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育新潮产业、建新潮城市、扬新潮文化 钱清街道全力打造“融杭新城、新潮钱清”

2022-09-26 10:28:5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韩赵娜 章哲农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通讯员 韩赵娜 章哲农)历史上,钱清便是新潮的,经济富庶、文化兴盛、敢为人先。放眼现在,钱清街道立足“融杭桥头堡、临空主战场”的战略定位,全域一盘棋开展统筹规划,为打造现代化“国际纺都 杭绍星城”积极贡献钱清力量,实现了经济稳进提质,融杭加速加力,生态优化美化,民生福祉升级等一系列成效,一座兼具共性和特色,“新潮”十足的美丽城镇正款款而来。

  新潮产业点燃美丽城镇建设强劲“引擎”

  沿着钱清集镇向东行进,穿过高楼林立的建筑群,可以见到人才创业园,科大绍兴先进材料研发中心、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研学中心等高端项目在这里落户,此外园区还涉及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高新领域,一大批新潮的产业项目正在这里集聚。就在半个月前,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罗毅领衔的光波技术研究院项目亦签约落户钱清,将打造高端光电子芯片领域研发及产业化基地。随着万亩千亿新兴产业谋划落地,钱清街道正着力构筑临空产业大平台,奋力打造科创引智大窗口,为美丽城镇建设带来强劲“引擎”。

  据悉,为了进一步积攒城市发展动能,钱清街道抢抓临空发展机遇,主动双招双引,上半年新招引昊克生物、聚光科技等高新项目9个;坚持“投资为王”,全速推进项目攻坚,特高压电力设备、凡特思检测中心等5个区级重大攻坚项目稳步推进,迅实科技、豪微科技、华东智慧物流、绍齿传动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或即将投产。

  一边是新项目落子频频,另一边则是老企业提质增效、迭代升级。今年以来,钱清街道完成“个转企”32家,工业企业“小升规”新增8家,商贸企业“下升上”新增12家;古纤道、昂狮新材料等2家企业正式进入上市流程,金蝉、聿见、莫芙、中鑫、电力设备、景岳堂等6家企业列入区级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名单。今年八月,绍兴首个铁路海关口岸落户钱清货运站,将开行中欧(义新欧)班列,进一步打通外贸出口通道,城市经济发展动力充沛,一派欣欣向荣。

  新潮城市为美丽城镇“换旧血、造新髓”

  就在近日,位于钱清街道的群贤路西延萧山南秀路一期工程及周边片区拆迁项目涉及的73408平方米村级物业实现100%签约,提前2天完成既定目标。据统计,9月中上旬钱清街道拆迁累计签约12万平方米,为顺利推进融杭交通项目和城市有机更新进一步提供了土地保障。

  今年以来,钱清街道自我加压,喊出了“决战半年 决胜百万”的口号,计划全年拆迁100万平方米,为城市更新发展腾出充分空间。同时,街道坚持“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全力以赴”的工作思路,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实施项目拆迁攻坚。截至目前,街道已累计完成拆迁签约70万平方米。随着一片片破旧的“城中村”被拆除,一个个高精尖项目、民生工程将在这片土地上拔地而起,一条条融杭道路实现贯通,临空示范区背景下以钱清为核心的临空智创城正在高起点规划建设,为美丽城镇带来全新生机。

  在钱清街道,正焕发“新意”的除了土地,还有蓝天、碧水和森林。今年以来,街道积极做好环境美化的“护”字文章,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全面落实“河长制”,美丽河湖建设持续推进,清淘及疏通生活污水管网300余户。与此同时,街道常态化做好蓝天保卫战工作,开展夜间“零点行动”30余次,处置秸秆焚烧300余起,巡查打卡建筑工地扬尘4482次,并有序推进“森林钱清”行动,新增国土绿化30亩,成功申报一村万树示范村。

  在周边环境越来越优的同时,街道还着手提升人居环境,以“两路两侧”整治为抓手,深入推进公共区域环境整治,抓实抓硬控新拆违,创建美丽庭院、美丽河湖、美丽街区等“美丽单位”。如今漫步在钱清街道,可以见到环境优雅的绿色游步道交叉纵横,在路边的体育公园、新建的标准足球场内,市民们正在挥洒汗水,释放运动激情。沿着钱门大道商业区,两侧高楼林立,商铺鳞次栉比,投资55亿元的大型商贸综合体星隆城正在快节奏装饰中,即将于9月底开业,优渥的购物、休闲、娱乐环境将给钱清乃至周边居民带去更多新潮的城市体验。

  新潮文化为美丽城镇注入丰富内涵

  今年9月1日,柯桥区规模最大的幼儿园——浙光幼儿园迎来首批入园幼儿,在家长开放日上,多彩的校园环境、丰富的实践教室、优质的教育理念引得家长啧啧赞叹。而在另一边的街道老年学校,农民画、功夫扇、剪纸、二胡等丰富的课程吸引了一批批老年人成为了常客,更便捷的是这里实现了医教养全融合,配有“健康绿岛”医务室、银龄共享食堂等,还有社工全天候陪伴,“浙里康养”在钱清得到了生动实践。据悉,街道中小学、幼儿园、成校各领域均为全区教育系统考核一等奖,钱清卫生院代表柯桥区获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估全国第一名,钱清正以全省一流、全国前列的目标开展教育、卫生规划布局,打造成为具有辨识度的未来城市民生高地。

  除了医疗资源、教育资源在全域覆盖的基础上实现逐步优化外,钱清的文化软实力也在最美群像、文润钱清、艺术乡建等品牌打造中显著提升。今年,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的学子们走进钱清街道,将青春和艺术气息带入村居社区,实现艺术乡建“村村兴”。此外,街道还组建了百余只文艺队伍,将各类文化活动送到百姓的家门口,并积极举办村歌大赛、文化走亲等活动50余场,“迎亚运、共参与”乡村篮球赛、衙前杭绍两地乒乓球邀请赛等各类体育活动18次,为百姓送上丰富的文体大餐。

  而在运河之畔的江墅村,今年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罗家伦祖居激活计划,新建罗家伦纪念馆、青年驿站和罗家伦书院,创排《新潮》话剧,并将于今年底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一钱太守刘宠纪念馆将以数字廉政馆的形式加以提升,并启动创作以一钱太守廉文化为主题的动漫电影,全面提升一钱太守知名度和影响力。美丽乡村九岩村正以越窑青瓷为主打品牌,全面开展五星三A创建。随着罗家伦祖居、一钱太守、九岩越窑等人文资源进一步挖掘,钱清街道正展现出越来越浓郁的文化氛围,为美丽城镇建设注入了更加丰富的内涵。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唯担当。下一步,钱清街道将以提质强能为导向,系统化推进产业发展;以临空发展为重点,一体化推进城市建设,形成“东宜业西宜居”空间格局,并深化完善南北互通、东西互联的现代化交通路网;以绿色发展为核心,高压化聚力生态治理;以文化润乡为载体,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素养;以人民至上为理念,精细化完善惠民体系,完善“三位一体”治安防控和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打造更加美丽宜居、永远走在现代时尚前沿的“融杭新城、新潮钱清”。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三减三健 健康相伴 德清:童心爱国 喜迎国庆 丽水市顺利完成今年第一批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创建考核验收 德清莫干山镇"三步走"推动全域未来景区建设 重阳传家风 文明进万家 重阳寄深情:双林举办志愿者活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