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来临安未来乡村,体验村里的摩登生活

2023-01-15 10:01: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15日讯 常年住在景区村里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这应该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生活。如今,在临安的一些未来乡村里,村民已经实现了这样的梦想。

  这些未来乡村,不仅有景区般的美丽景色,有智能化的数字生活,更有人性化的公共服务。近日,记者走进了这些村庄,了解未来乡村的创建成效。

  聚焦环境和服务,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在天目山镇月亮桥村,有座石拱桥横跨双清溪,因桥形类月,加之桥身外涂白石灰,远观颇像月亮,故名月亮桥。据传,清乾隆皇帝一生六下江南,有两次南巡都登临西天目山览胜,歇脚月亮桥,于桥亭邀风吟月、不思归去。

image.png

  天目山镇月亮桥村

  丰富的自然资源、秀美的山水风光以及深厚的历史底蕴,成为月亮桥村脱颖而出的关键因素。近年来,月亮桥村用山水开路、借文化发力,充分展现“月乡”特色,与周边旅游项目形成差异化优势,有效利用区域旅游产品的联合营销,规划和组织精品旅游线路,面向长三角大中城市市场,成为区域性旅游目的地,被评为2022年浙江首批36个金AAA级景区村庄之一。

image.png

  月亮工坊

  借着未来乡村建设东风,月亮桥村进一步提升村庄环境,补齐公共服务和旅游配套短板。闲暇时光,漫步在村庄里,摩恩国际营地、近山园、乾隆月巷、印月桥等景观节点彼此呼应,与天目山的秀美景色融为一体。

  在补短板方面,月亮桥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建起了天目山美术馆、智慧书屋、邻里中心、老年食堂、智慧康养中心等基础设施,用优质的公共服务让当地村民从“安居”变成“乐居”。截至目前,月亮桥村已累计为本村及周边村庄老人提供用餐1200余人次,5G云诊室提供自助检查、免费坐诊120余次,实现了老人用餐不出村、看病不出村,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的养老梦想在天目山下成为现实。

  自未来乡村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共有两个批次12个未来乡村开展一系列项目建设。据了解,这些未来乡村涉及项目众多,以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的项目为主。为进一步加快推动全域未来乡村建设,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临安区将“全龄友好”理念融入未来乡村建设全过程,升级“一老一小”服务功能。例如,指南村在天池南侧“天空之境”景点内,设置了50平方米“童梦奇园”摄影场所,供儿童游玩;上田村“共享法庭”打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实现司法服务前移、矛盾就地化解。

  巧用数字新基建,塑造乡村摩登生活

  美好生活的背后,需要一场数字赋能。未来乡村建设,美丽环境是基础,数字化是手段。在推进未来乡村数字化场景运用方面,临安区依托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县建设契机,运用系统观念、数字技术,构建“一张图、三平台、三领域、五个集成创新示范区、N个特色应用集成推广”的“天目云农”总框架,编制数字乡村示范区规划。作为未来乡村建设试点的昌化镇后营村,便是早早地享受到了数字化发展的红利。如今的后营村,拥有“羊场”和“民宿”两张金名片。而这两张金名片,得益于几年前后营村与省级农业科技企业合作经营的“牧羊谷”乡村旅游品牌,让羊场“结亲”民宿:羊场借助民宿的流量,打开了产品销售空间;民宿利用羊场的资源,给游客带来挤羊奶、制作羊奶皂等娱乐体验。

image.png

  后营村

  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后营村的“羊场”和“民宿”两大产业迎来了新发展。后营村民宿数量众多,但游客只要通过“乐游后营”移动端,就可以在手机上了解这里的旅游资源,自主进行信息查看、民宿预订等操作;商家也可以通过手机端进行民宿申办、入住管理等操作。而在后营村的数字驾驶舱里,管理人员也能对民宿接待人次和好评率排名等数据进行查看,对游客反馈情况、客源地分布情况以及游客年龄分布情况进行分析,为提升服务质量和规划未来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而在羊场,数字赋能让管理更加精细化。在驾驶舱中,羊场的存栏数、出栏数、总种羊数等重要数据一一在列。不同时间的羊群阶段占比以及羊群新增分析、羊群年龄和对应数量分析等统计图表也一目了然。“自从数字化手段走进了羊舍,配种、孕期、喂养、防疫等全生命周期实现了数字化闭环管理,为羊群的科学养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既节约了成本又增加了产值。”该羊场相关负责人说。

  依托数字新基建,后营村的产业发展势头迅猛。短短2 年时间,51 家民宿在后营“拔地而起”,不仅盘活了村级集体经济,更让“羊村”美名享誉内外。2021年,后营村人均收入达38000元。不少曾在外打拼的年轻人,也纷纷回到家乡创业。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亮桥村、后营村被认定为省级未来乡村,月亮桥村居家服务中心、智慧书屋,后营村智慧健康小站、婴幼儿成长驿站等养老和托育服务场景被评为浙江省第二批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一老一小”服务场景。

  接下来,临安区将继续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建设方向,积极探索具有临安特色的未来乡村创建模式,致力于打造具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农村功能单元,勾勒出一幅幅“望得见山水、看得见文化、留得住乡愁、引得进产业、带得动致富”的幸福画卷。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化难为简,揭秘“无违建”创建的“临安四式” 消除老旧小区“弊病”,实现风貌颜值“逆生长” 打造城乡美好生活,共绘全域大美画卷 共建共享未来社区,幸福生活值得期待 仓前街道:城市问题 “随手拍” 人人都来做“城管” 德清:家庭医生“上门” 健康服务“到家”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