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西塘宣言》发布十五周年

推动保护古村落 激扬传统人文美

2021-04-27 15:17:3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凯跃

  浙江在线4月27日讯(通讯员 张凯跃)4月26日下午,传统村落保护《西塘宣言》发表十五周年国际研讨会在宣言诞生地嘉善西塘举行。本次会议以“激扬传统文化——推动中国传统村落科学保护”为主题,以国际研讨会为主体,融入西塘民俗文化、戏剧文化,充分展现了西塘镇作为县域副中心型省级样板镇的的历史人文美。

  “古村落是祖先创造的第一批文化成果,古村落也是我们今天最后的精神家园……”。2006年,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史上第一份呼吁全社会并联络国际学术力量保护古村落的“宣言”——《西塘宣言》正式发表,引起了国内拯救传统村落有志之士的高度重视,它所带来的影响力和意义,对推动全国传统村落保护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15年间,在冯骥才、阮仪三等文化界的专家学者奔走呼吁下,一座座独一无二又面临濒危的传统村落被小心保护、细心呵护,已先后认定传统村落达6819个。越来越多曾经凋敝破败但承载厚重历史的传统村落开始焕发新生,不仅留住了“美丽乡愁”,更传承了文化基因,延续了历史文脉。

  在本次研讨会开幕式上,天津大学教授、博导,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骥才先生,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教授、博导阮仪三先生围绕“传统村落保护”开展对话,分享传统村落抢救性保护的成功经验,探讨传统村落科学保护的有效路径和方式方法。

  冯骥才认为,对于传统村落,新时代里我们要做的是科学保护。科学保护是我们能否把文化遗产工作做好的关键。科学保护是从事物(文化遗产)的性质、特征、规律、独特性和知识体系出发,从实际出发,制定一整套严格的标准、方法、要求和保护机制与制度。具体体现在三个层面上:一是基础的、研究的、学术的层面,包括传统村落知识体系的建立与完善、传统村落保护基础科学的建立、传统村落的分类等;二是机制与制度的层面,遗产资源整合与机制建构,包括建立村落档案、制定遗产清单、确定保护内容与责任制,规定保护制度,组成原住民参与的管理会等;三是管理层面,包括执行和监督保护制度等。只有建立起科学保护的体系,并行之有效,真正保证传统村落的永存,才能达到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此次传统村落保护《西塘宣言》发表十五周年国际研讨会系统总结传统村落保护的成功经验,更好挖掘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历史文化价值,科学地管理好祖先代代相传的宝贵遗产,再次叩响了传统村落保护的重要性,标志着我国保护传统村落已从最初的“抢救性保护”阶段进入到“科学保护”的阶段。

  为期两天的《西塘宣言》国际研讨会还举行了平行论坛,来自意大利、俄罗斯、日本的专家学者与国内的专家学者一道,围绕“传统村落保护过程中村民主体问题研究”“如何处理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协调”“传统村落保护的评价体系研究”“如何发挥民俗在古村落保护中的作用”“在全球化视野中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中国思想和实践研究”等主题分享各自经验,提出建设性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列入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也是西塘百姓一年一度重要民俗活动的护国随粮王信俗会也在活动期间隆重举办,进一步提升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此次活动还举办了《西塘宣言》十五周年纪念碑揭牌仪式,充分肯定西塘古镇致力人文美建设,保护传统村落作出的杰出贡献。国内外传统村落保护专家、学者还进行实地采风,考察西塘古镇景区、祥符荡科创绿谷、美丽乡村东汇村、荷池村、红菱村,感受大美西塘的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 刘菲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推动保护古村落 激扬传统人文美 湖州经开集团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入选法治浙江十五周年十大最佳实践 平湖新仓加速美丽载体建设 美丽城镇气质再提升 广陈镇立足经济创新 为美丽城镇建设添上“农”墨重彩 平湖新仓聚焦生活美 实施美丽城镇服务提升行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