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姚庄镇打造3A级景区镇 开启美丽城镇新画卷

2020-12-08 13:01:3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曹宇杰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通讯员 曹宇杰)姚庄镇以打造江南水乡文化品牌为目标,根据镇“1518”工作计划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要求,整合资源,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步伐,积极创建AAA级景区镇。按照文化旅游双线并进的思路,景区镇创建与景区村庄建设齐头并进,形成全域旅游氛围。在深入挖掘姚庄历史、文化和江南特有风貌的基础上进行统筹规划设计,充分发掘姚庄的特色元素,不断提升硬件环境和旅游内涵,打造集现代生态农业、文化展示、旅游观光等于一体的姚庄特色精品文旅品牌,开启了美丽城镇建设新的画卷。

  截止目前,镇域内现拥有AA级景区2个、AAA级景区村庄2个、AA级景区村庄1个、A级景区村庄3个。2019年,累计接待游客108万人次,实现旅游相关收入7395万元。

  今年以来,姚庄镇聚焦省级3A景区镇和市级非遗景区村庄创建等工作,对照《浙江省景区镇(乡、街道)评定管理办法》和《浙江省景区镇(乡、街道)服务与管理指南》,放大格局,围绕“三个转变”“四项重点”做文章。即思想观念由政府投入向社会投资转变、单纯景点向人文景区转变、各自为战向抱团发展转变;抓好全域规划布局、项目统筹推进、文旅提质增效和品牌塑造推广四块重点工作,不断夯实姚庄旅游基础。


  以诗画水乡“江南韵”为总体思路 提升环境与景观

  姚庄镇坚持规划龙头引领。结合小城市培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城镇建设,先后将文旅建设纳入到4轮《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姚庄镇建设规划方案》和姚庄集镇、丁栅集镇、俞汇集镇3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方案。今年,将AAA级景区镇建设纳入到《姚庄镇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方案获评浙江省第二批优秀样板创建城镇行动方案。二是提升环境卫生质量。深入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工作,坚决消除城乡环境“脏乱差”和各类安全隐患,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化综合利用实现全覆盖。结合景区镇建设,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引入专业第三方联运公司和金丰公司,重点对集镇和景区环境进行保洁。三是深化打造景观节点。结合国家园林镇创建工作,以大型绿化园艺造型在进城出入口、申嘉湖高速出入口打造景观节点。同时,在河滨大道、姚庄体育公园、洪福路商业街、丁栅老街等游览点打造大型logo或特色建筑打卡点、提升绿化面积,截至目前,我镇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1%,绿化覆盖率达到3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平方米。

  

  以文旅融合“一盘棋”为根本支撑 开发产品与业态

  姚庄镇以文旅融合为重点,推动项目落地建设。引进总投资50亿元的“五彩姚庄”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集生态农业、非遗文化、数字文旅、水乡旅居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将城市旅游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满足来姚庄旅游各类游客的旅游需求。2020年,总投资30亿元的中国文艺青年小镇项目落户姚庄,打造中国第一个BoBos(布尔乔亚+波西米亚)风格的青年度假旅居创业小镇,在丁栅集镇及周边建设艺术街区、餐饮街区、运动营地、文娱博物等文旅点位,进一步夯实姚庄旅游基础。二是以城乡融合为契机,推动景点串点成线。推动村庄景区化建设,打造精品路线,培育乡村旅游新亮点。按照全域景区化的要求和景区村庄创建标准,因地制宜对域内村庄进行发掘、培育,目前全镇拥有A级景区村庄6个,数量全县最多,其中3A级2个,占全县三分之一。在全镇6个景区村庄和浙北桃花岛景区基础上,累计投入1亿元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桃源渔歌风景线,将集镇、乡村无缝连接。利用上级文旅条线和农业农村条线资源,开设乐悠游线路,进一步拓宽旅游市场。三是以人文资源为优势,推动旅游业态挖掘。以“桃渔歌画”四张文化金名片作为主打元素,开发旅游资源。包括北鹤村及沉香村等处的万亩桃林、浙北最后一个成建制渔村的渔民村、嘉善原生态田歌的传承地、与金山农民画一脉相承五十载的姚庄农民画,深入挖掘,重点打造了洪福印象、丁栅记忆馆、渔文化展示馆等一批旅游景点,开发农民画非遗文创产品、田歌学习体验、踏白船展演等一系列旅游产品或体验。“桃源渔歌·江南水乡”乡村文旅示范区已经列入浙江省文旅厅与嘉善县签订共建协议的五张文旅金名片之一。


  以全域旅游“景区化”为主要抓手 优化设施与服务

  姚庄镇提升景区服务。利用现有场所,打造游客服务中心,并在每个游客服务中心配备专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投诉等服务。同时依托于姚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特色农产品,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包括农民画文创产品、桃木制品、黄桃酒等衍生产品。农民画衍生品系列产品和青木堂定制木质家具分别获2019年和2020年嘉善县“十大乡村文旅产品”。二是深化厕所革命。对镇域和景区景点公共厕所进行改造,同时丰富旅游厕所布点。目前,姚庄镇集镇范围和景区景点共有厕所48座,均为24小时免费开放。三是优化交通设施。重点加强道路、标识、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打通全镇旅游交通网。结合道路工程,加快实施旅游线路全线“白改黑”,并设置骑行专线。近三年,全镇新增停车泊位600多个,目前共有停车位1780个左右,各景区景点分停车场均设置有充电设备。各景区景点均有公交车到达,同时在镇域范围内设置公共自行车租借点位11处,大力提倡绿色交通。按照评分标准及各部门需求,对景区内的标志牌进行不断的完善更新工作,做到更全面化、系统化、标准化、人性化和安全化。


  以队伍建设“规范化”为重要依托 完善管理与保障

  姚庄镇以浙北桃花岛生态旅游有限公司为主导,统筹全镇景区景点管理,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健全考核体系、深化员工培训的方式,打造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的队伍,更好地服务于游客及本地居民。积极引入专业队伍,对重点景点进行管理,如在横港3A级景区村庄探索以专业团队进行景区村庄的管理,委托嘉兴远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实施景区村庄的开发和管理等事宜。二是管理保障。实行网格化管理,启用24小时全科网格员分片区巡查,承担镇区和景区的日常秩序维护、保洁监督、风貌管控、违章管控等各方面的管理工作;同时引入第三方物业公司——保利集团,对集镇秩序和重要景区秩序维护加强专业性管理。三是制度保障。建立防火、防洪和防地质灾害等公共安全及其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开展演练;建立《景区质量管理制度》《景区游客接待制度》《嘉善县姚庄景区镇旅游安全保护制度》等系列维护景区安全和游客安全的规章制度,保障游客与景区的权益不受损害。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余杭塘栖镇:美丽城镇建设保护传承齐头并进,古镇新城融合发展 杭州下沙的奶油草莓上市了!冬天的第一颗草莓你吃了吗? 乡村振兴“领头羊” 长三角18个县域入围百佳 海宁市周王庙镇用色彩警示毒品危害筑牢美丽城镇禁毒防线 许村镇“三维度”精准发力纵深推广智慧用电系统 实现智慧治理美 嘉兴梅湾画院“金色生活”书画巡展走进许村镇文化礼堂 助推美丽城镇“生活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