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萧山瓜沥:七夕节 完美再现省级非遗“祭星乞巧”

2020-08-26 13:04: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婷 沈雷 沈国强

微信图片_20200826210202.jpg

  浙江在线萧山8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周婷 沈雷 沈国强)七夕“祭星乞巧”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是省级传统节日保护地。为传承和弘扬七夕民俗文化,建设幸福美好家园,努力打造、打响这张文化“金名片”,彰显“小城市大文化”品牌,七夕当晚,瓜沥镇在航坞山脚下举办2020年七夕“祭星乞巧”民俗文化活动。

  七夕节,源自牛郎与织女的传说,在农历七月初七庆祝。由于主要参与者是少女,节日活动以乞巧为主,又称为“乞巧节”。相传,少女们在这一天穿针乞巧、喜蛛应巧、种生求子、吃巧果、拜织女。其中部分习俗,源于千年古镇瓜沥,并一直延续至今。

微信图片_20200826210209.jpg

  仪式开始前,长辈用采摘来的槿柳叶挤压出的汁水给女孩们洗头发,现场手把手教女孩们挑花,用巧手挑出一朵朵文明幸福花。

  傍晚6时许,“祭星乞巧”仪式正式开始。仪式现场,长辈们提前放好桌子,在竹竿(又叫巧竿)上放花边。仪式的第一个环节,主要包括女孩们依次上供品,大女孩点上蜡烛并插上,再点上三柱香,对着苍穹三鞠躬后插上香炉;现场女孩们轮流行拜;大女孩向牛郎织女敬酒(拿酒蹲地,先洒成等距离的三点,再把剩下的半杯绕着三点全洒出去,洒成一个“心”字)。

微信图片_20200826210225.jpg

  第二环节里,女孩们穿针引线赛巧、轮流把针丢到水里。相传,手巧的女孩,能让针漂浮在水面,而现场七个女孩的七根针很配合地都浮在水面上,并连成一条线,赢得现场阵阵欢呼声。活动最后,女孩们吃饺子、学唱七夕歌谣,祝贺乞巧成功。

微信图片_20200826210233.jpg

  此外,围绕“七夕”文化,瓜沥镇各村社区依托文化礼堂,精心组织开展了“祭星乞巧”、学唱七夕歌谣、讲故事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

编辑:黄玉环

城镇原创

提升美丽城镇生活美 余杭五常街道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优化公共服务配套 余杭塘栖镇用好智慧化管理手段 美丽城镇建设“治理有方” 萧山瓜沥:山水文章,写不尽江南水乡美景 在浙江“含金量最高”的培育试点中 这位“新兵”如何显露锋芒? 石头画、元书纸手工技艺、特色小吃......杭州富阳上演“味道山乡”大比武 第五次!浙江为何年年召开省级特色小镇约谈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