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湖州市德清县以数字化改革推动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

2022-06-15 12:08:4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盛峥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通讯员 盛峥)湖州市德清县以数字化赋能推动未来社区建设迈向纵深,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示范样本。目前德清县正在申报创建实施的未来社区项目共22个,入围省级未来社区创建的共有16个,其中新丰未来社区成功入围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命名名单。

  全域推进未来社区数字化应用建设,筑牢共同富裕基底

  以构建全域未来社区数字化场景应用建设为目标,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1612”体系架构,制定县级统一标准,打造数据底座和应用支撑,建设“191体系”,即“统一支撑底座+九场景通用应用+社区特色应用”,使县域每个未来社区单元都具备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三化九场景”,目前新丰社区已实现与省级平台的数据贯通。

  同时依托“浙里办”“浙政钉”“我德清”等APP和小程序,搭建德清县居民服务统一入口,有效避免全域数字化建设过程中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实现县域服务治理一体化的闭环模式和数字化建设体系的长效运维。依托数字化平台创新“平台+管家”运营模式,通过“线下服务拓展+线上功能链接”,实现共同富裕与数字化改革双向赋能。

  数字赋能未来社区特色应用场景,拓展共同富裕路径

  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开展未来社区数字化建设,围绕“共性+个性”“标配+选配”打造31个共性场景与8个特色应用场景。

  通过数字化改革,德清全面构建“一网智配、一网通管、一网通办”的新型社会治理体系,打造“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红色物业五级党组织管理体系,全面提升未来社区治理能力。入选省级第四批未来社区争创名单的新丰社区和百合社区下辖的上邻世家小区和欣宋嘉园小区已获评省2021年“红色物业”项目,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同时,融合多个部门在线应用和日常监管信息,实现购物、销售、生活、金融、创业“五个不出社区”一站式服务圈,让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和“15分钟生活圈”真实可感。

  迭代升级未来社区民生公共服务,提升共同富裕内涵

  “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是共同富裕的重要体现,我们重点突破养老、托育 “一老一小”服务难题。”德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养老方面结合一人一档应用建设,建立数字化康养联合体中心数据库,联通县城市大脑、县数字驾驶舱,为长者精准画像,实现政策主动找人、服务主动敲门;托育方面,高效运用浙里办 “浙有善育”模块,为幼儿提供儿童健康管理、预防接种等服务事项,落实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要求,让居民能够充分享受数字化改革成果。此外,德清首创的“湖州通”场所码系统融入未来社区建设,以共富基本单元为基础,以数字化手段为依托,促进防疫综合研判和科学决策,建立具有德清特色的疫情防控常态化社区管理场景。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建德李家:“浙李共富—幸福方桌计划”暨党建统领网格 智治全面提升行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长兴县李家巷镇:打造美丽乡村公路 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杭州西湖区古荡街道“城市安全综合监管指挥平台”探索基层数字化治理新模式 “税力量”为民营经济发展育新机 富阳场口镇党建引领聚力量,多元共建谱新篇 德清新市:多措并举提升白彪村貌 助推美丽城镇“产业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