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雁荡山景区灵峰日景等5个景点先行恢复开放

2019-08-15 14:51:5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遥

  8月10日凌晨,台风“利奇马”在台州登陆,雁荡山正面遭受台风袭击,景区最高降雨达到257毫米,90%建筑被雨水浸泡,大部分基础设施被冲毁,根据初步估算,经济损失达4.35亿元,房屋受损、倒塌1325间,所幸未出现人员死亡报告。10日至11日,雁荡山景区一度断路断电断水断通讯。

  台风过后,雁荡山管委会成立救灾及灾后重建领导小组,协调与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灾后重建和5A整改相关工作。雁荡山管委会还第一时间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分五组分赴一线抢险救灾,党员、干部、群众、行业团体争分夺秒,不舍昼夜开展生产自救工作,党员志愿们奋战在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的第一线,鲜红的党旗始终飘扬灾后的雁荡山景区。雁荡山管委会主任黄靖身先士卒,连续奋战在抗台救灾第一线,搭乘村民摩托车从景区查看灾情返回时不慎摔倒,被送往医院伤口缝了好几针。昏倒后醒来第一句话是交待身边同志立即想办法解决景区村民当天的吃饭用水问题。

  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灾后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3个工作组,抵达此次受灾情况较为严重的台州市和温州市,深入灾区前线了解文旅方面灾情,做好指导服务。11日中午,动车还没有恢复,温州工作组便开车出发,在傍晚抵达了雁荡山景区。下了高速口到景区核心区的3公里路上,工作组一路看,一路感叹:新建成的雁荡山旅游集散中心部分屋面被台风吹飞,彩色的瓦片支离破碎地挂在周围的树上;景区亮化工程几乎全毁,景区绿化设施也大部造损……“台风登陆时,雁荡山最高降雨达到257毫米,大部分基础设施被冲毁,经济损失达4.35亿元。”雁荡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小恭报出的数据,让大家都陷入了沉默。所幸,由于转移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当晚,工作组住进景区招待所,探访一线受灾情况。来到响岭头村的一家民宿,只见五楼高的小楼,一、二楼都被已被水淹没。走近一看,满是泥沙和石子。业主青飞说:“我家民宿本来上半年刚装修好开业的,现在要重新来过了。”为了尽快恢复供水供电,当地投入了上百人的团队,针对水、电、道路、环境等方面进行彻夜抢修。“一定要做好安全检查。每个景区都要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逐个开放。”工作组负责人提醒。

  两天里,工作组先后实地察看了灵峰景区、大龙湫景区、雁荡山游客中心等地,指导灾后重建。“雁荡山需要在三山五岳中寻找不一样的定位,加强文旅融合,发挥山的能量,展现海的魅力,更加突出雁荡山奇峰峻石的观赏性。”省文旅厅专家指出,雁荡山要告别旧时代,唱响“山海经”,成就大事业,重塑好形象。

  8月10日,通往灵峰景区的松溪大道、雁山路、集散中心、响岭头一线主干道恢复通行。8月11日,大部分主景区已恢复与外界的通讯,供电系统也已经恢复,并实现部分供水。主景区外国道至雁荡山净名景区、大龙湫景区的通景公路都已恢复通车,但是有些路面靠溪流一侧依然在紧急施工中。电力、交通、通讯部门通力合作,努力重建家园,尽早恢复开放景区。经过景区人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8月14日,灵峰日景等5个景点先行恢复开放,当日接待游客近百批次约2000余人。

  目前,雁荡山景区救灾形势依然严峻,雁荡山管委会争分夺秒,生产自救,继续做好救灾减灾工作,重点做好三项任务:一是优先保障居民生产和生活。恢复景区内的水、电、信号、交通等生活基础设施,加快景区村内垃圾清理。二是尽快恢复景区,并对外开放。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8月14日,景区部分景点将对外开放。三是防范风险。加强对地质灾害点的排查,动员人人参与,协调各方力量,发挥景区、镇村干部的作用,做好卫生防疫工作,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总动员!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启动 致敬!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夜驰临海大救援 美好憧憬被“点亮” 淳安威坪镇用文化打造美丽城镇 淳安县梓桐镇加快推进“书画文创产业”发展 受灾严重的临安银坑村 已经陆续恢复通电 全部达标!2019浙江小城镇环境整治完成考核 59个省级样板出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