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打通地下“毛细血管” 嘉兴秀洲王江泾镇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

2020-07-30 20:08:4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月利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通讯员 张月利)近日,在嘉兴秀洲王江泾镇中心农贸市场南面店铺前的人行道上,工作人员打开窨井盖后,可以看到下面的管道实现了雨污分离,还安装了3格的隔油池,店面污水在经过隔油池的进一步过滤后排入了市政污水管网。

  据介绍,王江泾镇中心农贸市场管网系统使用年份久,存在排水管道雨污混接、错接、渗漏等问题,此次“污水零直排”工程建设遵循“精准治污 、科学治污”的原则,进行针对性、科学性、实用性改造。目前,王江泾镇中心农贸市场东、南、北三面沿街店铺已完成管网改造工程,西面和内部改造工程也在逐步推进中。 

图片49.jpg

  “原先每到下雨天都能闻到很臭的味道,前段时间经过改造,现在下雨天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了,周边环境也好很多了。”过来买菜的王阿姨说。同样有感触是在附近开店的徐先生:“之前都是雨水、污水一根管道,很混乱,下水管道也老是要堵,现在好了,雨污分离了,我们生活质量也提高了。”  

  “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是民生实事工程,也是今年王江泾镇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创建建设项目之一。今年4月,王江泾镇全面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委托专业的设计单位进行了创建方案的规划、设计,因地制宜地的制订了 《王江泾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通过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建立完善长效运维机制,进一步提升城镇水环境质量。 

  据悉,今年创建涉及三个项目,依云小区、林湖世家、主城浜、宇四浜污水处理站和胜利路沿街店铺建设;长虹路和中心农贸市场项目,涉及农贸市场、图书馆、长虹小学及长虹路沿街店铺;污水零直排区二期一标段项目,涉及3个生活小区、6个企事业单位、闻川路两侧商铺、范滩处理站及工业南区6条道路等。同时,还对60家工业企业进行“污水零直排区”创建。 

图片50.jpg

  为确保创建工作快速推进,王江泾镇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建设目标、细化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同时,在建立项目工程每周例会制度的基础上,不定期召开创建工作会议,听取工作汇报,了解工作进度、存在问题,掌握工作动态。根据实际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理清短板,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确保每一滴污水都“有管可入”。 

  同时,王江泾镇利用各类宣传途径提前告知到项目施工范围内的居民,通过展示牌公示,介绍改造原因、目的和改造技术情况。另外,将原有管道和新建管道材料进行现场实物展示,也挂出改造前、中、后的对比图,提高老百姓的知晓度、认知度和支持度,更好地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 

  截至目前,王江泾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正“多点开花”,其中“六小行业”管网改造已经完成15家,小区类、公共区域、机关事业单位管网改造都正在全面建设中;60家工业企业已完成改造33家,整个创建工程力争10月底前全部完成。 

  “‘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是治水工作从点转面、从治标向治本转变的关键之举。接下去,我们将紧盯工程进度条,继续发力,要求施工方投入人力、物力,争分夺秒抢抓工期。这是一项隐蔽工程,又是民生工程,我们将以民生需求为初衷,进一步加强工程质量管理,确保工程高效有序推进。”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德清新市举办2020年八一双拥联欢会 营造良好的拥军崇军氛围 #三角数数#长三角46个县域入围2020中国百强县 有你的家乡吗? 完善养老服务 嘉善大云镇创建美丽城镇更进一步 大云镇开展美丽城镇在建工地“回头看”行动 完善工程项目长效管控机制 嘉兴王店镇以美丽城镇擦亮工业底色 2020胡润中国10强农业企业 生猪养殖为主企业占上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