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上墅乡:美丽城镇有了专职文创导师

2020-11-26 17:41:3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静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 (通讯员 吴静拿起细麻绳,沿着玻璃瓶紧致地绕了一圈又一圈,原本不起眼的瓶身瞬间有了文艺范。巧手穿梭,贴上红布,或是涂上颜料,再插上野花、芦苇、铁线蕨,小瓶子又成了别致的花瓶。最近,在文创导师的指导下,安吉县上墅乡罗村村民将这些花瓶摆在路边、放在院子里,原本平淡的乡村和庭院风景瞬间多了风情。

  文创入村,源于一次结对。百福院文创园妇联近期成立,近十位执委个个有“绝技”,擅长策划产品个性展示、古琴、茶艺、手工饰品、绿植花卉种植、手绘、手工拼布等技艺。考虑到美丽城镇建设需要以及各村积极推进环境提升工作,在上墅乡的引导、牵线搭桥下,文创园妇联与各村妇联开展结对,发扬“导师帮带制”优良传统,建立了专职文创导师队伍。“一对一”辅导各村进行文化创意,提升环境,扮靓乡村,助推美丽城镇建设“环境美”和“人文美”。

  上墅乡罗村今年对房前屋后、美丽庭院、穿村大道、背街小巷等多处细节精心布设,但还是留有“空间”。百福院文创园的两位妇女志愿者作为导师被邀请到村里,手把手教授村民制作文创产品。看着原本不起眼的旧物甚至废弃物,摇身一变成了别致风趣的文创产品,罗村妇联主席连连给两位导师点赞。她说,村里的姐妹也想给村里创建多出力,但不知道从哪里下手。老师们带着手艺下村,不仅教授了技艺,也开阔了大家的思路。“现在,家里的瓶瓶罐罐都能派上用场了。”

  “一对一”的具体形式并不固定,既可以是一名专职导师“一对一”服务结对村,也可以是一名专职导师+N名文创园妇联其他妇女代表一同服务导师结对村。上墅乡文创导师们有自己的事业,专长也各有不同,这种组合方式方便导师们灵活调节时间,更好地开展结对服务。

  虽然不拿工资,但对待这份“工作”,导师们分外上心思。这次结对,让她们有了专长发挥的余地,格外珍惜。不少文创爱好者了解到百福院有妇联组织后,纷纷要求加入,希望参与到这个活动中。今后,上墅乡文创导师队伍将会越来越大。导师们希望不仅传播技术,还能带动更多妇女创新创业,参与到美丽城镇建设和乡村振兴当中。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武”动起来!萧山瓜沥镇又获得两张国家级金名片 余杭五常街道创新举措破难题,打造基层治理美 定海马岙村走出一条乡村善治的治理之路 余杭区:美丽城镇能级“量变”转“质变”,奋力展现头雁担当 永嘉:城乡融合,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成亮丽风景线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