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常山县球川镇农房整治拆改结合 共绘美丽城镇五美新景

2020-06-28 17:44: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萍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通讯员 王萍)常山县球川镇后弄村位于球川镇西南部,杭金衢高速公路贯穿全村,320国道、中球线擦肩而过。2013年被评为省级卫生村,2019年成功创建“金钉子”村。

图片1.jpg

  自农房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后弄村积极响应球川镇党委、政府的号召,轰轰烈烈、大张旗鼓地开展农房整治工作。全村共拆除整治190处,面积14161平方米。其中包括合法一户多宅74处,生产性用房1处,D级危旧房1处,附房和大围墙等114处,真正拆出空间,拆出安全,拆出了后弄美丽新景。“拆不是目的,关键是要拆为用、用为民。”

  后弄村党支部书记钟金良表示,为创建美丽城镇,实现共建浙西大花园的目标,后弄村村两委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完成农整项目建设21亩,实现复垦95%,“一米菜园”建设5000多平方米,农房审批重建600多平方米,其他公共用地2000多平方米,并对村庄89幢民房进行外立面改造,总投入资金279万,确保让拆后利用有方向、有目标、有韵味。

  干群联动,共谋村庄发展

图片2.jpg

  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运用党建“三个三”发挥党小组网格和党员联户的作用,一对一地进行拆后利用思想工作,使每个村民都知晓农房整治拆后利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积极收集群众对于整治的意见建议,并制定长效的拆后管控制度,真正实现群众共建、共享、共管。

  挂图作战,实现精准发力

  后弄村村两委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对拆后利用的标准、范围、办法进行了明确,也对村干部的工作成效进行了量化,形成了责任分工明确、倒排作战图、按图推进、按图督导的高压氛围,推动农房整治拆后利用提速提效。

图片3.jpg

  合理布局,融入特色文化

  在农房整治拆后利用作战图中,后弄村着重打造拆后“一线五园”的建设。一线是指村口至大会堂的周边延线,五园是指巾帼园、先锋园、青青园、外婆园、思廉园的“一米菜园”建设。在“一米菜园”建设当中,增设了党建和红色文化的景观布局。如“七律长征”红色文化、永远跟党走的党建元素等,另外菜园内设计了笑脸和奔跑图案,体现出后弄村活力的笑脸村庄。

  下一步,后弄村在做好“一线五园”建设的同时,为保障拆后利用建设资金落实,规划包装40余亩的农整项目,实现闲宅变良田,拆后变资源。借助“美丽城镇人文美”建设契机,不断探索后弄村红色元素与拆后利用工作相结合,通过不懈的努力,力争将红色文化转为红色经济,真正使后弄村变成村美、人和、富裕的“笑脸村庄”。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原来竹编还能这么玩!龙游溪口今天有场“竹”够精彩的比赛 做香囊挂艾草 杭州余杭人工智能小镇传递浓浓端午情 来新市,圆心事 新市古镇在端午策划了一场特别的文旅直播 黄皮红瓤吊着长的西瓜你见过吗?夏天来了,去临安於潜镇尝尝新品西瓜吧 “我们一起富” 杭州淳安大下姜迎来新“掌门人” 实现百镇共美 温州召开全市美丽城镇建设推进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