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无人机巡河,萧山科技治水又添新帮手

2020-06-24 09:21:53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郭庚新 记者 金婷婷

  日前,在新塘街道新丰村里自横河北岸,一架无人机正在河道上空来回盘旋与巡河工作人员协同“作战”,执行一次“特殊任务”。无人机飞得高“看”得远,河道及两岸场景清晰地呈现在巡河人员手中的监控仪屏幕上。

  作为典型的江南水乡,新塘街道河网纵横,共有47条河道,总长度87公里,其中城区河道26条,农村河道21条,另外还有66处小微水体。这么大的水域面积,想全面掌握情况,并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谈何容易。

  “以前巡河靠腿靠船,发现问题靠一双肉眼,很累人。”新塘街道农业农村和社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楼斌告诉记者,无人机未普及前,巡河主要是沿河步行和河中开船查看两种方式,工作强度大,效率不高,还很容易受恶劣天气影响。同时,一些河段环境较为复杂,人和船进入有一定困难及风险,客观上留下了巡查盲区和死角。2017年开始,街道启用无人机巡河,对几条主要河道进行航拍;2018年上半年,覆盖部分河道;今年3月份,辖区内河道实现全覆盖。

  “无人机巡河航拍派上了大用场,既省时又省力,说一架无人机顶十个巡查员,并不夸张。”楼斌介绍,在传统巡河的基础上,有了无人机这个高空“侦察兵”的加入,如今治水工作打开了新局面,以往看不到、过不去的地方都被纳入了监控范围。“地面巡查视野小,阻碍物多,排污点又藏在隐蔽处,好不容易发现了也难以到达。”楼斌表示,自从河道航拍全覆盖,再隐蔽的排污口都无所遁形,如之前有河道沿线施工单位偷排泥浆水,被无人机抓个正着,影像资料被移交给城管部门处理。

  除了进行“实时侦查”,无人机航拍的影像能精确地生成正射影像及地形数据,获得河流水域岸线信息。目前街道已积累航拍照片600多张,为建立“一河一册”提供了依据。这些影像和数据对后期的整治工作起到了指导、对比作用。

  接下来,新塘街道还将计划提高巡查频率,加大监控力度,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加辖区河道全覆盖航拍的次数。

  无人机巡河、CCTV管道机器人、智能清理船.....诸多的“黑科技”正越来越广泛普及,让萧山的治水更聪明、更高效。科技赋能,萧山治水之路行稳致远。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杭千高速千岛湖新收费站启用 这里上千黄高速1小时可到黄山 个大果甜水分足!今年余杭水蜜桃产量品质比往年好,采摘正当时 温州鹿城区: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鲜明的宜居宜业美丽城镇样板镇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萧山区部分行政区划将调整 14个街道调整为15个街道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