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公共服务可感可及 余杭区仓前街道打造“幸福满仓共同体”

2022-11-07 16:07:4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钟佳菲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通讯员 钟佳菲)今年以来,仓前街道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打造“幸福满仓共同体”为理念,持续推动资源统合、共建共享,公共服务供给呈现“全龄段友好、全功能共享、全服务保障”态势,不断实现共同富裕可感可期待。

  全域探索 全面推进

  仓前街道坚持现代社区、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统筹规划,按照“一统三化九场景”要求,重点围绕“一老一小”,全面梳理公共服务短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编制仓前街道全域未来社区规划。

  持续加大建设投入,投资8000余万元建设1.09万方街道文化活动中心项目。投资1000余万元提升改造葛巷社区2000方邻里中心、太炎社区邻里汇、果岭“幸福共同体”等综合性邻里中心,集党群中心、文化家园、家宴中心、医疗养护及人才创业服务中心等复合型功能于一体,切实增强公共服务均衡性。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葛巷社区综合性邻里中心累计开展活动387场,培育社团22个,参与居民达8500人。太炎未来社区以“一站式”社区级家园中心为理念,重点打造了邻里汇、梦想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和人才驿站四个主题空间,一站式解决“一老一小一人才”问题。杭腾社区、云门社区、万和社区已成功申报省市未来社区创建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创建多点开花、示范引领格局逐步形成。

  全龄友好 多元参与

  建立多层次养老服务模式。不断形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探索智慧养老、医养结合一体化等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目前,仓前已建成13家村社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老年就餐“一卡通刷”“刷脸就餐”,覆盖率达100%。持续推动智慧养老多跨协同应用场景建设,建立24小时云药房、云诊室,实现医养结合、慢性病监管等服务。

  优化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探索多元化服务模式破解“托育难”问题,建成全区首家普惠托育中心。充分发挥社区既有的邻里服务、文化休闲等设施资源,打造15分钟婴幼儿照护服务圈,已建立婴幼儿社区成长驿站3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363个,累计组织婴幼儿家长养育技能提升专业培训57场次。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机构,扩大有效供给,辖区民办托育机构7家,托位269个。

  营造人才创新创业氛围。依托街道建立的“经济体”创业服务,构建“企业”+“人”为核心的服务创业服务体系。打造未来创业空间、人才驿站等多点位空间,配套完善喜马拉雅自习室、数字书房创客空间、邻里创业中心等,提供多元化创业公共服务。

  统合资源 共建共享

  多措并举、优化布局。根据居民需求导向、问题清单,花大力气优化完善公共服务阵地,通过政企合作、回收置换、商业租赁等形式整合空间,补足服务阵地。

  同步规划、一体运营。坚持规划、建设、运营同步谋划、同步推进,通过政企合作模式,谋划打造社区化综合性服务体率先入驻杭腾未来社区,提升西站板块公共服务能级。开展“片区一体化”运营实践,未来社区引入共同的社区运营单位提供统筹管理与运营服务,实现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提升整体运营能力的效能。

  提档升级,全面覆盖。创新开展“大物业一张网”建设,统筹推进住宅小区、公寓、园区物业工作。深化社区党建与物业党建融合发展模式,目前24个小区已组建成立业委会15个、物管会9个,实现无物业小区清零。深化“红色物业”品牌打造,对标省级“红色物业”标准,培育“红色管家”,实现居民服务提档升级。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武康街道开展青春健康教育大讲堂活动 德清:志愿心向党 奋力新征程 绍兴柯桥: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迎来杭州“小客人” 管控可视化 绍兴越城打造渣土监管执法新模式 携手文明养犬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凝心聚力抓整治 扮靓城镇新“颜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