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杭州临安打造昌化片美镇圈 因地制宜稳抓特色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2020-07-02 17:19:2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浙江在线7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美丽城镇创建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百镇样板、千镇美丽”工程实施。杭州临安区提出以昌化镇为核心,协同两翼四镇区域协同、共创共建、五美共赢的30分钟美镇圈,辐射带动周边若干特色型城镇,形成美丽城镇集群,走出具有临安特色的区域统筹一体化发展路径,打造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的样板窗口。

  据了解,临安昌化镇原来是昌化县老县城,与河桥、湍口、龙岗、清凉峰等四镇地缘相近,各镇之间三十分钟车程直达,但是各镇都是各自发展,各自搞建设,各镇之间相对单一化,资源配置容易出现大而全、小而散的情况,难以最大限度地发挥社会和经济效益。

01.jpg

  针对这种情况,临安区审时度势、因地制宜。为打破发展瓶颈,同时贯彻落实美丽城镇创建目标,不断提升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水平的政策,大力推进实施“全域景区化”战略,将昌化片美镇圈想法落到实处,促进组团协同一体化发展,打造魅力城镇圈的新模式。

  那么想要成功打造昌片化美镇圈,临安是怎么做的呢?临安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围绕昌化片区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出发,因地制宜,因时而动,通过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产业一条龙、文化一脉承、治理一平台举措,全力推进美丽城镇集群齐头并进,有序发展。”

  从昌化镇的地理位置来看,它作为临安西部城市副中心,地处于杭州和黄山旅游黄金线的重心位置,与河桥、湍口、龙岗、清凉峰等四个镇相距极近,互通便利,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因此可以加快打造建设一盘棋,构建便利交通网,串联成网,互联互通。

02.jpg

  从资源利用方面来看,昌化镇的基础配套齐全、服务功能完善,周边城镇的自然资源和景区丰富有特色。因此可以实现区域资源公用,统筹安排重大基础设施,构建开放共享的社会事业体系,实现资源共享和服务共享,实现人民生活的吃穿住行娱乐等方面联合共同服务。

  从产业经济发展方面来看,昌化镇作为文化中心和商贸中心等,可以发挥龙头作用,辐射带动周边各镇因地制宜发展,实现资源共享,即整合各镇的社会资源、文化资源和产业资源。同时该地旅游业、工业和农业发展可以做到优势互补,坚持围绕以昌化为产业龙头,围绕休闲旅游业、特色农业和高端制造业等优势产业,形成功能合理、具有互补性竞争优势的产业链。

  从文化优势上来看,昌化镇与河桥、湍口、龙岗、河清凉峰四镇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同时因昌化片区处于浙江安徽交接地带,深受徽州文化和吴越文化的影响,产生了当地独有的民俗文化。因此可以加快实现昌化片各镇文化相融、一脉相承,挖掘非遗文化,传承红色文化,做特色文化。

03.jpg

  从治理优势方面来看,坚持做优智慧城镇。昌化建立智慧综合平台,统筹综合行政执法,立足派出所、交警队、国土所、环保所等20余个基层站所驻镇的实际,全面整合资源,实现资源共享、联动共管、动态跟踪、全面覆盖、高效快捷、科学管理和服务民生的信息化管理体系。

  当前,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按照公共服务中心、区域交通枢纽、旅游集散中心和西部富美龙头的具体要求,聚焦“五个美”和“十个一”,正逐步实现昌化片美丽城镇的品质“生活圈”建设。希望通过这次机会顺势而为,抢抓机遇,借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契机,强化临安区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打造展现美丽城镇创新发展成效的样板窗口。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嘉兴南湖凤桥市场监管分局“三举措”严防特种设备事故发生 杭州临安於潜镇美丽城镇创建细致入微 构建基层治理新机制 垃圾分类定时定点示范小区如何建?嘉兴南湖区凤桥镇这样做 精准扶贫 提升实效 嘉兴凤桥镇开展扶贫领域工作专项督查 杭州临安打造昌化片美镇圈 因地制宜稳抓特色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嘉兴南湖凤桥社区全时管理、常态长效 持续强抓生态文明建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