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美丽城镇看萧山⑥:宁围美镇聚焦治理美 “宁聚蓝”平台获评国家典型案例

2021-04-29 14:01:5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萧美镇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通讯员 萧美镇)近日,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面向实验地区征集了一批实验案例。经专家组严格评审,遴选出40个实验地区典型案例,杭州市萧山区宁围街道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赫然在列。这也彰显了宁围街道在美丽城镇创建过程中,对治理美建设的精准把控以及成果展示。

  2019年10月12日,宁围街道举行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发布会,一个集数据存储、智慧管理、民生服务等为一体的智慧化社会治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全球政治、经济和人们的生活。而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大显身手,助力宁围疫情防控精密智控。

  2021,宁围街道全力推进“数智宁围”建设,一个更好、更新、更细的宁聚蓝2.0版本正在不断探索中持续赋能社会治理各个方面。

  据了解,宁围街道深入探索社会治理精细化,聚焦“信息统筹共享难、治理力量发动难、事件联动处置难、公共服务落地难、队伍监督考核难”等“五难”查找差距和不足,实实在在向难题“叫板”,着力构建眼睛“更亮”、大脑“更强”、效果“更实”的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

  “重点人员怎么管控?”“流动摊贩怎么治理?”“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准确率怎么样?”这些城市治理中的绣花难题,在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这个“小脑”中都能找到答案。

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村社数字驾驶舱

  以智慧中枢为依托,搭建效能提升大平台

  平台构建了“1+N+X”智慧应用模式,即1个街道级智慧治理平台、11个智慧应用模块、48个智慧应用场景,为推动宁围社会治理编织了一张智慧、高效、精细之网。

  依靠智能感知设备发挥的“千里眼”“顺风耳”作用,实现“10秒精准锁定现场画面、10分钟处置力量抵达现场处置”的良好态势,日均处置事件46件,约占每日总事件数的30%;处置力量减少近50%,一线执法时长缩减65%。利用平台大数据梳理排摸重点疫情地区28571人,精准推送各类短信40余万条,实现人码合一验证通行42700人次;街道辖区内新冠疫情防控无疑似病例、无确诊病例。

  以智安小区为抓手,夯实治理体系强基础

  近年来,宁围将推进智安小区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有效载体,率先完成15个安置回迁小区(总建筑面积305万平方米、房屋18067套)的智慧化建设全覆盖,着力构建“线上+线下”互融共促的社区治理新体系。自智安小区建成以来,小区火灾发生数同比下降21.4%,平安三率同比提升18.3%,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美丽城镇生活美建设节节攀升。

  以网格覆盖为支撑,构建治理之美共同体

  实践中,宁围把党建领和、机制建设、合力发挥作为打开治理美共同体大门的三把“钥匙”。

  探索“党建+网格”新路子,实体化建设“治理共商、和谐共建、资源共享”的网格党建责任片区,推动党建和治理有机融合;确立并完善一单一表一图双考核等机制,出台《网格化管理实施办法》,制定《宁围街道网格化双向考核实施细则》,明晰网格权责、压实网格责任;整合10个区办局的下沉力量集中办公,依托街道4大类15项应急预案体系、社会面防控等级响应体系等方案预案,促进“线上+线下”融合、“网格+网络”协同,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

  据统计,自2019年8月份,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试运行以来,共计受理各类事件77185起,其中网格采集61621起,AI自动识别11570起,各类联动4984起,办结率为100%;2019年10月份开始,平台与宁围派出所合成作战,实现警情分流3361条;处置力量减少近50%,一线执法时长缩减65%;小区火灾发生数同比下降21.4%,真正实现了网格力量深入一线找问题、沉在一线破难点、干在一线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下阶段,宁围将紧紧围绕“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工作定位,聚焦美丽城镇的治理美建设标准,扎实推进以“1523X”为主要框架的“数智宁围”体系(“1”即一体化智能化“数智宁围”平台;“5”即五个综合应用,分别是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法治五大综合应用;“2”即专班推进机制和网格化双向考核机制。“3”即巩固提升一批、试点应用一批、谋划布局一批。“X”即拓展建设若干个特色应用场景),从根本上实现街域整体智治、部门高效协同,努力成为“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板,争创全省数字治理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和社会治理标杆街道,进一步向美丽城镇建设目标靠近。


  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指挥室

编辑: 徐光

城镇原创

推动保护古村落 激扬传统人文美 湖州经开集团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入选法治浙江十五周年十大最佳实践 平湖新仓加速美丽载体建设 美丽城镇气质再提升 广陈镇立足经济创新 为美丽城镇建设添上“农”墨重彩 平湖新仓聚焦生活美 实施美丽城镇服务提升行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