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绿色智慧城市建设获肯定 智慧“渗透”美丽城镇

2020-11-25 16:54:1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汇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通讯员 江汇)近期,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智慧城市展举行,展览过程中举行了2020亚太智慧城市发展论坛,揭晓了“2020年度亚太智慧城市评选”结果。安吉获评“2020中国领军智慧县级城市”。继该奖之后,安吉又荣获“2020世界智慧城市大会中国赛区治理与服务”大奖。

  高交会是国家级、国际性的大型科技展会,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2020亚太智慧城市评选”由国家信息中心、国际数据(亚洲)集团(IDG Asia)举办,以展示宣传亚太地区当下最具代表性的优秀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案例、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智慧城市服务提供商。而全球智慧城市大会(Smart City Expo World Congress,简称SCEWC),由巴塞罗那市政府主办,被称为“智慧城市领域的奥斯卡”。两个奖项的颁发,是对安吉县绿色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的高度肯定,也标志着安吉绿色智慧城市建设模式得到世界范围的充分肯定。

  去年以来,安吉县围绕绿色智慧城市建设,构建了“主管部门县大数据局、建设主体数字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智囊团两山转化数字研究院+N家服务安吉数字化建设的公司”的“3+N”运营模式。在该模式下,全县通过数据要素治理,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打造数据供应链,建立“数据超市”,为智慧应用创新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体系,实现数字政府平台共享、数据共治、应用共建、业务共融。

  截至2020年11月初,安吉“城市大脑”已归集44个部门共2139张数据表,34101个数据字段,35.07亿条数据。基于此,安吉县打造了数字政务、数字乡村、两山银行、智慧环保等一系列智慧应用,实现慧政、惠民、生态和兴业,同时,安吉“城市大脑”也向小城镇延伸,“渗透”并惠及美丽城镇。

  在数字政务领域,安吉县以“浙里办”为载体,让群众在“一个平台”上“一网通办”,实现线上集成39个“一件事”、2557个政务服务事项、104个涉企惠企政策兑付,满意度99%。在数字乡村领域,全县整合党建、村务、旅游、环境等12个部门35类数据,推动实现村容村貌、美丽城镇与乡村旅游等内容“一屏集成、一图展示、一网监管”。在智慧民生领域,安吉县打造智慧民生平台,支撑10个部门75项民生补贴精准发放,大大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今年的疫情防控需要加速了全县数字经济的发展。口罩预约系统缓解“一罩难求”,企业员工信息管理系统助企“高效复工”,白茶管理平台助力春茶生产……新开发的安吉县乡村振兴数字化应用项目成功入选浙江省观星台优秀应用。

  接下来,安吉县将围绕绿色智慧城市建设,继续完善城市大脑、数据超市,开发一批智慧应用,让百姓办事更方便,让数字深度赋能县域经济和美丽城镇建设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铮铮

城镇原创

定海马岙村走出一条乡村善治的治理之路 余杭区:美丽城镇能级“量变”转“质变”,奋力展现头雁担当 永嘉:城乡融合,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成亮丽风景线 香甜松脆,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美丽乡村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幸福西湖 | 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双浦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