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上虞区高标准编制“一镇一方案”,打造上虞特色的美丽城镇“新名片”

2020-12-02 21:34:22  来源:浙江在线 

微信截图_20201202180349.png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 绍兴市上虞区聚焦“五美”建设,践行“八大美丽行动”,全面铺开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打造上虞特色的美丽城镇“新名片”。力争到2022年,18个乡镇街道成功创建5个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其余乡镇街道达到美丽城镇基本要求,力创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先进区。

  上虞区高质量编制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对样板培育的8个乡镇街道结合自身优势,突出亮点,高标准编制“一镇一方案”,其中丰惠镇被评为2020年度省级优秀镇域行动方案。

  美丽城镇要通过项目来打造,上虞区积极拓宽资金渠道,探索“上级资金争取一点、区级财政保障一点、国有企业承担一点,乡镇自己配套一点、社会资本撬动一点”模式,全力保障美丽城镇建设。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创建镇街积极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盘活老厂房等闲置用地,整合建设用地空间。

  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上虞区广泛凝聚乡贤力量,着力发挥医师、教师、律师、公务人员、警员、银行职员等“三师三员”职业优势,引导他们回归乡村,为推进美丽城镇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今年,全区共安排各类投资项目113个,计划投入资金约36.5亿元,丰惠、岭南、陈溪要努力创成省级样板镇,道墟、谢塘、永和要达到美丽城镇基本要求。截至10月底,开工率100%,完成当年投资额的90.09%。

  丰惠镇

  千年古镇美丽蝶变

  白墙黛瓦的古城老街、修缮一新的名人故居、清新典雅的商品楼盘……在美丽城镇建设蓝图中,丰惠镇唱响老城保护、新城开发“双城计”,让千年古镇实现美丽蝶变,焕发新彩。

  一镇一策,亮出特色。丰惠镇在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中,“老”“新”兼顾,统筹城镇发展,一方面延续古城文脉,做好镇内5处省级文保和12处市区级文保的保护修缮,在成功创建第六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的基础上,全力打造丰惠历史文化街区,复原千年古镇风貌。另一方面建设开发新区,投入2亿多元用于老城适度拆迁及新区北拓西展,加快流转建设城西商贸综合体和城东住宅楼盘地块。

  “破”“立”结合,推进全域升级。丰惠镇坚持“环境整治”与“产业发展”同步推进,该镇摄影器材、风机等新型的块状产业,通过“低散乱”整治提升,焕发新活力、展现新风貌。同时该镇以“五星3A”为抓手,创建完成三溪、祝家庄村等精品示范村,提档升级四好农村路,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现27个村全覆盖,集镇部分区域及8个行政村实现雨污分流,全镇创建为省级森林城镇。依托现有省级森林公园(祝家庄森林公园)、凤鸣山旅游风景区、鸿发果业采摘基地等山水、人文、鲜果、古镇等特色资源,唱响三溪梅花节、古城元宵灯会等节会品牌,逐步实现全域旅游、全时旅游。

  东西大街改造完成、街河治理和老街夜间亮化,老街门户客厅、城西公交车站……一大批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开工,让古城丰惠焕发了生机和活力。据悉,丰惠镇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共25个,截至目前已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总额1.63亿元。

  岭南乡

  谱写美丽经济新篇章

  万年石浪、千年梯田、百年古村,展现的是岭南山乡风貌和风土人情,凸显出岭南的厚重历史和古韵乡风。在美丽城镇建设中,岭南乡亮出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建设目标,将“十个一、五个美”融入未来发展,为城镇建设赋予新元素新活力。

  壮大文旅产业、打造特色集群是岭南乡美丽城镇建设的核心所在,该乡依托覆卮山国家4A级景区优势,创新打造镜面梯田、五色水稻、田山十八弯天路等网红景点,积极开展省级旅游风情小镇、运动休闲小镇、4A级景区镇创建,精心举办油菜花节、樱花节、攀浪节等节会活动,不断打响对外旅游知名度。

  用“忽如一夜春风来,山乡遍开民宿业”来形容岭南乡民宿业的快速发展并不为过,该乡以“激活闲置农房”为抓手,打造民宿产业,发展美丽经济,已累计激活闲置农房7.37万平方米,吸纳社会资本近3.5亿元,带动村集体和农户累计增收980余万元,成功打造市级闲置农房激活示范村2个,发展各类民宿50余家,“山居岭南”民宿集聚区成功入选省级首批助推乡村振兴改革试点名单。

  该乡还通过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深挖文化资源,檀香山庄二期、许岙红色国防教育基地、灵运居高端民宿、许岙青少年研学基地、高山自然村文化产业园等一大批优质文旅项目相继落户。上虞吹打、哑目连舞蹈被列入国家级物质文化传承项目,许岙战斗纪念馆被评为绍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强与省农科院、浙江理工大学科艺学院、绍兴市摄影家协会合作,共同发展农创文创产业。

  陈溪乡

  建“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

  山水秀美,人文深厚。一年来,陈溪乡围绕“仙山秀水、竹隐陈溪”的全域旅游发展目标,按照“五美”建设 要求和标准,立足自身禀赋,依托山水资源,深挖阳明文化,以旅促兴,以文促韵,着力打造“文旅特色型” 美丽城镇样板镇。今年,该乡美丽城镇建设项目总投入2.023亿元,截至10月中旬,建设项目完成进度84.28% ,其中5个建设项目已实现提前完工。

  深挖历史渊源,打造阳明游学线路品牌。今年年初,陈溪乡在充分研究史料的基础上,提出深挖阳明文化,实现 景镇文旅融合。据史料记载,公元1513年,明朝大儒王阳明带着弟子和道友,在前往雪窦山的路上经过陈溪, 在此逗留了三天两晚,发出富含哲理的“知乐知学,孰非乐非学也”感悟。陈溪借阳明游学契机,将原有石笋 山、象鼻洞、通泽大庙、四柏禅寺、濯溪枕石、雪花潭景区穿点成线,充分利用四季可游可观的山水资源,把 阳明心学文化全方位融入旅游项目,精心打造一条集游览与研学为一体的山水文旅特色游线。目前该游线已吸 引大批游客与学者到访,陈溪旅游经济活跃度再次攀升。

  游客中心、小镇客厅相继落地,集镇道路再提升,景区氛围再提档,乡村体验再丰富……陈溪乡立足旅游需求 ,着力做好景镇范围内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做到经济效益与民生需求相一体。同时,陈溪乡大力吸引民间资本 进入,“懿境竹隐居”高端民宿酒店、“竹隐小厨”农家乐、国学主题基地“言欢书院 ”“太平书院”等项目纷纷落户,总投资额已超4个亿。

  道墟街道

  品质街区呼之欲出

  南江沿生态河清了、肖金公园建好了、全记台门“转型”了、联浦村空心村整治了……近年来,随着街区建设越来越深入,道墟街道居民情不自禁地为整个街区的美丽“蝶变”而欣喜。

  品质街区,规划先行。去年6月,随着化工产业的退出,道墟街道重新谋篇布局,结合美丽城镇建设,相继编制《道墟街道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等一揽子规划,全方位提升街区品质。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是当前美丽城镇建设的重要抓手,该街道投资1000多万元,全面启动污水零直排七大工程。截至目前,育才路教师宿舍截污纳管、沽渚垃圾中转站污水改造、中兴路污水修复、景苑小区污水修复、镇中路污水修复、泾肖公路污水修复以及六小行业整治等7只工程均已完工,进入验收阶段。

  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道墟街道一手绘好生态底色,实现城乡面貌大蝶变。该街道以22个村为主要对象,以街道建成区为重点,整合美丽农村建设、统筹推进街道、村社两级联动发展,一二三产深度整合,政府社会群众三方共建共治共享,加速街道美丽城镇建设;一手完善基础配套,助力人居环境大蜕变。该街道坚持把提升人居环境作为民生大事要事抓实抓好。投资1.4亿元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投资3690万元完成14个村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生态停车场、新里港公园、景苑公园、肖金公园等一批配套设施完成建设。积极打造“猴王馆”等旅游景点,打响“猴王故里”文化品牌,接连推出瑞泽家园、龙盛·天和苑、君尊美邸等新楼盘,楼宇经济驶入快车道,闰土小学易地新建、卫生院改造提升等工程有序推进,街村两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完成提档升级。

  谢塘镇

  擦亮“和美小镇”品牌

  外塑品质风貌,内修和合韵味。人文名镇谢塘镇内外兼修,朝着“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建设愿景,全面推进美丽城镇创建,着力建设环境优美、共享乐民、产业兴旺、人文润泽、和谐善治的和美小镇。

  谢晋故里、黄花梨之乡、新时代“四不出村”工作法……这些都是谢塘镇的响亮名片。如何利用人文旅游和社会治理特色,打造好环境美、产业美、人文美、生活美、治理美?谢塘镇大力发展以绿色照明、婴儿推车、户外用品、高端家具为主打产品的时尚休闲产业,发展壮大现代特色农业,做好翠冠梨产业提档文章,投入近1200万元推进梨园基础设施,“梨园八景”及数字大棚等建设,新发展红美人橘示范基地,让“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促进生态与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新基层治理机制,加强新居民服务管理,促进外来人口的融入和融合。

  和美谢塘,治理先行。谢塘镇全面推行区级改革项目新时代“四不出村”工作法,充分发挥“四个平台”智慧管理作用,实现事项上传、派单、处置、报结闭环运作。开展村级便民服务中心2.0版建设,扩容红色“跑小二”代办队伍,推动审批服务向“跑零次”升级,群众基本事项实现代办服务全覆盖,打造群众办事“最近家门口”服务品牌。

  新开发品质住宅小区1个,开展乡村版邻里中心建设,启动镇中心幼儿园异地新建,改造4个片区卫生服务站……

  一大波民生实事工程建设相继落地,让谢塘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同时该镇还投资近1000万元实施重点区块改造建设,投入800万元实施越谢线道路提升及主要道路亮化工程,投入1400万元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开展美丽庭院设计和“交换空间”大赛,高水平打造美丽幸福新谢塘。

  永和镇

  打好“风韵小镇”美丽底色

  贺溪悠悠,流淌了千年;斑驳墙影,记录着变迁。今年,红色古镇永和镇依托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做深做透美丽城镇文章,打好宜居宜业风韵小镇的美丽底色。

  坚持规划引领,做好顶层设计。永和镇围绕“联甬桥头堡、生态宜居镇”发展定位,以镇区为中心,以朱巷、青峰两个门户中心村为两翼,以丰永线、梁朱线、余梁线为依托的乡村景观慢憩轴,着力构筑“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最美东大门”,在联甬新格局中实现与宁波同频共振。

  在革命战争年代,永和曾是上虞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的诞生地,是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的活动据点。近年来,永和镇依托上虞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等红色元素,改造建成“永和馆”,目前已接待游客百余批,累计参观人员上千人次。保留红色、彰显特色,永和镇将投资3000多万元,对何云故居现存建筑进行合理规划和综合整治,设立何云纪念馆、何云故居等参观设施,打造红色研学游基地,造浓红色文化。

  同时该镇巧借四明山省级旅游度假区设立的契机,全域打造“整治田园、美丽农业”,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科技农业和生态农业,打响“稻香永和”品牌;在人文旅游上,利用梅福、贺知章、谢安、支遁等名人留下的远古足迹和故事,做好文旅融合文章;通过资源重塑、文化导入等措施,为乡村赋予活力,谱写“乡村振兴”“乡土体验”“养生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体验新篇章,真正打造集文化创意、生态农业、田园康养于一体的特色小镇,未来的永和将业态丰富、重现繁华。(上虞区美镇办供稿)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乡村振兴“领头羊” 长三角18个县域入围百佳 海宁市周王庙镇用色彩警示毒品危害筑牢美丽城镇禁毒防线 许村镇“三维度”精准发力纵深推广智慧用电系统 实现智慧治理美 嘉兴梅湾画院“金色生活”书画巡展走进许村镇文化礼堂 助推美丽城镇“生活美” 嘉兴港区新一届党组织班子成员奋战在美丽城镇建设第一线 盐官镇用摄影定格乡村美记录美丽城镇环境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