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姚庄全域秀美“十大行动”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2020-06-29 16:38: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今亮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通讯员 蔡今亮)为切实担当起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的历史责任,全领域、全方位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全域秀美工作,彻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助推美丽城镇建设,嘉善姚庄镇近日召开农村环境全域秀美推进会,吹响了全域秀美“百日攻坚”的“进军号”。会议围绕“全域秀美、村村示范”的目标,通过‘百日攻坚’,力争实现1个月大攻坚、大变样,3个月根本改观和巩固提升的目标,交出‘生态绿色新姚庄’的精彩答卷,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中展现“诗画江南、水韵姚庄 ”的美景。

图片5.jpg

  这段时间,姚庄镇直击“短板”“软肋”,针对河道水环境、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问题厕所”等十五个类别的突出问题,开展农村厕所提升、生活污水运维、建筑垃圾清运、乱搭乱建大拆除等“十大行动”,建立了“日通报、周汇总、月考核”机制,确保整治工作有速度、有力度。举全镇之力迅速掀起强有力的整治态势,擦亮生态底色。

  大刀阔斧的破旧立新。近日,姚庄镇“四位一体”办联合镇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派出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依法取缔了清凉、武长、姚庄等村的6个废品收购点,将这些影响全域秀美的“卫生死角”彻底清除。废品收购点因‘脏乱差’突出,安全隐患大,一直都是全域秀美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一块‘难啃的骨头’,通过联合执法形成高压态势,铲除其生存土壤,切实改善了人居环境卫生状况;在俞汇村陈汇港一侧,连片的鸭棚被一片300平方米的绿化带取而代之,其中新建的凉亭成为周边百姓休憩纳凉的好去处。畜禽养殖污染大整治是‘十大行动’的‘重头戏’之一,河道5米内的禽舍更是重点取缔对象。在清退沿河禽舍的同时,对拆后地块进行复耕、绿化,将“脏乱差”改造成了“洁净美”。

图片6.jpg

  匠心独运的改造提升。6月3日晚,横港村的会议室灯火通明,村党总支书记张林召集了全村花卉种植户,将一个个环境问题亮出来,激发农户“主人翁”意识,主动投身环境问题的整改。随后,种植户们就着手把自家大棚两侧的乱堆放清理干净,并在明沟上铺上水泥板,摆上花卉盆栽;为了全面提升环境质量,横港村还充分发挥“党建+生态”优势,借助党群“1+1”联户机制,即干部联党员,党员联群众的方式,号召党员带头开展全域秀美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和鼓励农户加入到整治行动中,用自己的双手美化家园,实现“要我整治”到“我要整治”的转变。

  多处“问题厕所”在短时间内实现“脱胎换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得到进一步规范;雨污管网在地下加速“织就”;建筑垃圾被及时清运……随着“十大行动”走向深入,一场从“面子”到“里子”的改变在姚庄镇各村悄然发生。与此同时,一种干群同心、聚力共建的良性互动也在全镇蔚然成风。

  截至目前,姚庄镇共整治环境卫生问题4236个。下一步,该镇将聚焦重点问题持续攻坚、跟踪“销号”,以长效为“支点”建章立制改变环境问题反反复复的局面,全面擦亮全域秀美底色,助力姚庄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共享成果和经验 浙江美丽城镇建设档案展开展 生态休闲、娱乐文创……龙游小南海镇“两江走廊”串起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带 #最美小镇街访# 还原江南农村旧时风貌,看看这个只有7户人家的原始村落 原来竹编还能这么玩!龙游溪口今天有场“竹”够精彩的比赛 做香囊挂艾草 杭州余杭人工智能小镇传递浓浓端午情 来新市,圆心事 新市古镇在端午策划了一场特别的文旅直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