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钱塘区内外结合,精准性提升美丽城镇“一老一小”服务

2022-09-26 10:24:1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共建幸福稳定家园。钱塘区坚持以民生实事为抓手,聚焦“一老一小”服务,以协调内部资源,整合外部力量为切入点,全面延伸“一老一小”关爱工程。

  以民为本,打造“一老一小”服务针地

  钱塘区积极提升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加快推进老年食堂、助餐点的建成,切实解决老年群体用餐问题。在新湾街道,用“老年人拿一点,村委会补一点,街道助一点,区里贴一点”模式运行,让老年人吃得营养、吃得安全、吃得健康。

  一间镶嵌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的小小诊室,给居民带来了大大的安全感,这是临江街道给老年人提供的服务针地。社区根据辖区老人实际需求在老旧小区改造时增添了家庭医生工作室,同时邀请社区党建联盟单位成员临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到社区坐诊,为社区老人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此外,整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增添了心理咨询、康复理疗、益智活动等区块,定期都专业团队来为老人提供专业服务。

  在幼儿服务提升方面,前进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前新社区开展“爱在前进‘童’样精彩,爱心暑托开班,前峰村开展“春泥”计划,前悦社区开展一期“小候鸟”暑期夏令营。同时,托育机构设于小步幼儿园中,依托幼儿园的优秀师资和优质环境,为2-3岁儿童提供专业、科学的照育。小步幼儿园托育班预计于今秋开班招生15人,帮助蓝领工人解决养儿难题。

  同样的,在云帆社区先行示范区邻里中心的婴幼儿成长驿站中,内部设有餐厅、儿童活动区、绘本阅读区等功能区块,并且免费向婴幼儿家庭提供育儿指导、亲子活动和临时托管等社会服务,硬件设施和“软”服务一应俱全。在“软件”保障方面,钱塘区各成长驿站还组织开展婴幼儿家长养育技能提升专业课堂,把科学养育技能送到家门口,引导家长科学健康陪伴孩子成长,努力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书写“幼有所育”普惠共享的新蓝图。

  党建引领,汇聚多方力量精准施策

  以党建为引领,以强社惠民集成改革为抓手,钱塘区整合各方力量,创建舒适幸福家园。新湾街道创新村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于2021年,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一老一小”,打造暖心党群。创新村党总支运用“党建+公益”的模式,注册建立了新湾街道创新村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开展“公益理发”“亲子活动”“银龄乐享坊”等系列服务活动百余场次。

  此外,新湾街道全面摸排整理、盘活利用村社闲置资产,落实一老一小服务保障功能。新辰悦府、海名雅园两个新建示范型婴幼儿成长驿站已通过市级验收,计划再新增1个“一老一小”服务场景:金凌花园养老服务用房及婴幼儿成长驿站。

  在区级层面,钱塘区积极建立和完善区慈善总会;在街道层面,下沙、河庄、义蓬等7个街道慈善分会实现全覆盖;在村社层面,钱塘区建立了村社慈善工作站等基层服务平台,培育了“一缕阳光”“我河你”等慈善社会组织。

  近年来,区慈善总会为辖区内的困境儿童精心打造了“暖巢更新”等项目,依据每户5000元标准,首批为36名儿童按需配置家具或设备,给他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

  在凝聚广大志愿者公益力量方面,新湾街道大力培育和发展慈善组织,为特定对象提供精准化服务。宏波村党总支创建“益启爱”慈善组织,善款主要用于慰问患重症病的困难群众及70岁以上老年人。创新村党总支打造公益服务站,定期开展免费理发、磨刀、健康义诊等便民项目。

  推动“一老一小”服务优化,助力打造品质文化生活圈,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钱塘区“数智化”治理赋能美丽城镇建设,加速高效管理 德清雷甸镇:凝心聚力抓整治,扮靓城镇新“颜值”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德清康乾街道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湖州市顺利完成2022年度第一批美丽城镇 评价验收工作 杭州市临平区举办“畅想古海塘”研讨会 风情唐昌县域风貌区创建工作迎来“省考”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