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四川有丁真,我们有“顶真”!

2020-12-02 16:31:21  来源:美丽萧山 

  今天的萧山,正在大步向现代化、科技化、国际化的方向迈进。但与此同时,还有一个生存在现代都市的缝隙中,并与现代都市的时髦形成鲜明对照的存在——城郊结合部。

  为落实“美丽萧山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控,我区开始了新一轮的思考:城郊结合部,除了拆迁,可否有另一种未来?

  所前的金临湖村,给了我们一种不一样的解题思路。

IMG_0404.jpg

朝阳下的里士湖 .JPG

  站在新起点  服务新需求

  金临湖村由塘下金、渔临关、里士湖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位于集镇中心,东与绍兴交界、南为杭甬运河、西靠03省道东复线,所前中路穿村而过,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电线像蜘蛛网到处乱拉,路上坑坑洼洼,电瓶车拉线充电现象普遍,房前屋后堆一堆……”在前期的走访中,群众普遍反映的现实需求被记录在册。

  着眼新征程  谋划新篇章

  规划引领,蓝图新绘。根据地形条件,金临湖村的环境整治规划分为四个整治区块:塘下金、渔临关、里士湖、丁家蓬。以“同平共享、共美家园”为主题,以全域性、普惠性为整治导向,以“八项工作”为抓手,满足出行顺畅、环境整洁、健身休闲等居民实际需求,提升和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

  针对塘下金片整体风貌较好,却设施不足的情况,金临湖村从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停车场规范化入手;在两河交汇,人口聚集的渔临关片,镇村两级则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设施品质、环境空间精致化为主;而在里士湖片环湖而居,可利用空间多的现实条件下,金临湖村增设健身公园和停车设施;面对丁家蓬片沿江而居,小而精致的实际,整治滨水空间,融入文化宣传成为金临湖村整治的一大选择。

督查.jpg

跨市考察团.jpg

来巧玲镇长.jpg

  金临湖村的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依托小城镇特色展开,在完成全域环境整治提升的基础上,适当的增设小型文化休闲空间,做到入口更美观、环境更宜居、配套更完善,实现干净、整洁、有序、有文化、有特色的宜居村庄的美丽蝶变,让老百姓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新要求  落实新任务

  重任立颁,惟行惟勤。所前镇召开整治动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成立所前镇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明确以村干部、网格员、城管队员、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分片分区域进行包干。

  按照“标准+”的整治理念,金临湖村对标环境面貌、市政配套和序化美化三大方面,对重点、难点问题采取集中联合整治攻坚行动,做到全域整治、重点突出、整体推进。

所前副镇长.jpg

  镇村两级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精心部署,打好整治攻坚战。镇纪委联合镇职能部门组成的联合督导组,定期对金临湖村环境整治工作进行跟踪督导。同时,充分利用镇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环境治理的创新做法和突出成效,提高广大村民文明卫生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在各方努力之下,金临湖村的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工作已经进入最后的扫尾阶段。目前,拆违工作完成率98%,房前屋后清理率94%,强弱电改造完成率95%,消防安全隐患点10个。

  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到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金临湖村正在刷新“颜值”。

  从“拆”向“整”,由“乱”变“美”,当金临湖村的“城郊结合部”面貌逐渐淡出历史舞台,发展新空间正在生长出更蓬勃的生命力。

里士湖.jpg

里士湖游步道.jpg


编辑:谢劼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乡村振兴“领头羊” 长三角18个县域入围百佳 海宁市周王庙镇用色彩警示毒品危害筑牢美丽城镇禁毒防线 许村镇“三维度”精准发力纵深推广智慧用电系统 实现智慧治理美 嘉兴梅湾画院“金色生活”书画巡展走进许村镇文化礼堂 助推美丽城镇“生活美” 嘉兴港区新一届党组织班子成员奋战在美丽城镇建设第一线 盐官镇用摄影定格乡村美记录美丽城镇环境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