,并依托镇村妇联组织,对全镇问题学生家庭进行走访摸底,引导其走进家庭教育课堂。

  在美丽城镇建设纵深推进之际,邻里中心、体育中心、图书馆等已经成为临安区许多镇街的“标配”,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能够在家门口倾听文化之声、感受文化之美、领悟文化之韵,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文化生活。

  一镇一策,深挖特色各美其美

  文无定法,武无定式。建设美丽城镇,各地也要根据实际量体裁衣。临安区积极统筹差异性与多元化发展方式,深挖本土产业特色资源,探索“一镇一策一方案”,开启美镇共富新篇章。

  其中,龙岗镇依托坚果炒货商贸资源,加大双招双引,大力引进国内炒货行业知名品牌企业,并结合现状基础打造龙岗大街、商贸城两条商贸特色街,落实保税仓,优化贸易发展,打造以“电商+”为亮点的宜业宜游的坚果特色小镇。

image.png

  龙岗镇坚果炒货食品城

  板桥镇深耕农业特色,大力推动农旅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省级现代农业园、竹制品产业集聚、水稻产业提升等重点项目建设。通过引进、改建、打造项目,串点成线、连线成片、集片成带,让原本独立的农旅产业相互补充、抱团共富,以“美丽生态”催生“美丽经济”。

  玲珑街道破旧立新,取缔关停“四无”企业,整顿淘汰低效企业。加快南洋高新产业园、天元诚达产业园、新洋科技产业园建设,鼓励企业通过联合抱团、兼并重组整合入园。聚焦装饰纸和电线电缆两大支柱产业,打造高新产业与先进制造业基地,将玲珑工业区块建设为新兴产业培育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组团。

  湍口镇始终聚焦“温泉+”产业模式,积极发展“温泉+非遗”“温泉+研学”“温泉+美食”等文旅游线,打响温泉文旅品牌。与浙江国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打造温泉文旅小镇,实施温泉资源共享机制,布点温泉“公汤”,推进温泉水进民宿,全面提升湍口整体业态运营能力。同时,以“零碳小镇实践区”建设为契机,完成50亩候鸟碳汇林种植和150亩亚运碳汇林规划设计,推进温泉酒店能源使用结构调整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构建碳增汇与碳减排协同增效的低碳乡镇发展模式,努力开创湍口美丽城镇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image.png

  杭州临安湍口众安氡温泉度假酒店

  昌化美镇集群以昌化、河桥、湍口三镇省级美丽城镇样板为中心,结合城乡风貌样板区创建,协同作战打造农文旅高度融合发展的共同富裕美镇圈。通过推进南屏山文化公园、南门弄文化街区、知青会客厅、耕读传家特色展馆、“药谷觅源”体验中心建设,深入挖掘“红印国石”“浙西秦淮”、红毛狮子等历史印记,稳步构建覆盖样板区的“一核多心”公共文化圈。风情唐昌省级县域风貌样板区推出亲子游、康养游、风情游、研学游等精品旅游线路,串联区域40余个景区、民宿、餐馆、研学点位,并引进民宿管家,建立健全唐昌民宿“大集群”运行体系,全面提升文旅发展吸引力。同时,将山水风土人情融入昌化刀切面、河桥全鱼宴、三联索面的等特色美食的提升和推广中,推出“唐昌一桌菜”,推动优质产品“走出大山”,全面唱响唐昌风味,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着力绘就“昌河风中来·风情入钱塘”的共富图景。

  “为了实现精准施策,我们开展了‘一库双师四组’专家服务团工作机制,聘请首席设计师2名,驻镇规划师14名,发展师23名,组织专业人员开展设计落地、质量安全等专项服务200余次,保障美丽城镇项目高品质建设。” 临安区风貌办美镇组相关负责人说。

  结对帮扶,探索共富全新路径

  在美丽城镇建设中,临安区还深入推进结对帮扶“样板一对一,携手奔共富”工作,通过县域携手帮促、多镇结对的方式,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例如,湍口镇积极结对余杭区良渚街道,努力拓宽城乡区域统筹新渠道,协作举办第八届洪岭高山馒头文化节,奏响城乡“共富曲”;潜川镇聚焦产业富美、擦亮文化品牌、厚植美丽基因,积极打造贯通南北,连接“两山”,辐射周边的“渔米潜川”都市农业产业带,同步做“优联农育产共富工坊”,带动产业共强、全民共富。


image.png

  潜川镇共富工坊

  2022年创建的岛石、清凉峰、龙岗三镇,依托昌化美镇圈基础,组团发展,全面串联区域交通网络,统筹安排重大基础设施,避免重复建设、浪费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培育支柱产业。其中,岛石镇坚持绿色发展,积极推动山核桃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培育山核桃生态乡村旅游市场;清凉峰镇坚持把基础产业、文旅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结合,做好“特色小镇+全域旅游”文章;龙岗镇结合昌化白牛电商小镇、龙岗中国坚果炒货食品城,加快拓展国内坚果加工主打平台,形成以互联网电商为依托的产供销及文化旅游相结合的完整产业链。

image.png

  岛石镇中心幼儿园

image.png

  清凉峰镇全景图

  向美而行,美美与共。如今的临安,在绿水青山的怀抱中,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五美”城镇展露新颜,并获得2022年度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优秀县(市、区)荣誉。新的一年,临安区将凝心聚力、再创佳绩,继续找寻“美丽”路径,打造“美丽”颜值,追求“美丽”品质,不断增强老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奋力答好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临安高分答卷。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仓前街道:城市问题 “随手拍” 人人都来做“城管” 德清:家庭医生“上门” 健康服务“到家” 疫情下的艺创小镇: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德清暖心行动“计”挂计生特殊家庭 第19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揭晓,艺创小镇企业摘得多项大奖! 德清:集结暖心“小分队” 入户派送“防疫包”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