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东林镇创建无障碍社区 打造更有温度的美丽城镇

2022-09-26 14:41:4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宋笑丽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通讯员 宋笑丽)无障碍社区创建是提升残障人士、老年人等群体生活品质的重要手段,通过家庭环境、社区环境的改造,让更多的特殊群体无障碍地融入社会,收获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近年来,东林镇将无障碍建设融入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及古村落文化,通过对公共区域硬件设施的改造提升,助力改善残障人士、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生活质量,提升了美丽城镇建设群众的满意度。

  镇残联和村“两委”多次就群众诉求、改造方案、重难点问题等方面召开座谈,逐户走访残障人士和高龄老人家庭,争取最广泛的群众支持和最合理的提升方案。经过6个月的努力,镇残联先后投入50余万元,对村党群服务中心、银行等公共区域内的道路、坡道、厕所、车位等硬件设施进行了无障碍改造。

  针对党群服务中心入口问题,修建了左右两条弯道斜坡,方便上下轮椅;增设低位服务台、盲文指示牌、盲文书籍室等;在“残障人士之家”为电梯加装了语音播报功能,基本能够满足特殊群体的需求。

  “目前,我们在全镇的社区主干道累计改造盲道200多米,修建坡道7处、缘石坡道5处,增设护栏150米、无障碍车位7处,新建公共厕所1个。在党群服务中心我们也增设了轮椅停放点,这样残障人士和家属来中心办事,也多了个点可以休息。”东林镇相关负责人说。

  像这样的无障碍设施,在东林镇还有很多,例如在吴兴农商银行锦山支行,新增活动轮椅坡道。银行还提供老花镜、助听器、助盲卡等设施,方便前来办事的居民。在东林二小门口停车场专门施划无障碍车位,让残障人士停车更为便捷。

  “无障碍环境的构建,不仅需要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更需要我们对特殊群体的关心和爱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提升公共区域硬件设施的同时,镇村积极增加人文关怀,通过现场走访和了解实际需求,帮助村里2户残障人士家庭修建了无障碍坡道、扶手、专用坐便器等设施,还送去了血压仪、轮椅、报警水壶等日常用品,为残疾居民提供更多生活的便利,获得了认可。

  下一步,东林镇将继续大力推广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残疾居民生活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育新潮产业、建新潮城市、扬新潮文化 钱清街道全力打造“融杭新城、新潮钱清” 钱塘区内外结合,精准性提升美丽城镇“一老一小”服务 钱塘区“数智化”治理赋能美丽城镇建设,加速高效管理 德清雷甸镇:凝心聚力抓整治,扮靓城镇新“颜值”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德清康乾街道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湖州市顺利完成2022年度第一批美丽城镇评价验收工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