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柯桥平水镇剑灶村落实垃圾分类数字化工作 助推未来乡村创建

2022-11-07 16:08: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水明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通讯员 张水明)为创建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和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村,浙江省未来乡村和绍兴市乡村振兴先行村,柯桥平水镇剑灶村在镇垃圾分类办的指导下与垃圾分类专业运营方合作,探索实施垃圾分类数字化解决方案。在2022年柯桥区垃圾分类办的抽查考核中,剑灶村分别在2月份和8月份拿下红榜第一名。

1.jpg

  通过网上招标确定中标供应商,村里投资14万多元购置了垃圾分类智能识别终端3套、手持终端设备3套、30L贺桶组合垃圾桶600套、用户智能IC卡1200张及触摸一体机一台等设施设备,再由垃圾分类专业运营公司配套开发好一套软件系统。

  平水镇剑灶村召开智能垃圾分类动员大会,利用智能设施设备实施积分制正式开始。垃圾分类专业运营方浙江绿达科技有限公司管理人员演示和讲解了垃圾分类智能识别终端的使用和如何识别垃圾种类及准确率,积分数量怎样产生,农户如何做到准确投放才能得到高的积分以及后续积分进行兑换奖励。

  村业务负责人讲解了智能垃圾分类的收集模式和村民投放的要求,村民先领取由村统一配置的贴有二维码卡的新式两分类垃圾桶,将分好类的垃圾投放在门前新发的垃圾桶内,对于能开车到的每天由收集员开车上门收集并用手持智能终端设备进行自动识别打分直接到上传云管理平台计分;对于开不到车的农户愿意自己投放的,在垃圾分类亭上已放置了垃圾分类智能识别终端秤,也可自动识别打分直接上传到云管理平台计分。通过这样两种方式每天都能实时看到全村所有农户参与垃圾分类的准确率情况,对于分类准确率差的农户还可进行短信提醒,每月即可积出分类排行榜,村里安排每季度进行积分兑换奖励。动员会上,参会农户都纷纷签订了一份《垃圾分类承诺书》,并领取了由村统一配置的特制的贴有二维码脚踏式垃圾桶,让村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下一步,剑灶村将进一步落实垃圾分类数字化工作,助推省未来乡村和市乡村振兴先行村创建。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公共服务可感可及 余杭区仓前街道打造“幸福满仓共同体” 德清武康街道开展青春健康教育大讲堂活动 德清:志愿心向党 奋力新征程 绍兴柯桥: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迎来杭州“小客人” 管控可视化 绍兴越城打造渣土监管执法新模式 携手文明养犬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