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拧紧闭环责任“发条” 守好安全生产底线

杭州西湖区古荡街道“城市安全综合监管指挥平台”探索基层数字化治理新模式

2022-06-14 17:14:1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您有一条火灾告警,请及时查看!”在古荡街道数字化综合指挥中心大屏上,一条因电动车充电不当而触发的火灾提示告警信息在辖区地图上精准显示。从操作不当触发告警到指挥中心接收告警、下派至网格员、网格员5分钟到达现场做出简单处置,这一套闭环处理模式直接迅速,仅仅在数分钟内,就遏制了一场火灾事故的发生。

  为精密排查治理安全隐患,防范重大消防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将数字化改革融合到基层治理当中,古荡街道整合资源开发应用“城市安全综合监管指挥平台”、“街道应急管理服务站”、“智慧预警”、“智慧巡查”等平台系统,来提升辖区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水平。

  “整套管理系统不仅将智慧电动车充电预警装置接入,同时居民家中及商户所安装的‘智慧三件套’——烟感、气感、电感亦在系统中有所显示,对燃气公司日常巡检、烟雾浓度、电路状况等详细情况有了很直观的掌握。”古荡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古荡街道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构建“指挥中心+防范圈+应急圈+执法圈+网格圈”的五级塔防架构,全方位开展街面保障、应急处置等基层综合治理工作,积极拓展数字化在基层治理中的不同应用场景,探索数字化带动基层治理变“智理”的新路。

  在利用基层治理数字化模式的同时,根据省市区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相关精神,街道积极推进建立消防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多方协同上下合力,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原则,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治理、组织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开展应急逃生救援演练,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消防监管各项工作。

  “前期街道根据各社区网格建立了安全管理队伍,网格负责人、值班人员、联系方式等信息在告警发生时会实时显示在屏幕一侧,在系统显示中一目了然,有效解决了不知道事件发生时该联系谁的问题。街道指挥中心可以对布控点位详细状况进行全方位了解,以便作出相应预判及处置。” 目前,整套应急管理系统日预警次数20余次,处理率可以达到100%,守护了近16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税力量”为民营经济发展育新机 富阳场口镇党建引领聚力量,多元共建谱新篇 德清新市:多措并举提升白彪村貌 助推美丽城镇“产业美” 庆元张村乡:传统村落护形守魂 厚植城乡风貌人文底色 德清:展地信风采 “乒”精彩未来 提升城市“颜值” 西湖区古荡街道开展店招整治大行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