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钱塘区“数智化”治理赋能美丽城镇建设,加速高效管理

2022-09-26 10:23: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升“数智化”治理水平,钱塘区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向全域数字化不断靠近,让基层治理更精准、更高效。

  精准部署,夯实基层治理水平

  临江街道的共建共享共治基层治理平台——临灵通,是钱塘区“数智化”治理的有效体现,该平台涵盖了“点赞临江”“活动中心”“邻里互助”“工具箱”等多个场景,居民不仅可以在这里获取最新村街资讯、了解街道政务服务、交流互动、参与公共活动、发布反馈诉求,还可通过参与志愿服务、阅读本地新闻等方式获得积分,也可用积分发布任务获取他人帮助或用积分进行奖品兑换。

  今年,临江街道围绕解决企业职工、社区居民高频使用、高关注度、高获得感的事项,重新梳理核心需求,升级和完善了“临灵通”功能,添加了“点赞临江”“活动中心”“邻里互助”“工具箱”等板块,以多元化、易操作的应用场景带动社会治理更智慧、更精密、更高效。

  把数字化改革延伸到城市管理的“末梢神经”。钱塘区新湾街道日常基层治理的小事能在有效的时间得到有效解决,得益于“小脑+手脚”基层治理体系的建成。“小脑”指的是街道基层治理综合指挥中心;而“手脚”则是指经过整合、重组和“智慧重塑”的新湾街道基层治理综合管理大队148位队员队伍,通过“一脑统管、一屏指挥、一键派单”,形成“一支队伍管全部”的综合高效管理模式。

  前进街道充分发挥数字城管“治理尖兵、督导利器”作用,运用数字化智能平台,以“图片+问题+地址”的形式,及时反馈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并安排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处理,提升工作效率和执行力,实现“即查即改”。

  村里基本面貌,特别是四个卡口,在村委的指挥平台上都一览无余,义蓬街道火星村数字驾驶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近年来,街道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并向各村社逐步推进实现。在最新发布的2022年度“城市蝶变 产业迭代”高质量发展项目化推进“四张清单”中,数智义蓬项目赫然在列。

  融合治理,搭建基层治理网格

  作为一个街园融合型街道,临江街道辖区产业工人接近5.6万人,约占街道总人口的86%,呈现出人口密度大、人员结构复杂、租住户占比高的特点。为破解社区管理难题,临江街道积极探索,不断做大融合治理,做实融合服务,深入推进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建设。

  根据社区居住人口的实际情况,街道织密网格,以“1+3+N”的要求,建立了以街道、社区、网格、楼道为基本框架的四级组织体系,形成联动效应。目前,高新社区共设置12个网格、50个微网格和46名楼长,综合集成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服务群众、应急响应等职能,实现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实时感知。

  高新社区通过搭建百姓议事会、社企开放日、民情联络站等平台,开展“睦邻议事”“微心愿认领”“劳动维权”等活动30余场;建立网格百事服务团,推行一个工作群、一本民情本、一幅联户图、一张联系卡“四个一”工作法,发挥网格前端感知优势,将辖区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此外,临江街道创新探索“社企联动机制”,由社区定期组织“红色市集”活动或各类便民服务活动,直接送至企业集体宿舍,让产业工人不仅住有所居,更能安居乐业。

  例如,高新社区启动“蓝海计划”工程,联合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推出“技能关爱工程”,联合辖区企业推出“就业关爱工程”,联合临江卫生中心推出“健康关爱工程”,联合临江街道慈善分会推出“人文关爱工程”,联合辖区教育机构推出“育儿关爱工程”等,以贴心服务温暖产业工人群体。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雷甸镇:凝心聚力抓整治,扮靓城镇新“颜值”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德清康乾街道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湖州市顺利完成2022年度第一批美丽城镇 评价验收工作 杭州市临平区举办“畅想古海塘”研讨会 风情唐昌县域风貌区创建工作迎来“省考” 城乡风貌看致富产业,农民“甜蜜事业”迎来大丰收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