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钉”出“水清、流畅、岸绿、景美”水环境 乡村智慧治水的临浦探索

2020-07-24 16:29:2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洁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通讯员 高洁)临浦镇,位于萧山南部,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浙江省首批中心镇和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杭州市六大城市组团中心镇,是萧山南部经济、商贸、文化的集聚中心。临浦镇共有镇级以上河道19条,村级河道及池塘水体100余处。自五水共治工作启动以来,临浦镇以河长制为依托,以“查、问、剿、督、管”五字为工作抓手,以河道清障清脏、五小水体整治、打击非法捕捞、美丽河湖建设、治水工程等为治水核心,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有效实现了镇域内水环境质量的提升。

  2019年,钉钉与临浦镇开展战略合作,开发应用平安钉系统,全力打造基层智慧治理的临浦样板。目前,临浦镇依托“平安钉”,通过完善钉钉群架构、义务巡逻、五度一感宣传、有奖问答、治水问题上报等方式线上线下有机联动,有效解决了乡村治水中村民诉求解决慢、信息沟通耗时长等问题,实现治水全域化、全员化、努力提升治水五度一感。  

  依托平安钉,畅通了村民参与五水共治工作的渠道。人人都是钉成员,通过网格员入户推广,现已完成村社居民、个体工商户、规上规下企业全额推广,当前组织架构人员52986人,实现平安钉全域覆盖。人人都是参与者,通过“村民议事”模块,村民可以线上参与讨论五水共治工作事项,可以志愿报名参与义务大巡防,强化了五水共治的全民参与、全民监督、全民治理,充分体现了村民在五水共治中的主人翁地位。人人都是获益者,通过“村民积分”激励,居民户参加巡查河道、环境卫生、志愿服务等事务都由系统自动赋分,积分排行、明细全面公开,并将积分作为年底考核奖励依据,提升村民参与平安创建的积极性和荣誉感。

  每周通过平安钉,宣传五水共治知识,相较传统敲门入户式宣传,既节省了人力和印刷费用,又提高了传播效率和宣传质量,提高五水共治知晓率。通过“有奖答题”模块,群众参加线上五水共治等知识竞答,奖励积分或奖品,提升群众治水五度一感。特别是七月汛期,临浦镇利用平安钉发布汛情动态、防汛知识、落实防汛措施、上报防汛日志等,上周新华网浙江等多家媒体报道临浦数字化防汛工作。

  依托平安钉,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有效提升了各部门、村社的治理效能,实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是全时空问题反馈。通过“你钉我办”模块,群众人人都是网格员,可随时随地向村社干部、网格员报送五水共治等信息,有效解决了监控等前端感知设施覆盖面不广、专兼职网格员散兵作战发现问题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真真形成全时空、全领域、全覆盖,平安钉成了“村(社)事务的110”。二是高时效事件处置。平安钉作为五水共治事件处置的第一环,对群众所钉之事,村社干部或网格员必须在12小时内作出回应,根据事件分类、分级形成了事件签收、处置、流转、反馈、评价的处理闭环。同时村社管理员手机端平安钉事件处理与四个平台系统无缝对接,实现“一网”办理。平安钉运行以来,共收集处置五水共治等事件70余次,其中90%上报事件在24小时内处置完毕。

  平安钉在萧山区临浦镇五水共治的探索实践,进一步提升了镇域五水共治工作水平,有效“钉”出“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临浦水环境。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新晋网红地!丽水缙云传统村落成了青春活力的街画艺术村 湖州南太湖新区24个数字产业项目开工 总投资127.9亿元 看着都要流口水!出梅后,杭州余杭李子大量采摘上市 听到“唱歌儿”就出来 杭州富阳富春街道试行商铺垃圾分类“音乐线” 绍兴嵊州百年老台门今天“搬家”了 一周内将平移55米 深化“两个高水平”建设 杭州美丽城镇建设交出漂亮的半年成绩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