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探寻美丽城镇建设中的“瓜沥故事”②生活美篇

萧山瓜沥:美好愿景,在期待中逐一变为现实

2020-10-24 17:40:5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国强 记者 石潇俊

W020201017750225663911.png

  编者按:白龙寺钟声悠悠,千年回荡,航坞山藏龙卧虎,大气辉煌。钱塘江南岸,有一片因沥瓜滴蜜而得名的乐土,它就是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三年的千年古镇——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

  从一个古老的集镇发展成为一个富有现代气息的小城市,每一次的变化,都是这座城市的华丽转身,瓜沥的非凡蝶变备受瞩目,魅力独具。

  自2017年,瓜沥镇开启小城镇环境整治行动以来,瓜沥关于城市未来的想象跃出纸面,山水田园和现代新城和谐共融的小城市新貌越来越清晰。

  如今,瓜沥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提升乡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和治理美的“美丽城镇”,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创建成为省级“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让“美丽”点亮小城市。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通讯员 沈国强 记者 石潇俊)“没想到啊!一共才花了5分钟,就办好了。”近日,住在瓜沥镇七彩社区的小方,吃完晚饭来到小镇客厅“遛个弯”,顺便就把前几天收到的一张城管违停罚单交掉了。“收到罚单很糟心,去交罚单更闹心。像我们这样的上班族,白天工作忙,等我们下班了,他们也关门了。现在方便了,享受到了未来社区里的未来式服务。”

W020201017750230232487.png

  原来在瓜沥镇“七彩小镇”的五楼,藏着一个24小时服务、365天办公的社区智慧公共服务中心——“沥未来·七彩公共服务中心”。在这里,人工窗口从早上9时开到晚上8时半,全年无休,目前可办事项包括创业创新、社保医保、市民卡、镇级事项综合服务、城管违章等89项,还有8台自助服务机,包括个体工商户年报机、社保自助查询机、房产自助查询机、交通违法自助交款机、4台综合自助办事服务机等,可自助办理172项事项。此外,自助服务区还配备数组自助文件柜,方便市民随时存取办事文件。

  美丽城镇建设,坚持“以人为中心”是重中之重,既要为老百姓服务,也要让老百姓参与到“美丽城镇”建设过程,通过小城镇品质建设,高质量配置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小城镇发展带来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品质感,最终让老百姓享受小城镇发展带来的红利。

  美好生活的愿景在瓜沥,也在一点点照进现实中。到2022年,瓜沥一星级以上农贸市场覆盖率达到100%,放心农贸市场覆盖率达60%以上。至少建有1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千名老人养老机构床位数40张以上,每万服务人口拥有卫计人员13人以上。农村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达标率达到98%以上,农村等级幼儿园比例达到95%,初步建立15分钟建成区生活圈、30分钟辖区生活圈。建设一批美丽城镇“邻里中心”,积极开展“未来社区”试点……这样的目标,让市民对小城市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萧山瓜沥:美好愿景,在期待中逐一变为现实 提升美丽城镇生活美 余杭五常街道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优化公共服务配套 余杭塘栖镇用好智慧化管理手段 美丽城镇建设“治理有方” 萧山瓜沥:山水文章,写不尽江南水乡美景 在浙江“含金量最高”的培育试点中 这位“新兵”如何显露锋芒? 石头画、元书纸手工技艺、特色小吃......杭州富阳上演“味道山乡”大比武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