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产业振兴为乡村治理引“活水” 建德大慈岩镇来了“新邻里”

2020-05-28 07:48:03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应陶 通讯员 沈恒阳

  新加坡客商张泉玉在建德大慈岩镇经营着一家民宿,眼看着国内的旅游市场逐步恢复,可他却被困在新加坡无法回来经营。“一开始民宿里的阿姨帮我运营接待,可是状况频发,不是排水漏水,就是空调不制热、排烟管断开。幸亏村里的邻居都很热心,一听说我家出状况了,他们就会带着工具上门,只要没有更换零件都不收钱。”现在,张泉玉每天远程运营着的民宿步入了正轨,而他最感谢的就是村里的近邻。

  作为“新邻里”的张泉玉深受到村民的热心帮助,他也尝试着用他的力量帮助村民增加收入。张泉玉去年就发现很多村民自家的果树无人打理,更没有销路,“他们形不成规模,很难按照常规的销售模式去推广。我就想着,完全可以通过我的微信朋友圈,面向我的朋友和客人去宣传,不用成本,又能增加销路。”今年4月初,张泉玉就经常在朋友圈里晒起邻居家的水果,每每有人私信都百分百卖出。

  事实上,张泉玉只是大慈岩镇新叶村“新邻里”的代表之一,在年初的古村业态招商集中签约仪式上,荷花名匠、苏绣大师、木雕专家、蛋雕艺人、绘画高手、园林设计师……都在新叶“安”了“家”,成了新叶老百姓的“新邻里”。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更是向镇村两级捐赠了近15万元的防疫和生活物资。

  外来“新邻里”的引入,使得社会资源参与到解决当前农村资源有限、老龄化、空心化现象严重等问题中来。与此同时,积极引导当地老百姓充分参与,激活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也是大慈岩镇探索乡村善治的方式之一。

  在大慈岩镇积极打造“新时代·邻里睦”德治理品牌中,一家名叫“新时代·邻里理发师”颇受欢迎。熟悉店主方跃华的村民都知道他是一名聋哑人。在留言中,他写道,“村民都很支持我,对我挺照顾,很谢谢他们,有了他们,我的生意都好起来了。小店开了13年,我也想常态化地帮助村里其他老人、残疾人。”正因如此,他第一时间向大慈岩镇提出要将自己的理发店作为大慈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采取半公益形式运营,为大慈岩镇户籍的残疾人和老年人提供优惠理发的邻里志愿服务。

  “邻里和事佬化解矛盾纠纷,邻里理发师开展惠老惠残服务,党员、人大代表、网格员向独居老人实施邻里助餐行动,为留守儿童开设邻里讲堂……我们将治理重心进一步下移至邻里,倡导邻里互助解决身边小事,传导‘乡村治理,邻里自理’的理念。”大慈岩镇党委委员姚飞说。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余杭塘栖镇:塘栖路以东征迁工作完成 为美丽城镇创建拓宽发展空间 推进长三角异地查档、应用掌上执法…… 2020年浙江档案工作要干好这些事 余杭塘栖镇:有机结合美丽城镇创建与创国卫工作 不光能拍照打卡,还能派大用场!秋天一起到淳安枫树岭,观赏千亩红高梁吧 以工业理念发展农业 看浙江省首个农开区如何念好“产业助农经” 吴兴织里镇:改造老旧小区 建设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