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美好憧憬被“点亮” 淳安威坪镇用文化打造美丽城镇

2019-08-15 09:36:0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郭佳 江晓帆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通讯员 郭佳 江晓帆)过了淳安人熟知的“虹桥头”,就到了威坪镇,喷泉、码头、广场、花海,“水墨记忆,都美威坪”的崭新画卷跃然眼前。每个转角处,都能遇见独特的威坪风景,“十景八窗”、“特色老街”展现着威坪的千年民俗、名人和“都”文化,让老城记忆焕发新风貌。

  华灯初上时,威坪广场便呈现一派热闹的景象。“退休后闲在家没事,我们就组织了一个舞蹈队。以前只能挤在超市门口排练,后来建了这个广场,不仅宽敞风景也好,给我们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镇上的居民方红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带着孙女去往威坪大桥散步的江东苟一副休闲打扮,他说:“记得是去年春节期间大桥开始亮灯的,我们一般吃了饭就出来赏赏夜景。以前我们很少出来逛,基本在家打打牌、看看电视。”夜幕降临,像江东苟这样走出家门享受夜色的小镇居民越来越多,这得益于“水墨记忆、都美威坪”品牌的打造。近几年,威坪镇实施了威坪大桥景观亮灯工程,在威坪虹桥拱肋两侧安装了各色的LED灯光源,采用数据传输,把“威坪欢迎您”“水墨记忆、都美威坪”等图文通过屏幕展示出来,集镇亮灯工程全覆盖,让大家感受到撩人的威坪夜色。其实,亮灯工程点亮的不仅仅是这一座小镇,更是威坪人对美好明天的憧憬。

  也是这份憧憬让威坪镇向着“风情万种”一路进发,围绕“水墨记忆、都美威坪”主旋律,威坪镇相继完成入城口四个区块、兴华街南侧老旧小区三条支路、集镇夜景亮灯、湖上湖生态修复等特色改造,开创性地打造了“一心向党、两牌传承、三元及弟、四方之志、五福临门、六道文明、七星高照、八窗记忆、九街好客、十景生辉”的文化景观节点,一直延续到玻璃栈道。

  “这一路上的文化景观节点,也是将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进行了有机融合,促进产城人融合。”威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像玻璃栈道成了众多居民游客的网红打卡点,也成了输出威坪文化的“窗口”。“我带着儿子沿着紫色环湖步道一直走到玻璃栈道,通过文化景观让孩子认识威坪的‘前世今生’,我觉得这样的方式很好,对外来游客也是一种非常好的体验。”带着孩子从安徽回娘家过暑假的徐玲满怀喜悦地说。

  如今,万众期待的水墨威坪旅游文化街项目也已基本塑造成型。“水墨威坪旅游街”是威坪镇重要的招商引资项目,占地22亩,总投资1.5亿元,建成后将是集旅游、餐饮、住宿、历史文化等功能与元素为一体的水墨威坪旅游街。多年来,威坪始终牢牢把握“水墨、记忆、都美”的主旋律,从传承文明和根植文化入手,提升城镇文化内涵和文明水平。

  “威坪是千年古镇也是新镇。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体要求,以农旅融合、产镇融合、城乡融合为目标,扎实做好‘乡土民风固本、乡愁记忆塑形和乡贤能人聚力’三篇文章,全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威坪镇党委书记徐明主充满信心地说。

  日落之时,行走在湖畔绿道,山水湖光交融,芦苇随风摇曳,威坪广场又开启了一片欢声笑语,威坪大桥景观灯又照亮了一湖秀水,“水墨记忆、都美威坪”如诗如画般展开……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淳安县梓桐镇加快推进“书画文创产业”发展 受灾严重的临安银坑村 已经陆续恢复通电 全部达标!2019浙江小城镇环境整治完成考核 59个省级样板出炉 这五年杭州开出6145张垃圾分类罚单 背后都有什么故事 杭州西湖区10条道路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关乎很多人出行 老电力人亲述3次抗击最强台风经历:我们会变得更坚强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