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建德大洋镇:大洋山歌奏响美丽城镇新乐章

2020-08-19 17:26:3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建平 高昊旸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通讯员 刘建平 高昊旸)近日,杭州建德大洋镇在新源村西洼坑水库上开展大洋山歌传唱活动,市文化馆、市文联歌唱老师来到现场指导村民山歌歌唱技巧。尽管烈日炎炎,但村民们参与此次活动的热情让大洋山歌依旧充满了强烈的生命力和感染力。

1.jpg

  “白米好吃田难种,鲜鱼好吃网难开,课巴好吃磨难推,鲜桃好吃树难栽……”这一首首饱含乡土气息和泥土芬芳的山歌,反映了大洋人民的勤劳勇敢,展现了大洋“七山二水一分田”的鲜明特色,承载了吴根越角的历史记忆。2014年,大洋山歌已经被列入建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源村的鲁宝源夫妇是大洋山歌的代表人物,受家庭环境的影响,他们的儿媳方素贞也唱起了嘹亮的大洋山歌。随着美丽城镇建设的深入推进,村级文化礼堂、乡音讲堂等村级文体设施越来越完善,硬件设施的提升为乡村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打造了坚固的基础,新源村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的新源人有机会重拾文化记忆,参与到山歌演唱中来。新源村还成立了老年人歌舞团,每周不定期在村文化礼堂进行排练,不断走出大洋送文化下乡服务大洋村民,最近他们参加大洋镇文艺汇演——纳凉大舞台,收获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美丽城镇建设人文美的重要组成部分,建德大洋镇结合自身特点在保护和传承文化、彰显人文特色中走出了以打造大洋山歌金名片助推美丽城镇建设提升生活品质的新路子,让城镇有温度,让生活更美好。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融创版黄酒小镇将启动 绍兴东浦美丽城镇建设未来可期 临安区河桥镇“三结合”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还记得被城管队员救起的外卖小哥吗? 他为义蓬综合行政执法队送来了锦旗 淳安企业创新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美丽城镇|常山青石镇:人、物、景全是“网红” 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 浙江49地捧走治水“大禹鼎”!为我们的家乡骄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