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龙游溪口创新基层治理体系“一镇带三乡” 共建共享美丽城镇新格局

2020-11-25 11:25:3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求张锋 罗意 洪露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通讯员 求张锋 罗意 洪露)近日,龙游县溪口镇龙南联动治理中心,将综合执法、市场监管、资规、林水、司法和人力社保6个派驻部门集中在溪口办公,同时整合矛盾纠纷调解、消防应急、综合执法等力量形成一支队伍。
  “对龙南片区突发复杂事件进行协作,充分发挥1+1>2作用。”溪口镇党委书记刘洪刚介绍,龙南联动治理中心的成立不仅起到了带作风、带管理、带服务、带项目、带产业作用,还解决了跨行政区域工作联动难,乡镇力量不足,“互看互学互比互拼”动力机制不全等问题,开创了基层治理新模式。
  长期以来,溪口及周边庙下、沐尘、大街等乡镇面临“责任多权力少、事项多人员少、考核多话语少”等共性问题,基层干部工作疲于应对、负担重。
  “地理同域,但干部苦乐不均;文化同域,但治理各自为战;经济同体,但项目统少分多。”刘洪刚介绍,针对以上“共性+个性”问题,基于“省设计、市统筹、县落实”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形成了具有很强操作性的“一镇带三乡”模式,既缓解了基层压力,也为“一镇三乡”协调发展打开了“突破口”。
  自2016年11月,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溪口镇聚焦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据龙南的历史、人文、地域和治理“痛点”等实际,在联席共商、争论摸索中建章立制;2019年6月,启动乡镇模块化运行改革,在“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交通安全大会战”等大战大考中不断磨合,在龙南党建联盟、龙南联动治理中心、龙南旅游共同体等机制共建中形成合力;2020年5月,在“基层治理四平台”“模块化”运行基础上,推动“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升级,逐渐形成“一镇带三乡”区域协同治理格局。
  今年6月,在县委组织部牵头下,四个乡镇成立了龙南党建联盟,四个乡镇党委作为理事单位,十九大党代表劳光荣担任龙南党建联盟的第一届常务理事长,主要是致力于实现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实践活动联办、中心工作联动等四联工作。截至目前,共开展党建理论联学活动28期,接洽学员1300余人次。
  同时,在疫情防控、基层党建、全域旅游等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有效减轻基层负担。推动乡镇法定事项、“属地管理”事项、部门下沉赋权3张清单推动职责边界由“糊”到“清”,进一步明确乡镇与部门事权。通过带动管理和服务,溪口全面梳理县级层面多业务协同、无差别受理事项,共梳理出公共服务类56项、行政权力类222项,企业服务类23项,乡镇本级业务151项,其中常办事项主要是涉及医保、社保、市监、民政等30项。周边乡镇的老百姓在本地能办的事项在溪口也都能办,实现地域、事项无差别,逐步提高无差别受理覆盖面。
  “通过近半年的机制运行、实战时效、上下监督,龙南‘一镇带三乡’模式得到较好的考验。”刘洪刚说,下步将以“五个带”为路径和目标,创新思路、真抓实干,走出一条有特色的龙南融合发展之路。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定海马岙村走出一条乡村善治的治理之路 余杭区:美丽城镇能级“量变”转“质变”,奋力展现头雁担当 永嘉:城乡融合,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成亮丽风景线 香甜松脆,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美丽乡村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幸福西湖 | 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双浦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