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总动员!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启动

2019-08-15 15:12: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微信图片_20190815132646.jpg

湖州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动员大会现场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今天,湖州市召开全面推进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动员大会,宣布新修订的《湖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工作正式启动,湖州市的垃圾分类工作也要“动真格”了。

  全省第二

  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前列

  记者从大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深入推进,社会各界对垃圾分类的知晓度、支持度和参与度正不断增强。

  围绕垃圾总量“零增长”的目标,湖州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市域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置设施的全覆盖,在全国率先探索了精准分类模式,做到了先试先行、先走一步。

  “我们明确了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全国示范市的总目标,出台了《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等制度规范,新修订了《湖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湖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市分类办主任戴健在大会上表示,一系列的举措让湖州垃圾分类工作收获成效。

  截至目前,湖州全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精准分类覆盖面达到65.2%;城镇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镇生活垃圾末端处理设施总设计处理能力达到6050吨/天;市本级城镇生活垃圾中转运输能力达到1653吨/天。

  而在农村,湖州也创新了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方式,建立和形成了以源头分类减量为重点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截至2019年6月,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制村累计794个,覆盖率达80.4%,建制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实现全覆盖。

  2018年,湖州市以全省第二的成绩,被评为省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市。

  要动真格

  启动实施六大行动

  为了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水平,今年6月以来,湖州市人大牵头制定了《湖州市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全国示范市工作方案》(下称《方案》)。

  《方案》明确了要在2022年底前完成全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市建设的目标任务,围绕这一目标将启动六大行动。

  其中,制度创新行动将强化顶层设计、系统治理;源头减量行动将强化过程控制、主体覆盖;回收利用行动将强化效率提升、比率提高;能力提升行动将强化设施升级、种类齐备;文明风尚行动将强化教育引导、习惯养成;农村星火行动将强化方法创新、典型引领。

  湖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湖州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协调组副组长杨六顺表示,在实施过程中,湖州将重点在统一分类标准、统一管理标准、统一处置标准、统一治理体系、统一保障机制“五个统一”上下功夫,以确保工作成效。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湖州将加快出台《湖州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利用中长期发展规划》等一批针对性强、操作性强、指导性强的配套制度;加快构建垃圾分类管理的“智慧大脑”,确保让数据的触角延伸至“前端分类、中端运输、末端处置”的每一个环节;组建一支千人垃圾分类讲师团(志愿者),进到每一个单位、家庭宣讲;严格执行新修订的《湖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积极推行红黑曝光台制度,落实精细化考核,确保做到以督考促落实等。

编辑:郭涛

城镇原创

致敬!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夜驰临海大救援 美好憧憬被“点亮” 淳安威坪镇用文化打造美丽城镇 淳安县梓桐镇加快推进“书画文创产业”发展 受灾严重的临安银坑村 已经陆续恢复通电 全部达标!2019浙江小城镇环境整治完成考核 59个省级样板出炉 这五年杭州开出6145张垃圾分类罚单 背后都有什么故事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