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管控可视化 绍兴越城打造渣土监管执法新模式

2022-11-07 15:58:2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勤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通讯员 赵勤)近日,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沥海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1+1+N”渣土监管执法新模式投入实战式运行,进入沥海辖区的渣土车辆实现了全息影像记录,展开了渣土管控可视化全融合综合执法新篇章。

  数智拓展可视触角

  “报告指挥中心,已根据行程轨迹和实景影像引导拦停疑似违法车辆浙DXXXXX。”10月21日上午,越城区渣土办联合区综合执法局直三中队、沥海中队、交警、交通运输执法等部门开展行动,累计出动执法队员30余人,检查车辆20余辆,查扣超载、无准运证渣土车3辆,“1+1+N”可视化执法监管模式首次“试水”取得圆满成功。

  “要想真正掌握渣土车辆的运行状态,实现精准化执法,车辆轨迹倒查和实况场景追踪缺一不可。”沥海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东风,我们共享数字化改革红利,探索实践全融合可视化渣土执法新模式。一方面基于车辆管理,明确审批情况,还原行车轨迹,找到出土工地,另一方面突出属地管控,实时获取实况信息,精准抓拍现场影像,同步派单处置。

  据悉,“1+1+N”渣土监管执法模式是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沥海街道办事处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体制改革背景下,基于沥海辖区渣土管控需求实际,联合交警、交通等部门共同谋划的涵盖监管、执法、教育、服务全链条的全时空、多维度、实景化渣土共治监管执法新模式,是一支队伍管执法勇闯深水区,由“全向专”纵深推进的最新探索实践成果。

  “1+1+N”就是1个数智融合综合监管平台,即多跨“数智沥海 智慧综治”综合信息指挥平台和智慧渣土管控系统,发挥整体智治的裂变效应;1支体制融合的综合执法队伍,即以沥海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为主体,融合区渣土办、交警等执法队伍,激发精准高效的协同效应;N项权责融合的综合执法事项,即化学融合综合执法、交警、交通运输等执法监管事项,破除各执各法的孤岛效应。

  宣教前移执法阵地

  今年以来,沥海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在渣土整治管控实践中,通过建立定期通报会商机制、开展专题业务指导培训、公开求助举报热线、组建政策法规指导咨询微信群等方式,寓普法于执法,以执法促守法,坚持化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化被动管理为执法服务。

  “一直以来,沥海街道是许多渣土车辆行驶的必经之路。车辆带泥运行、覆盖不严、抛洒滴漏等问题对辖区内城市道路的保洁造成巨大压力。我们坚持执法监管和执法服务并举,在精确打击违法行为的同时,也注重教育宣贯,既提高末端执法效率,又减少源头违法行为。”沥海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沥海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将持续发力、精准施策,以更大的力度、深度和广大突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全力打造一地共商共事,一次共查共管,一屏共联共动的具有沥海特色的硬核成果。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携手文明养犬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凝心聚力抓整治 扮靓城镇新“颜值” 德清阜溪街道“三步走”改善人居环境 推进城乡新风貌 德清:聚焦“三救三献” 为生命加上“保险” 艺创小镇之江文化创意园入选2021-2022年杭州市文化产业园区名单 爱心汇聚 人道救助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