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开化县华埠镇沿江绿道串起一路风景 助力美丽城镇“生活美”

2020-08-28 21:25: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争游 黄敏宏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通讯员 方争游 黄敏宏)“沿江绿道太美了,不但干净整治,而且空气好,我每天都来走上1万步。”8月27日傍晚,行走在华埠镇马金溪畔红色绿道上的市民吴女士高兴地说,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锻炼身体,跑步、走路、赏风景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原来,江边没有绿道,村民休闲无处去。”镇干部黄敏宏介绍,近年来,华埠镇高度重视河道治理,结合“五水共治”工作,组织人员清理河道垃圾,并禁止垃圾入河,同时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对生活污水接污纳管,做到污水“零直排”。此外,还实行“河长制”,对河道进行巡逻等举措,河道垃圾不见了,河水清澈见底了。

  为了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去年,马金溪华埠段被纳入沿江绿道建设项目,总长10.7公里,宽3.5米,涉及到金星、华锋、永丰、下界首等四个村。项目于2019年1月开工,项目建设需要征用部分农户土地,在沿江村庄干部和群众的支持下,确保项目无障碍施工,该项目于2020年7月顺利完工。沿江绿道建成后,红绿相间,美不胜收。

  结合沿江绿道,打造景观节点,是华埠段沿江绿道项目建设的一大特色。千年古镇华埠,地处浙江西部,是开化的南大门,素有“钱江源头第一埠”“浙西小上海”之美称。因商埠得名,交通便捷,自古以来为浙皖赣交通咽喉要道和贸易集散中心地;因水而美,马金溪、池淮港、龙山港、马尪溪四溪汇流。为了突出华埠古镇埠头韵味,在县交通运输局的支持下,结合绿道项目建设恢复古埠6座,同时,新建小埠头7座。此外,新建停车场3个、篮球场1个、公园式休闲场所2处、回填改造臭水塘2口、种下绿化苗木2万多株、铺设草坪5.7万平方米。

  流水潺潺,杨柳依依,古树、古埠头倒映在水中。如今在绿道上晨练的人越来越多,每当夜晚来临,绿道你来我往,人流如织,欢歌笑语;绿道广场响起了音乐声,大姐大妈优雅的舞姿成为一道风景,“沿江绿道为美丽乡村锦上添花,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黄敏宏说,“现在的居民真幸福呀!”这是听到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淳安住建局:弘扬“工匠”精神,提高专业技能 杭甬城际铁路(绍兴段):攻坚“五乱” 蝶变“五美” 余杭瓶窑镇:多点发力,全力打造“文明之光五美之地航创之城” 淳安“再生稻”开镰!种水稻像种韭菜,割完一茬还能长一茬 集聚“红色力量” 激活绍兴越城美丽城镇建设新动能 萧山瓜沥:七夕节 完美再现省级非遗“祭星乞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