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南湖湘家荡区域美丽城镇建设 打出最强组合拳

2020-06-18 15:35:1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通讯员 杨思伟 顾佳平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通讯员 通讯员 杨思伟 顾佳平)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整洁的城市面貌,蕴藏着一个区域的“硬功夫”,彰显着一个区域的“软实力”。对于正在创建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的嘉兴南湖区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来说,改善生态环境和城市面貌,更是擦亮生态底色、赋能美好生活的重中之重。

图片1.jpg

  今年,湘家荡区域打出美丽城镇建设最强组合拳,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爱国卫生运动和文明城市创建,持续为嘉兴建设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文化名城贡献力量。

  6月13日,湘家荡区域紧急召开生态建设工作推进会,对生态文明建设、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城市创建三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南湖区委常委、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小明在会上强调,要始终绷紧弦、铆足劲、不松懈,全员发动、全体行动、全力以赴,明确分工、明确任务、明确责任,全面推动各项工作落深落细落实。  

  提高站位拉高标杆

  多元擦亮区域生态底色

  在湘家荡区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发展理念,早已根植于思想、落实于行动。

  据介绍,在2017年成功创建省级卫生街道、2018年获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的基础上,今年,湘家荡区域又拉开了创建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的序幕,着力打造以“湖滨度假、休闲游乐、健康养生”为特色的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

  自5月初嘉兴召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暨爱国卫生运动推进会以来,湘家荡区域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区域主要领导多次在多个场合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爱国卫生运动和文明城市创建三项工作相互关联、相互促进,打赢这三大攻坚战,与湘家荡区域创建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实现区域“二次腾飞”密切相关,只有提高站位、拉高标杆,才能交出亮丽的湘家荡答卷。

  污染防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今年初以来,湘家荡区域聚焦聚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举措不断、成效显著。例如,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针对垃圾偷倒这一环保顽疾,湘家荡区域坚持强化部门联合执法,对偷倒行为开展联动巡查,从快从重予以处罚,形成强有力震慑效应。此外,湘家荡区域以奖惩结合、疏堵结合方式,建立固废有偿处理和预防机制,引导固废规范化处理,从根源上减少偷倒行为。今年初以来,通过蹲守查处等有力举措,该区域已破获垃圾偷倒事件100余起,累计处理偷倒垃圾1万余吨。

  建立长效保洁机制,持续提升环境面貌。据了解,早在2017年,湘家荡区域就成立了“四位一体”保洁办公室,建立了“一个部门统筹、一个领导分管、一套作业标准、一个资金专户、一支保洁队伍”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每年投入超2000万元用于长效保洁及绿化养护。

  今年初以来,针对区域内卫生死角及监管盲区,聚焦东栅老街、桥埭老街、主次干道、已拆迁待开发区域等重点板块,湘家荡区域“四位一体”保洁办公室已累计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超20次。

  全员参与全力以赴

  以“小网格”凝聚“大力量”

  湘家荡区域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文明建设、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城市创建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该区域当前正着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作为全市“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试点,以“小网格”凝聚“大力量”,是湘家荡区域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爱国卫生运动和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

  一场全域范围内的生态环保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正在湘家荡区域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湘家荡区域党工委、管委会联系社区干部全员下沉,湘家荡区域49个网格齐心协力、同频共振,在机关干部、社区干部、网格员及志愿者共同发力的同时,发动区域内全体居民参与“大家来找茬”。

  “针对大排查收集到的问题,根据问题类型进行责任分工,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有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及牵头部门,实行台账式管理,逐一整治销号。”湘家荡区域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集中力量攻重点难点、全面补齐弱项短板,该区域还建立了现场办公机制——由湘家荡区域生态办牵头,联合相关部门、社区,现场商定问题解决方案。

  在上周一次针对桥埭老街待拆迁区域的大排查中,检查人员发现该区域存在物品乱堆放问题、整体环境较为脏乱后,湘家荡区域生态办联合区域“四位一体”保洁办公室、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队七星分队等部门,以快速解决问题为目标开展现场办公。“清理队伍已经进场作业,预计这两天就会完成清理。”湘家荡区域生态办相关负责人说。

  补齐短板,打造亮点,湘家荡区域正不断以“硬功夫”提升“软实力”。

  推动垃圾分类,提升城市品质,彰显城市文明。近年来,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实做好,湘家荡区域每年投入资金超1000万元。今年,湘城社区的嘉城绿都紫薇苑和三家浜社区的汇众佳苑两个小区,正在积极创建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居民刷脸投放垃圾,工作人员拍照评定上传至后台,系统自动生成该居民家庭的“分类报表”……5月23日上午,在汇众佳苑,一幢“聪明的小屋”——“智能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屋”正式投入使用,受到了小区居民的欢迎和好评。

  湘家荡区域“四位一体”保洁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屋”一方面可以提高垃圾分类效率,另一方面可以有效改善小区环境,“目前,汇众佳苑的定时投放分为早晚两个时间段,投放时间会随季节的变化而作调整。”

  据介绍,在病媒生物防制方面,湘家荡区域也已锚定目标——在全域力争达到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等级B级的同时,努力把三家浜社区和汇众广场分别打造为南湖区病媒生物防制示范社区、病媒生物防制示范一条街。

  志愿者们化身环境守护者,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助力湘家荡区域环境卫生整治。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千黄高速淳安段全线双幅贯通 淳安将告别无跨境高速的历史 湖州吴兴区:以治理美为抓手 打造更有“温度”的美丽城镇 在浙江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大会上 这些地方为什么被点名表扬 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绩单发布 这些地方被点名表扬 六月杨梅红!仙居杨梅正式上市 今年将开启“云销售”时代 多元文化融入,做好“温泉+”文章 临安湍口镇要让文旅产业更有“人情味”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