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上得来、下得去、留得住”湖州市德清县全力打造绿色生态旅游发展县域风貌区

2022-06-15 12:09:5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盛峥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通讯员 盛峥)德清绿色生态旅游发展县域风貌区位于湖州市德清县西部,以莫干山镇、武康街道作为核心城镇节点,重点串联五四、高峰等10个村,突出两大镇街在县域风貌、公共配套等方面的优势作用,依托莫干山名山效应打造“莫干论剑谷 两山样板地”。

  扣需求办实事,让最广民意能够“上得来”

  在前期设计过程中,深入排摸风貌区短板及百姓诉求,通过线下深访、线上普访、座谈走访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开展需求调研,线下深度访谈调研362户、线上问卷520余份,召开不同层面座谈会32场,收集意见建议15条,合力梳理地域风貌格局和特色因素,高质量推进方案编制。

  在规划方案编制时,以《德清县西部保护与开发控制性规划》为统领,以“厚植生态优势、擦亮绿色底色”为导向,深入编制《绿色生态旅游发展风貌区建设方案》,细化《论剑谷总体规划设计》《“大仙潭”总体规划方案》等“N”个子方案,让样板区更具整体性、协调性、特色性,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向优,百姓持续享受绿水青山的福利。

  将“数字乡村一张图”改革成果运用到村域日常治理,通过“天空地”一体化遥感监测体系和人工智能分析,自动归集人居环境、治水拆违等9类治理问题,及时掌握并解决群众实际难题。统筹“宅基地、承包地、农业标准地”三地联动等改革红利,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我造血”功能。创新推出农村建房进入“设计师时代”“十五分钟”健康服务圈等“微改革”优秀项目,最大限度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微改造精提升 让最佳模式能够“下得去”

  制定《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建设资金补助办法》,充分发挥“以奖代补+重点激励”作用,进一步提升实施主体创建积极性。风貌区整治提升坚持做到“算好每一笔账”“用好每一笔钱”“办好每一件事”,通过全域提升,有效吸引了莫干山郡安里马术运动中心、论剑谷国际会议中心、劳岭田园综合体等大型项目落地发芽。

  充分发挥各村的优势,联动发展实现叠加效应,做好做强优质生态旅游线,提质老百姓生活圈。例如仙潭村聚焦“精品示范、生态宜居”发展思路,积极推进“未来乡村建设”;燎原村深度挖掘“民国风情、水街文化”等地域特色,擦亮“民国风人文特色风情村”金名片;劳岭村发挥“洋家乐”品牌发源地的首创效应,全面打响“裸心养身”的文旅品牌。

  在此基础上,出资2000万元组建大仙潭“强村公司”,采用“企业+村股份合作社+创业户”互助模式,通过强村公司“外驱力”,推动村庄“内生力”,重点发展野奢营地、星空露营等新业态,目前已推进乡伴花园、自然稻礼等12个项目发展,实现利润86万元,村均增收 16万元。与农商银行签订“两山银行”全面战略合作签约,获得授信5000万元,推动集体经济和农民双增收。

  深挖掘细提炼,让最美韵味能够“留得住”

  为吸引更多人才投入到风貌建设中来,德清的做法是以“莫干论剑谷”建设为牵引,出台《莫干山人才计划》,建立莫干山人才库,推动莫干山院士之家等项目加速落地。搭建长三角区域人才互动、对外推广的优势平台,建立与上海美院、同济大学的校地合作,吸引民宿设计、品牌运营和文化创意等优质团队56个、人才525人。近两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000多个,带动青年返乡创业3000余人。

  聚焦特色产业、精致小镇、生态保护三大任务,打响“莫干黄芽”品牌,重点培育鸭蛋坞-三九坞洋家乐集聚带、燎原村民国风情商业街区、庙前村高端民宿集聚村以及后坞、仙潭特色民宿集聚村“一带一区三村”的产业格局。深化闲置农房和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成功培育弥宫、民宿管家学院、义新欧贸易窗口等新经济。

  将小学礼堂、老车站等老旧建筑改造成交通历史馆、白云美术馆等特色文化馆群。深入推动文化创意与民俗文化、黄芽文化等有机融合,依托莫干山国际公共艺术论坛、莫干山赏花节等节庆活动的开展,传承好莫干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快构筑新时代文化高地,在莫干山镇庙前村、仙潭村、五四村分别打造作家村、编剧村、综合艺术村。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湖州市德清县以数字化改革推动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 建德李家:“浙李共富—幸福方桌计划”暨党建统领网格 智治全面提升行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长兴县李家巷镇:打造美丽乡村公路 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杭州西湖区古荡街道“城市安全综合监管指挥平台”探索基层数字化治理新模式 “税力量”为民营经济发展育新机 富阳场口镇党建引领聚力量,多元共建谱新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